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問這句話刻意培養孩子樂觀的特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我以為樂天=樂觀
當了媽開始重新理清價值觀後,我才發現…
一開始
你說沒什麼好擔心的
你說船到橋頭自然直
你說該是你的就是你的
你說不是你的勉強也沒有用
你說相信擁有善良的心上天一定會疼惜
後來
你問是不是人善只能被人欺?
你問你到底哪裡做錯了?
你問天公疼憨人是不是騙人的俚語?…
現在我才懂…
當時我們以為的樂天,
原來只是默許灌溉了悲觀的荳苗
與孩子一同成長的路上
我才逐漸明白...
樂觀,
是遇到困難時依舊會感到失望、但不會絕望
樂觀,
是永遠願意思考自己「還能做什麼」?
樂觀,
是就算不確定最後事情究竟會不會好轉,
依然願意盡己所能地做出努力。
-
前幾天,燁和翎在遊戲區玩一玩吵架了!
不久後翎哭著跑來找我:
「媽媽,燁燁剛才笑我! 他笑我”哈哈、妞妞”」
我:『燁笑妳啊,那妳的感覺是什麼呢?』
「難過、討厭」
我檢視一下自己只狀態,嗯,穩定,
於是試著引導翎思考:
『妳猜猜看燁講這句話他想說什麼呢?』
「不知道! 我下次也要學燁燁說”哈哈、燁燁”」
『嗯…我講幾個讓妳猜看看,好嗎?』
翎點點頭。
依循方才聽見的背景對話,
我揣測了幾個可能,慢慢的說:
『妳覺得燁燁講”哈哈、妞妞”是想說…
1哈哈,妳沒拿到玩具
2哈哈,妳的積木比較少
3哈哈,妳做的不好看
4哈哈,妳的很醜
5哈哈,妳的很可愛…(媽媽詞窮了)
是哪一個呢?』
翎歪著頭停頓思考著、好可愛的模樣,
突然間…翎靜靜地說:
「我覺得…燁不是故意要笑我的」
『哦…?!妳覺得燁不是故意的啊?』
「對」
『那…妳現在的感覺是什麼呢?』
「失望」
『失望什麼呢?』
「我希望他下次不要再這樣笑我」
『嗯,他笑妳、妳很難過和討厭,現在妳認為燁不是故意的,妳覺得很失望。』
『那妳能為自己做什麼呢?』
#記得先同理孩子的情緒後再來問這句
「我能為自己不跟燁講話」
(註:翎能很快答出來~是因為媽媽很常問)
『我看見妳還來找媽咪聊一聊,這樣做會讓妳感覺好一點是嗎?』
「對」
『嗯,我陪妳。』
接著我只是安靜地伴著
真是一片很美的寂靜…
直到翎自己再次開口:「我現在感覺好一點了」
『那妳準備好的時候,再去跟燁說妳的想法,好嗎?』
「好!」說完翎馬上跑出去跟燁說 :
「燁燁,你剛才笑我我覺得很難過和失望和討厭。我希望你下次不要再笑我了可以嗎?」
(註:翎能以「事件+感受+我希望」語句表達,也是因為常常練習)
燁在遊戲區聽得見我和翎的對話
大概是因為知道媽媽沒有指責他,很安心
燁只是很平靜地點點頭跟翎說:「可以」
然後翎跑去坐在燁身邊
兩個孩子又哈哈大笑地玩在一塊兒了!
以前手足爭吵,只要翎一跑來找媽媽「告狀」
燁也會立馬跟在翎屁股後面跑來訴說翎的不是
現在燁不再急著為自己辨解
甚至能在翎提出要請求後願意答應
媽媽欣慰地視之為燁對我的信任
也是我們一路以來努力練習的成果
翎的告狀行為
則是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了
在我協助處理之前
先引導翎想想,在這樣的狀況下,
#妳能為自己做什麼呢
當孩子想到方法、甚至動身去做
就跳脫了受害者心態的陷阱
也能從經驗中累積「我能感」和「自信心」
而在我同理翎後,問題迎刃而解
我也就沒有介入的必要了
我真心希望這句話
能成為孩子心裡的聲音
未來當孩子遇到挫折、挑戰
不小心又把自己放到受害者位置時
一旦她想起了這句話
我相信她也會憶起
她擁有從泥沼中自己爬出來的能力
#不止手足紛爭適用
如果您和孩子也被這些問題所困…
哥哥欺付我
同學嘲笑我
他們都不跟我玩
都是妹妹的錯她把我的作品弄壞了
#任何不小心坐上受害者位置的人都適用
(大人自己也可以用噢)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面對孩子的挑戰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句話傳遞無條件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深呼吸的身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讓你哭的不是一句話,是相似的經歷,是一直無處安放的委屈,是你始終不被愛的事實。​讓你哭的不是一句話,是相似的經歷,是一直無處安放的委屈,是你始終不被愛的事實。​ 這世界本就沒有任何一句話,可以令你脫胎換骨,真正讓你清醒和長大的,只能是一段經歷。​ 你看了又看,也只是想找一個替你說故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1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癒 19 - 自戀父母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你不好「是你不好」、「是你惹我生氣的,我才會對你XXX(我才沒有錯 總之被選中的黑羊小孩,就算他(我以前就是)功課一直前幾名、資優生、人緣好、長得不錯、很乖、會撒嬌、會為父母著想甚至小學就嘗試插手父母之間的爭吵,自戀父母也只會把他們自己和家中的所有「垃圾」到在黑羊小孩身上,無論是情緒垃圾、暴力垃圾、虐待垃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21-05-05
    家中長輩最常說的一句話-給父母的悄悄話8之8  孩子需要被要求被限制,其實他們也渴望生活中有個可以遵循的底線,這是所有父母都必須知道的祕密。當孩子知道他們可以自由活動的安全底線在哪裡,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清楚地知道生活中有一道絕不可越界的圍牆,反而可以讓他們很有安全感的成長與發展。  但同時,父母也要有耐心,如果少了從容的心情,再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1-28
    【職場讀書人選書】溝通需要的並不是「為你好」,而是願意去理解:《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書寫家人的關係,或許是世界上最難的文學。既無法透過「虛構」規避道德壓力,同時必須面對自己心靈最深處的脆弱,將最私密的一切攤在陌生人眼前,但或許也因為如此,這類文學更容易引發共鳴、觸動讀者。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正是最佳的範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0-16
    因孩子教養問題夫妻吵架正常不過但受害的常是孩子們之哀家我不願意之空間需求直接貼給各位孩子看雖正常不過但情緒仍然受嚴重影響,偏偏是哀家趕期末報告的地獄週。就儘量忍著不遷怒了。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0-09-14
    [大人們]關於工作-不要那麼愛計較(其實後來發現常講這句話的人經常是[故意]去占別人便宜的不要那麼愛計較(其實後來發現常講這句話的人經常是[故意]去占別人便宜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