編輯嚴選
讚美不只要真心,還要打動人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管是主管或是部屬,跨部門合作時,面對的都是人,就有共通的人性,主管和部屬都是一樣需要被稱讚的,但這稱讚不是拍馬屁,讚美不只需要真心誠意,還要打動人心,對一個很有自信的技術主管來說,再也沒有什麼比讚揚他傑出技術的讚美更打動人心,何況這份讚美來自於客戶。
下班前二十分鐘,正在火速翻譯一封歐洲客戶的信件,通常會這麼十萬火急的,都是客訴或是特殊緊急狀況,但這封信中罕見出現了大主管的中文譯名(還用粗體啊!)乍看之下嚇的我眼珠都快掉了出來,以為出什麼狀況,仔細一看,客戶讚揚大主管以及團隊的優質能力,表示我們去年出貨給客戶的機械,讓客戶的客戶相當滿意。
我回想起去年的一月份,客戶為了這個案子特地從歐洲飛來,而且為了配合我的休假與出差時間,以及月底的春節,他只能選在我一月份唯一在公司的那週來訪,在會議室中我們討論這個案子相當久,扣掉時差與休息時間,整整兩天,我們密集的討論這個案子的相關技術,然後他告訴我們,他的客戶會在二月下單,但是他覺得客戶有些不信任感(其實是對亞洲供應商),因為客戶自己從歐洲其他國家買一組同樣的機械零件,為的就是要做AB測試,但他和我們配合兩年下來,對我們很信任也很滿意,所以他離台前特別交代我們務必把這張訂單搞好,支持他取得客戶的信任,這是個大型的跨國集團,後面還有訂單。
同時他的心裡難免想跟客戶證明:「我是對的!」我告訴他:「你放心!我們一定會支持商場上的夥伴。」
在這之後,我立馬接著國外出差的行程,我很少這麼密集的跨海跟設計單位確認相關細節,為的就是要趕在春節前把設計圖給客戶,因為他特別交代,從設計圖就要搶得先機,誰先給設計圖,誰就可以主導機械擺放的位置以及連接的尺寸,就是為了這個主導權,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從趕赴機場返台的路上,還在催促設計單位,那天是春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終於在登機前收到設計圖寄給客戶。
當你願意與他人共享榮耀,別人才願意跟你共患難,就算是別人的理所當然,也別忘記感恩!

正是因為大主管以及整個團隊跟著我經歷了驚心動魄的過程,設計研發單位向來都是少話但講話直接的調性,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堅持與工作步調,也不見得是業務頻頻催促就願意配合,以前,我會將他們趕著急件的辛苦,視為他們理所當然工作中的一部分,後來聽到他們和同事間一句玩笑話讓我改變了想法,同事為了急單而催促,他們冷冷的回應:「我跟你很好嗎?幹嘛幫你?」雖然因為彼此熟悉,知道這是玩笑,但也許真的透露些許真實,說不準哪天這句玩笑話就變成了真心話。

要讓不同步調的部門配合我的案子快速前進,對我來說就是要說動兩個單位主管,才能讓整個部門為我而戰,不管資深或資淺,不管是主管或下屬,面對的都是「人」,所以當我們希望能在辛苦工作時,換來主管的讚美或是實質的獎金,我相信主管也是需要讚美的(不是拍馬屁喔!),如果你得到一個主管的讚美次數多(特別是平常不讚美的),成就感越大,很多人就會更拼命的挺這個主管,反過來說,你讓主管得到的成就感越大,主管就會越挺你。
透過真心且能打動人心的讚美,創造互惠互利的職場關係

這封信除了如實翻譯,當然客戶用了點誇稱讚,我們也要如實表達,也提到客戶在信中標記大主管的名字,所以這稱讚是給他以及團隊,雖然大主管不懂英文,但要截圖客戶標注名字的部分,因為客戶用的是大主管的中文譯名,大主管一定看得懂自己的名字,此外,我多註記了一句話:「哇!你贏了歐洲對手耶!」

果不其然,大主管收信後立馬打電話給我說:「看來客戶很滿意。」短短一句話,我就感受到大主管的喜悅爆表,對一個向來對自己技術與設計有十足信心的主管來說,再也沒有什麼比讚揚他的技術傑出更好的讚美,何況這還不是自己人說的,是客戶說的。有了喜悅的對話開頭,我就順勢請大主管幫忙是否明天再趕一張設計圖,因為這個客戶要在下訂單,但有些許的修改,希望我們提供設計圖,在專業的成就喜悅上,尋求專業支援與協助,總是能獲得高鐵般的效率。

