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迷你鹹蛋黃乳酪球,一口一顆的下午茶小點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是我個人的鹹蛋黃季,每天都要吃不同鹹蛋黃產品、烤各種鹹蛋黃甜點,大概會持續到中秋節結束吧!因為去年中秋眼巴巴看著台灣人瘋狂洗版各家名師名店推出的蛋黃酥,那種看得到吃不到的感覺實在不太好。
於是我今年提早摩拳擦掌,先是購入了20粒鹹蛋黃,後來又陸續買了一些蛋黃酥。蛋黃酥三兩下解決,倒是鹹蛋黃要怎麼用,除了上週做的鹹蛋黃方塊酥以外,一時之間也沒什麼頭緒。那為什麼不做蛋黃酥呢?因為…我太看重蛋黃酥了,總覺得有很高的機率會不夠好吃,如果不夠好吃我會覺得很對不起這些鹹蛋黃。畢竟我做料理、烘焙點心的最高原則,就是要盡可能讓食材以最美味的狀態被吃掉。
延伸閱讀,鹹蛋黃系列食譜:
〈影音食譜〉鹹蛋黃方塊酥,魂牽夢縈的台灣零食自己做起來!
我思索了許久,有什麼適合結合鹹蛋黃的甜點呢?乳酪蛋糕原本就帶有微微的鹹味與酸味,是一項除了甜之外其他味覺表現也很豐富的甜點,似乎相當合適。不過乳酪蛋糕有好多種,到底要做成什麼樣子呢?稍微搜尋了各種起司蛋糕的相關甜點,意外發現乳酪球這個可愛的小點心。我一看到他馬上就心動了,因為小小的最棒了啊!之前很愛用馬芬模烤甜點,比起烤一大顆蛋糕,我一直都更喜歡很多顆小蛋糕。後來覺得正常的馬芬烤模還是太大了,所以新購入了迷你馬芬模,一盤就有24個洞,每個洞直徑只有4公分,剛好是一口吃的大小,用這傢伙拿來烤乳酪球恰恰好啊!
乳酪球分成兩個部分,餅乾底與乳酪餡。餅乾底也可以簡單用壓碎的消化餅乾加奶油來替代,不過以往我都覺得要把消化餅乾壓碎很累(?),而且我最近很會做餅乾,餅乾其實就是麵粉、奶油、糖的混合物,自己做很簡單也很快,最麻煩的都只有做形狀的部分,而乳酪球的餅乾底不需要太在意外形,於是我決定餅乾也自己從頭做!
乳酪餡的部分,參考了很多其他人的食譜,不過沒看到有人做鹹蛋黃口味,所以我自己調整了配方。鹹蛋黃的處理跟鹹蛋黃方塊酥用一樣的做法,同時我拿掉了其他食譜多半會加入的檸檬汁、香草精、蘭姆酒等等用來增添風味的材料。
比較特別的是甜味的部分,我在餅乾底採用椰糖,但在乳酪餡則是加糖粉。主要是希望餅乾底能有一點焦色,可以跟乳酪餡的金黃色有區別,視覺上比較有層次!但餅乾底薄薄的又不宜烤太久,烤過頭容易跟乳酪分離,也可能會碎掉或裂開,所以乾脆靠糖的顏色來呈現,沒有椰糖的話也可以直接改用黑糖。乳酪的部分則是希望能維持金黃色與綿密口感,用糖粉來做最適合了!直接用白砂糖當然也可以,差異應該不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