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主管的自我“神化”過程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看到有一些主管,都會認為自己懂很多、說的都是對的,特別是位階越高的主管出現這種狀況的機率越高,這現象引起了我的高度興趣,也持續觀察了許多年,後來我整理出了“主管自我神化的過程”。
當許多人晉升上了主管,開始承擔著可能意想不到的責任與壓力時,此時便須做抉擇,一是帶領著部屬一起討論、一起完成、一起成長,但須耗費許多心力與時間,另一是開始指示部屬該怎麼做,所有步驟都須依據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執行,如此可以短時間獲得成果、展現績效,這時也就開始了“神化”的第一步。
為求得快速呈現的成果,跟著自己經驗豐富的指示做是最輕鬆也最有效率的,此時部屬的意見便逐漸的被忽略,而部屬也會因意見不被重視或採納,漸漸地開始禁聲、順從主管的指示做事,而主管也就在這個過程中享受著自我的成就感與優越感,這時便完成了“神化”的第二步驟。
而“自己封神”的最後一個步驟便是,部屬對自己所說所言皆為順從,也皆須順從,持續強化自己的優越感,心中開始出現“我說的都對”、“我很厲害”的聲音,並藉由一次次壓制或忽略部屬意見的過程繼續強化、繼續造神,最終當然就完成封神目標。
有趣的是,這些自我封神的主管並未意識到上述的流程,甚而真心覺得是因為自己很厲害,能力很強,大家才願意順從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殊不知部屬已遠離自己了,而這也是公司中最難改變的狀況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