當你期望主管給你什麼,別忘了偶爾也要先給予主管,創造一個互惠互利的職場關係,不僅可以工作愉快,還能增加效率。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人人都愛讚美
#主管或老闆要的是讚美不是馬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奧運賽事看客戶體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奧運教會我的職場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些客戶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OP之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聊心》31|不習慣或無法讚美別人,通常是對自己比較嚴格的人因為對自己嚴格要求高標準,覺得事情做好是應該的,比起讚美自己更喜歡找到缺點改進,要求自己沒有不對,甚至可因此獲得很好結果,只是很容易把這嚴格標準,也投射在別人身上。 會覺得對方怎麼做不到這點小事,這想法是把自己當主角,自我出發的對話,雙方當然不會感到愉悅。 學會不將自己的標準與價值觀,強加於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12
    《聊心》28|想要不著痕跡的讚美對方,就間接讚美對方身邊的事物比如對方帶你去ㄧ間餐廳吃飯,你覺得這是一間氣氛很好、餐點又好吃,很棒的餐廳,這時你跟對方說「氣氛好棒的店,東西又好吃」對方一定會很高興。 除此之外也可以跟店員說「你們餐點很好吃,氣氛很棒的店」店員聽了開心,對方聽到也會覺得自己被讚美有品味,開心在心裡。 間接讚美的藝術 當你試圖給對方留下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11
    停止過去的模式,成為更好的領導者。讀《不斥責、不讚美、不命令,工作竟然變順利》一位老師,請離電燈開關最近的學生,離開教室上科任課前幫忙關燈,對方看老師一眼,當作沒聽到。 老師批改完全班作文,對著班上說:「班上一位同學,作文寫得很棒,老師想朗讀一下這篇優秀的作品。」視線帶到那位學生,那位學生緊張的大喊:「不要念,我不想。」
    Thumbnail
    avatar
    魏老的教學五金行
    2023-08-19
    停止複製以前的模式,成為更好的領導者。讀《不斥責、不讚美、不命令 ——工作竟然變順利》一位老師,請離電燈開關最近的學生,離開教室上科任課前幫忙關燈,對方看老師一眼,當作沒聽到。 老師批改完全班作文,對著班上說:「班上一位同學,作文寫得很棒,老師想朗讀一下這篇優秀的作品。」視線帶到那位學生,那位學生緊張的大喊:「不要念,我不想。」 口罩剛解禁時,還是一直有師生確診,班上有一兩位學生
    avatar
    魏宏澤
    2023-08-19
    不斥責、不讚美、不命令,工作竟然變順利回想過往在職場上曾經遇過一位主管在生氣的時候會怒吼到整層樓的人都聽見其音量,每次只要遇到這樣的狀況,我總是會在心裡想著:「又來了。這樣難道不會又高血壓了嗎?」 確實,許多主管在工作上發現差錯或緊急狀況時會怒斥部下,甚至還有主管會對部下說薪水本身就包含了「挨罵費」替自己的情緒失控開脫,彷彿把「被挨罵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09
    《表達與社交學》27 讚美別人不該是為了得人疼 此教養邏輯易培養出「討好型」人格、過於目的、雙面人的下一代。
    avatar
    後沙發
    2023-01-27
    員工、部屬真的需要你的讚美?正常人都喜歡讚美多過於責難,雖然讚美有時會令對方臉紅,而你常用讚美來表達員工部屬的好表現嗎?這可是在阿德勒心理學中被否定的,因為阿德勒認為:人越是被稱讚、則會形成「自己越沒能力」的信念。
    Thumbnail
    avatar
    翁楷
    2022-10-03
    《表達與社交學》10 真的超不會讚美人要怎麼練習?這是雙贏作法,你的讚美能力會轉換成反射性動作,對方又獲得祝福跟溫暖
    avatar
    後沙發
    2022-08-29
    荷蘭多家博物館暫時化身美髮美甲店和健身房,以抗議政府不對等的解封政策荷蘭超過60家知名的博物館、美術館、音樂廳和文化中心於本週三(19日)邀請了美髮師、美甲師、瑜珈老師和健身教練到館服務!將館所暫時搖身一變成為了美容美髮、美甲店和健身房,以幽默和開玩笑手法來抗議荷蘭政府最近鬆綁的封鎖政策...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2-01-21
    「讚美」還是「巴結」? 一生受用的溝通技巧: 愛自己的修行。千萬不要小看一句簡單的反饋、一個鼓勵的眼神,這些不起眼的小舉動,都可能改變他人命運。
    Thumbnail
    avatar
    艾莉 X 愛生活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