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憂] 如果,在深夜......想吐槽戒垃圾食物這件事#2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順便紀念一家剛在八月結束營業的咖啡店。攝影:葉宇燦
本文開始前:這篇是從憂鬱視角的吐槽文。雖然我放食物照,但不是美食文....
-------------------------------------
今晚我的一個小群組話題突然有人提到經歷過朋友因病或意外早逝,家人悲痛的經驗,然後帶出幾分鐘關於生命無常跟活著有沒有趣的真心話大冒險時間(??)
提到生命無常這命題,我常聽到周遭的人一個相關話題的起手式:
「如果我知道我壽命只剩N天,就一定會去做某某事(平常不敢做的事,或一直夢想中的夢想等等)」
我就想起一段放在心裡很久,一直為了禮貌不敢吐槽的話。
先界定吐槽範圍:我想吐槽的,是那種我看起來是標準體態,不胖不瘦,身材剛剛好的這類人,為了健康飲食、想減肥,很有毅力戒垃圾食物,但是有時又會抱怨健康食物不好吃,會講出如果她們知道壽命只剩幾天,就不節食了,要大吃美食了,要開吃垃圾食物了(為什麼會用「她」,因為目前我聽到講出這類似段子的都是女性)
基於我憂鬱+焦慮體質影響到長期食慾低下,甚至有時看到食物會覺得噁心,吃不下,可是知道吃飯時間到了,一定要自我灌食,才能維持體力,我對於人有正常胃口吃飯,享受食物這件事也是羨慕,所以我一直是瘦子,雖然聽過有人羨慕我的瘦,但我自知這其實是不健康的瘦,也只能笑笑不多回。
當我常聽到看起來是標準體態的人說「如果知道壽命只剩N天,就不節食,要大吃美食了,要開吃垃圾食物了」然後同時又會把她偶爾破戒吃垃圾食物覺得很好吃的心得寫臉書。
心裡總是會浮現這樣的吐槽:死亡是人最不能掌握的,妳哪能知道活到何時?幹麼在吃的這方面這麼為難自己,吃健康食物吃到心情不好,偶爾破戒就這麼開心貼臉書文告知四方說忍不住吃了垃圾食物,多好吃........
看在我這種食慾不好的人的眼中,這會很想翻白眼。現在我除了平時常用的情緒用藥外,有時還需要搭配其他藥物降低焦慮,維持食慾,才能正常照三餐吃飯。
我實在不懂,人能開開心心正常吃想要吃的東西不好嗎?妳們又不胖,身材剛好,幹麼一直戒垃圾食物想減肥?
(((妳們又不胖,幹麼一直想減肥?)))
(((妳們又不胖,幹麼一直想減肥?)))
(((妳們又不胖,幹麼一直想減肥?)))
只是為了維持禮貌相處,我都一直放在心裡不吐槽。
「傾聽憂鬱說說話」專題介紹
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如果對之後的文章有興趣的讀者歡迎按下追蹤或訂閱,您會在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發佈的通知訊息。同時也請按下方免費的手掌符號五下,給我肯定的掌聲。這些正面的支持都是我寫作的動力。
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