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上口──朗讀的妙用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帶低年級閱讀寫作班時,課程進行的方式為「導讀、討論、活動、朗讀、寫作」。其中,「朗讀」是課程中我相當重視的一環。
朗讀的方式除了全班一起讀、小組輪讀、個人讀之外,我也常常使用接力的方式,有點類似標點符號遊戲的方法讓孩子讀完文章,當然,除了孩子讀之外,我也喜歡讀給他們聽,畢竟,求學期間,我很喜歡參加朗讀比賽,還曾經是國慶大會上的青年朗讀員喔!
朗讀有幾個妙用,最基本的就是幫助孩子理解文句,讀出聲的方式和默讀又有不一樣的效果,有時我們可以藉著讀出聲,知道孩子斷句哪裡有問題,表示他對這個語詞或句子不太理解,讀完後便可以再加強。
此外,朗讀也幫助孩子記憶,這和背誦又有點不太一樣,有時候讀著讀著,因為文句本身的節奏感,孩子很快便能琅琅上口,唸著唸著就這樣將文章中的句子記下來了,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功能。
不過我覺得最好玩的,還是孩子的模仿力,有些剛接觸課程的孩子,在唸文章時,也許不經意、也許隨意,全篇文章讀起來,聲音都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當他發現老師的聲調具有抑揚頓挫,其他孩子也能掌握朗讀的節奏感時,一次、兩次,再幾次你就發現,咦?這個孩子也開始知道怎麼唸了,聲音變有趣了!
教室中孩子們的朗讀聲,是最美妙而單純的人間美聲,下次也請您的孩子唸唸故事給您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