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換句話說,結果大不相同!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週前,收到一位重要客戶副總的來信,詢問我們是否能夠幫忙做一款外觀是金色的特別版產品,作為執行長退休的送別禮物。而這位VP剛好在兩週後的今天來我們公司開會,但在昨晚收到樣品時卻發現一堆外觀標示的印刷甚至是公司的logo都被遺漏了!

昨天晚上六點多,當我們正興高采烈地收到模型部門的樣品,準備拆禮物並已經在安排後續組裝、測試等一系列工作安排,好在今天可以呈現最完美驚喜時發現了印刷的遺漏。PM鐵青著臉聽著同仁訴說一切的要求皆有以文件確實傳達,PM耐著性子要求同仁當晚加班將樣品送回模型部加工,並已經要打電話給模型部門的主管發飆了。

只能說我強運之人的封號不是憑空得來的,剛好開完會回到辦公室順路經過,於是第一時間先安撫PM並打電話至模型室了解狀況,以便確認雙方說法以及後續解決方案。電話中模型室的同仁強忍著脾氣與委屈跟我說著信件內容,發現雙發都沒有錯,但在溝通上因為文字表達的不夠精準,所以造成了認知上的差異。而昨晚是沒有機會可以彌補這項缺失的。

在了解情況後一邊安撫著PM的情緒一邊說明目前的狀況,並且研擬今天的對策。PM提出依舊呈現給客戶,但他會第一時間先認錯,並且提供補救方案以及時間。"對!我們就這樣做!" 這是PM在聽完我的分析與提案後給的回覆。

我跟PM分析 1.這是驚喜,並不是延誤提交 2.暇不掩瑜,客戶的目光都被漂亮的塗裝顏色以及最重要的留念印刷文字吸引,很難留意到其他的小地方 3.改變說法,呈現後再進一步確認是否有需要進一步調整的地方,我們再進行調整。團隊都辛苦了這麼久了,盡量以正向表述,幫助團隊贏得該有的讚賞。而我也會在今天的會議中陪著他出席,如果有任何進一步的要求,我好當場確認及回復可行性或替代方案。

結果如同預料,今天的場景迎來的是一陣陣的驚呼聲,大家輪流把玩、讚賞、拍照,至於PM在意到不行的印刷,在場沒有任何一位發現任何異狀。PM在老闆們以及客戶面前贏得了滿滿的肯定,所有的疑慮瞬間都煙消雲散。

結束後也第一時間致電給模型部的同仁,說明客戶的回應並表得了滿滿的感謝,成功了度過著這一次的事件,也讓團隊的辛苦得到了肯定。

這件事讓我聯想到,如果心裡住著菩薩,看每個人都像菩薩。心裡裝著大便,則看待一切事物都像大便。遇到事情緩一緩,先釐清狀況,正向聚焦,以終為始得確認目標與目的,然後確切的表達藉以提高成功機率。很幸運地今天又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莫名又得到危機處理大師稱讚的小主管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