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關係建立比系統到底做了多少功能重要N倍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理好啊,好久不見阿~”,偌大安靜的辦公室突然傳來一陣如雷的聲音。轉過頭去,看到門口一位好高又很壯的男生往辦公區走進來,一邊揮舞著右手和辦公區最後方的經理打招呼。當下所有的人都抬頭往他的方向看去;我看到嚴肅的經理露出微笑地和他招招手 。
  那是在我剛進入職場沒多久的事。那時的我,去到客戶的資訊室辦公室都會特別降低音量來和承辦人討論事情。看到對方資訊室經理時,我都是躲得遠遠的,但這個大大的聲音衝擊了我的既有思維---和客戶講話不是都應該畢恭畢敬的嗎?嚴肅的經理居然會笑?我問了身邊的承辦人,他笑著和我說,那個大嗓門男人是OO公司的副總….
  又沒隔多久,我再去客戶辦公室時,叩、叩、叩,安靜的辦公室傳來一陣清脆的高跟鞋聲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抬頭看到一個香香的且穿著很時髦的女生,人還沒走到經理室門口就已經用高八度的聲音和經理打招呼,”經理,我來了~”,嚴肅的經理就又露出滿臉笑臉迎接她。我問了身邊的承辦人,他笑著和我說,這個大嗓門女生是OO公司的業務….兩次下來,我滿心覺得很奇特的感覺,打招呼怎會是如此驚天動地呢?
  那陣子我很常進出客戶的辦公室,某次在走道碰到資訊部經理時,我不再閃躲。我對他喊了聲經理好。他只是看了我一眼,點點頭。後來每次我碰到他,我一定喊經理好。幾次後,終於某一天他突然問我是誰?我告訴他,我是廠商monica。接下來只要碰到他,我必定會報以甜美的微笑。慢慢地他也會微笑和對我點頭了。偶爾還會寒暄幾句了。
  某次和眾多單位一起開會,由資訊室經理主持。因為我誤會了一些需求,算是小搞砸。資訊單位承辦人在我身邊一語不發,業務單位有一點得理不饒人,劈哩啪啦的一直碎碎念。年輕的我除了連聲道歉外,真的不知該如何回應。沒想到,當下經理開口說話了「這只是小問題,沒甚麼好在這裡討論的,monica你回去趕快處理」。我秒懂,原來承辦人在出事當下是救不了我的。只要大長官一出聲,馬上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還好我很年輕時就碰到這件事,深刻的讓我學到----專案在進行的過程中,和客戶關係的建立比系統到底做了多少功能重要多了。很多技術人員認為只要把系統建置好就好了,和客戶高層保持良好關係是業務的事,不是我們專案人員的事。但據我觀察,一般大長官因為位階高,同仁通常都會閃得遠遠的。用我的話來說就是大長官們其實也是寂寞的。每次見到面時,我們只要真誠的寒暄一下,很容易就可以獲得長官的關愛眼神。有了長官關愛,天下承平時無事,但一有狀況,真的是超級保命符阿!長官一句話就可以抵得過千軍萬馬。同時也因為我們是專案技術人員的角色,一般給人的感覺是沒有心機的,容易取得長官們的信任。我們講話的份量反而會比業務人員更有力的多。
  後來我學會了,我雖然沒有噴香水,沒有穿著時髦,但我到客戶端就會很親切的和長官打招呼,熱情的招呼會讓長官開心,不知情的人還會問我:你和大長官很熟嗎?我一定會回:是阿~~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