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廚房系列│第一次煮湯就上手!香菇雞湯的美味秘訣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香菇雞湯是我學煮菜時少數一開始就上手的料理,是就算不會用火也可以輕鬆完成的電鍋料理。網路上有非常多關於湯品的食譜,做起來也不困難,但隨著煮湯的經驗提升,怎麼把湯從可以喝變好喝倒是可以跟大家聊聊。
還不太會煮菜的時候,買到什麼食材就煮什麼食材,反正看不太懂也吃不太懂,可隨著年齡增長,口味被養刁了,買怎麼樣的食材去煮反而成了重要的部分。
在我自己的食譜裡,香菇雞湯有兩種版本,一種是用鮮香菇、另一種是用乾香菇。鮮香菇,顧名思義,需要新鮮才好吃,新鮮的香菇有一個大自然的味道,外觀渾圓飽滿,煮進湯裡,除了香菇味以外,還會多一股青草香。乾香菇的話自然是越高級的越厲害,但一般的乾香菇其實就很不錯吃了,泡開以後煮進湯裡,會有一股乾香菇才有的香味,喜歡香菇的人非常喜歡,反之,也是有不愛好的。
雞肉的挑選當然也可以講究,可不去講究也無傷大雅,喜歡吃哪個部位就用哪個部位煮,我喜歡挑雞腿的部分,原先就比較軟嫩,跟著湯滾幾次以後,雞腿簡直入口便化,迷人的不得了。
大部分的時候,為求方便,都是雞腿、香菇直接下鍋一起煮,煮滾煮熟了再適量鹽調味,偶爾撒點胡椒。但也有些時候,想要更濃郁的湯頭,這時便會先把雞腿煎過一遍,不放油,把雞腿的油煸出來,等雞腿兩面金黃以後,加鮮香菇與可以蓋過所有食材的水量,燉煮到整間廚房充滿香菇雞湯的香味。
接著,放一大把蒜末進去、撒鹽,待蒜味全煮進湯裡,成為湯頭的一部分時,就是品嘗的好時機。如果你沒試過這樣的鮮香菇雞湯,一定要試看看。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