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心流找出一個自己想要的職涯方向?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看本篇文章前可以先看以下文章

💡何謂心流

你們是否曾經在做一件事情時出現以下這五種狀態
1.感覺自己完全投入於工作中
2.做這個工作時感到愉快
3.知道該做什麼,且要怎麼做
4.做這個工作時自己是完全鎮定
5.覺得時間是靜止,或轉眼即逝

如果你這五個狀態同時出現時,那代表著你已經在這個工作中達到心流的狀態了。
若你有閒暇時光時,希望你可以將自己心流的狀態給記錄下來,因為這些狀態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職涯方向。
其實我們人生花了很大一部分時間在工作上,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把自己的心流狀態搞清楚的話,那我們的人生可能就可以走的較快樂。(在此我必須要強調我上一篇所提到的儀表板中的健康、遊戲、愛這三個面向也是值得我們去一探究竟的,只是筆者想先把書寫的比重放在占了我們人生很大一部分的工作上面)。

💡我們要如何紀錄心流呢?

紀錄內容可以包含以下幾點
1. 你在做哪些工作時會讓你達到心流的狀態
2. 你在這個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3. 這些工作是否為有組織性的工作
4. 周遭環境的樣貌
5. 互動對象可以分成
(1)人還是物品
(2)是否為熟識的群體/個人
6. 一旁有哪些人
7. 其他(等待大家的好點子)

💡看到此或許有人會問那我們沒時間把心流的狀態寫下來該怎麼辦呢?是否還有其他方法呢?

答案是有的,這個方法是我們可以定期用腦袋去回想自己在做哪些事情時容易感到心流的狀態,然後可以將多次出現心流狀態的點子給記錄下來,我認為這是給生活繁忙的人一個較省力的方式,但用這個方法或許有人會擔心人的腦袋很容易忘東忘西,那這樣子我們是否會遺忘了好點子呢?我想,這個做法確實可能會使我們忘記某些好點子,但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萃取出更好點子,而且如果我們所忘掉的點子真的是好點子的話,那我相信這些好點子會在適當的時機回到你的腦袋中,以上這個方法是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方式。
當我們確定哪些工作會使我們感到心流的狀態時,此時我們要盡量將這個心流的狀態跟「有薪水」的工作做結合。

💡看到上述這段引言你或許你會提出的疑問是;要如何找出可以將心流的狀態跟有薪水的工作做結合的方式呢?

我認為畫心智圖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它是可以幫助我們將各種想要探討的主題以圖像及簡單的文字來呈現,這樣子的呈現方式可以幫助我們達到腦力激盪的目的,然而這個過程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一個自己喜歡且有薪水的職涯方向,雖然在畫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卡住,但我想這些卡住我們的議題只要我們用對方法便可以獲得解決。
我們要如何畫出一張好的心智圖呢?
我想在網路上有許多教你如何畫心智圖的方式,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查詢一下,因為我在這方面的經驗還有待許多學習之處,但在此我還是提供一下我在畫心智圖時所得到的一些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認為在畫心智圖時要注意的事情是,我們在畫的過程中,要一層一層的往下畫,下一層只要跟上一層有關即可,且不需一定要跟最中間的議題有關,但在畫的時候要記得給自己時間限制,且在畫完時我們盡量要挑最外層的點子來做實踐,因為最外層的點子通常已經是我們有意識地思考過好幾次的點子,所以這些點子通常可能是較成熟的點子。

💡如果畫完時還是找不到哪些點子是可以將心流狀態跟有薪水的工作做結合時那該怎麼辦呢?

我認為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時就持續探索是否有其他類型的工作也可以讓你達到心流的狀態,並且可以幫助你拿到薪水,如果暫時沒有的話也沒關係,但我們要記住這個類型的工作是會讓你達到心流的狀態,並且持續利用業餘時間來去從事這份沒薪水的工作。
以上這些或許都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上獲得更多的快樂

💡參考文獻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想看更多關於如何畫出一張好的心智圖,歡迎大家可以鎖定我接下來所寫的文章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