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單生活練習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動機

一切都要從2019年說起,那年一月與家人去了一趟日本,實際體驗過日本社會的乾淨與秩序,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下榻一間位於東北鄉下曾經接待過兩任天皇的溫泉旅館,雖然歷史悠久,房間內也看得出家具使用許久所留下的時間痕跡,但客房整潔又乾淨,住起來非常舒適,才發現原來舊也沒什麼不好,只要好好照顧,環境與人一樣是可以靠長久維護日新又新。
而在這之後,因緣際會下在Netflix與當時在美國颳起一陣「斷捨離」旋風的斷捨離天后近藤麻理惠相遇,看著她一系列到府協助受訪者整理混亂家中的節目,對斷捨離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斷捨離」意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物品、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至於我是如何將「斷捨離」實踐於日常,從而讓自己練習簡單生活,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觀察生活動線養成順手整理習慣

之前在職場中遇到辦公桌面超級整(潔)齊(癖)的同事,(6S環境稽核大家在整理桌面他自己在旁邊老神在在啃芭樂的那種),曾經向他討教整理心法,同事傳授了整理心法:「動線與順手」。時時觀察自己生活的動線,看到環境一點點小髒亂就順手整理,不要想等到哪天有空一次做好做滿大掃除,因為通常到了假日又會有別的藉口拖延推遲行動,而通常不順手又很容易讓整理這件事卡卡的增加整理障礙,所以當你整理環境遇到了瓶頸,趕緊觀察一下是不是因為不順手導致而成。

˙購買真正會心動的商品並嚴格控管庫存

以前常常心情不好時就想透過購物紓壓,或是遇到打折降價就手滑購入,後來漸漸了解自己後才知道,其實滿足了當下的消費慾所得到短暫的快樂後,內心總會襲來一陣空虛,而衝動購物下很容易買到不需要物品,往往容易堆在家裡櫃子深處放到過期,心情會更差(很愛生氣)。所以我現在的購物模式逐漸走向「一進一出」,同功能的品項壞了準備淘汰才會購入新品,而常用品容許備安庫,但也是小量備庫,以免家裡因為囤貨讓空間變得雜亂或用不完放到過期,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設立數位斷捨離時間

現代人每天離不開3C用品、手機,說要做數位斷捨離,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但其實有時候滑手機,也不是真的在接收必要資訊,更多時候是興起無聊殺時間那來滑一下小短片、社群軟體好了的念頭,結果時間往往就在無意識間消磨掉了。但相信我,真的可以找一天假日試試,把手機設成勿擾模式,去做你一直很想做但卻常說沒時間做的事情,你會發現,少了手機訊息提示音提醒你來滑一下囉~你一天中可以完成的事情會比想像中的來得多。

˙吃原型食物養成規律作息

年紀越大越會體會到體力大不如前,以前可以熬夜衝夜唱,但現在一熬夜隔天就會頭痛身體在對你抗議,也自從去年身體出現狀況,總算學會好好跟自己的身體相處,養成規律作息,有意識的擇食。西方有句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每吃進一口食物,將影響你的身體健康與體能狀態,所以更加要慎選餵養自己身體的食物,畢竟有好的健康,才能支撐你,去做更多想去做的事。(之後也會想一篇關於正念飲食的文章) 參考:正念飲食

˙情緒排毒,動起來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我曾經見過從前和藹可親的同事,因為工作日益繁重,一步步變身成「魔化同事」,跟他溝通時很常被他越講越激動、情緒失控的掛電話,不僅造成雙方的溝通上更大的阻礙,也影響了工作效率。也從那時明白工作中能有良好的「情緒控制」與「專業能力」同等重要。但這裡說控制情緒不是說去壓抑他,畢竟壓抑久了也會鬱積成病,而是適時進行情緒排毒,找些能讓自己紓壓的事情,比如說去運動、流流汗, 如果上班族晚歸沒時間跑去健身中心運動,不妨趁晚上入睡前做些伸展瑜珈,或是靜坐冥想,藉由這些靜態運動觀照內心、釋放身心壓力。

斷捨離影響了我什麼呢?

與其說他捨斷我對物品的執念,不如說透過這樣的概念,讓我開始踏出微小改變,內化至我的生活習慣,而這些習慣以一種更加系統化的方式重建我生活的秩序,幫助我以從容的腳步面對生活,並且讓我更懂得學會與自己相處。
小酌同學
小酌同學
以前是海洋系女子現在好像也可以開始喜歡山了。 假日不是在斷捨離就是在騎單車的路上,嚮往「Less is more」的簡單生活,開始用文字與攝影記錄生活中的spark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