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日子│人生的滾輪轉圈圈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復一日,烏飛兔走,我們都在名為「人生」的滾輪上奔跑著。
昨晚,J說:「最近的生活好像在跑滾輪。」重複地、重複地,工作上的問題總是如此、下班回家後,跑個步,就又過了一天,如此這般,成為一種規律。在順勢轉動的輪軸帶動下,要停下來很難,要跨出去又沒有勇氣,就只能一邊嚥下無力感,一邊任由它蠶食鯨吞著熱忱。如同薛西佛斯,每天用盡氣力推著的巨石總會回到原地,重複著永恆而又徒勞無功的任務。
啊,是呢。偶爾也是會有:「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才會到頭呀?」的想法。
十年前,剛剛開始工作,在異地獨自一人面對新的生活。準備課程填滿了我的時間,初出茅廬的不自信,為了不讓自己心虛地站上台,花了大把大把的下班時間備課。在一個室友都回家、獨自待在租屋處的下午,決定出門逛逛,漫無目的地走著。
南台灣的艷陽即便在秋後還是不減熱情,能夠有些微涼的流動算是午後的小確幸吧!閒閒晃晃,在不起眼的騎樓店面,我看見了蜷縮在籠子裡相互依偎的小倉鼠們。如今已經想不起當初的起心動念為何,只是那天開始,我擁有了一個小夥伴─小福,每天會在夜晚裡跑滾輪的小倉鼠。
吃吃果子、玩玩沙、然後就是不斷地、不斷地在滾輪上奔跑。在四方、透光、淺紅色的小世界裡,小福日日夜夜跑動,「喀拉喀拉喀拉─」的聲響在夜裡特別響亮。有時候我會盯著他出神,或許是察覺到我的目光,他偶爾會停下腳步,然後再度邁開步伐,驅動著滾輪,卻始終停留在那個四方的小世界裡,不曾移動。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與惠施的濠梁之辯始終是個自由心證的哲學問題。小福在籠子裡拼命奔跑,在當時的我看來,彷彿白費力氣般,傻氣的可愛。但在他的世界裡,那就是全部,快不快樂,我無從得知,但對小福而言,除了吃喝拉撒睡以外,跑圈圈就是他所選擇的,驅動自我生命的方式吧!
這個圈圈何時才會到頭呢?你我皆沒有定論,既然都在這個人生的輪軸上了,或跑或走、或者偶爾停下就只是坐在圈圈邊緣、或撒潑打滾都可以,偶爾改變「節奏」好像也不錯呢!我們不是薛西佛斯,我們的人生也並非一場懲罰,那麼,偶爾「脫離」規律也無妨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