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別總在責備我好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這麼的一個人,她總在責備我。有時候她會把以前的事翻出來,讓我再一次經歷責備和羞愧。我經常警剔自己別犯錯,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錯誤。不過,我就是一個會犯錯的人。任憑我再小心,三思十思而後行,還是會犯錯。朋友說好多的事根本無關痛癢,有些事無可奈何,勸我別對自己太苛刻。可是她們不明白,那個人,隨時準備好責備我。
「你沒資格不開心!」
「你就是犯了錯!」
「我會一直追著你。每一步我都會提醒你你犯錯了!我不會放過你!」
「你不該被原諒!你一輩子也應該不開心!」
這種話,重重的在搥我的腦袋,也深深的插入我的心。我認同她,我就是個惡劣的人。而她,就是我。
W是臨床心理學家。他問了無生氣的我,這種力度從哪來?
我媽媽是一個記憶力很好的人。很久以前的事,她也記得一清二楚。每一次交談,她會重複訴說著我已經聽過好多遍的故事。有時候這些故事的主角我不認識,有些故事與我無關,有些故事是關於我做過的事。
媽媽不是那種狠打狠罵的人。小時候我做錯事,她只用「溫柔」的方法去責備我,然後每過一陣子說我之前錯了些什麼。還記得我在咳嗽的時候偷偷吃糖果,出門前被嚇唬不帶我出去而大哭,偷偷花光整個月的零用錢,初中拍拖⋯⋯我也不太清楚這些是否大壞事,只知道別要犯任何的錯誤,否則只會重複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難堪與羞辱。
這個經驗,讓我不斷修正「錯」的定義。而這個「錯」只適用於自己,我可以同情同理其他人,但絕對不要同情同理自己。
那個力度,就是這樣來的。
W說情緒,即便是負面情緒,是在幫我的。如果某個情緒不再能幫忙,就讓該放下。而那個她,就是不想我因為犯錯而被媽媽一而再,再而三的唸我,不想我不斷的經歷難堪與羞辱。
人長大了,也已經不跟媽媽同住了。以前的事情,很多媽媽不會提起。現在的事,媽媽也未必多說。媽媽沒有總在責備我,責備我的總是我自己。感謝那個她,現在不必再保護我了。
聽說過許許多多關於當媽媽的事。由想像走到現實,才知道當媽媽是怎樣一回事。 這是眾多媽媽之中一個媽媽的心路歷程和點點祝福。 若你在中間看到你自己,願你知道你不是孤單一人。 若你在途上沒有聞到花香,願我的文字成為花的種子,種在你心間。 若你只是路過,可以留留言,願我們成為彼此的祝福。 祝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雨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些事,別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決定當高齡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不愛媽媽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的小罐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工可以讓我受孕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觀後感 /「世上不可能有準備好要離別的人。」在現在全世界都倡導非必要不要出門時,所以小編幾乎每一天都在挖掘Netflix上有趣的戲劇、電影、節目,也從每晚衝電影院,取代成每晚回家盯著手機與電腦螢幕的Netflix狂K猛看。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3
看不到媽媽的好在哪裡?也許,先看「不好」,反而更容易看到「好」哦!又到母親節,不可免俗地來寫一篇讚揚媽媽的作文吧。但你是否發現:總是有一些孩子對於媽媽的付出不痛不癢,說不出媽媽哪裡好。不過,在你脫口而出「白養你了!」這句話之前,其實應該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了解問題出在哪裡。或許,他們不是無知無覺,只是我們沒有用對的引導方式,幫助他們把情感表達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5-10
光鮮亮麗的生物。在看完《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之後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溫絲黛・馬汀。 中文書名副標「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溫絲黛在書的最後提到,他並不是學術定義上的人類學者,雖然這本書確實是以人類學與靈長類動物學的角度,描述這段在上東區當媽的奇幻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10-31
問答 4 懶媽媽也可以讓孩子在家自學嗎 關於懶媽媽可以讓孩子自學嗎? 問這個問題對我來說,還蠻有趣的,因為我就是個懶媽媽,回答這個問題好像蠻理所當然的。 當別人家在曬蘿蔔乾和酸菜乾的時候,我在曬20來雙的襪子,常常我家陽台和隔壁家的陽台,會有對照圖出現。 懶媽媽也有她的個人特質,能不能讓孩子在家自學,重點不在媽媽勤不勤勞。 如果媽媽懶
avatar
Ocarina
2019-10-27
我的媽媽總是好看,總是興致勃勃前幾年媽媽乳癌手術後做化療,頭髮掉光再重新長回來,她決定不染了,白髮就白髮吧。人人口中的「陶姊」,遂有了幾分「陶奶奶」的模樣。但我得說,她老得真好看。 媽媽一輩子都好看。她從來沒穿戴過什麼時尚名牌,市場小舖子買的衣服搭一搭,配個朋友手作的首飾,站到頒獎主持的舞台上,也是人人誇好看。沒辦法,人的氣質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7-11-02
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 我不想在書裡看到自己 卻淚滿襟台北爸爸,紐約媽媽,陳俊志 書名 作者 都在初上架時吸引了我 網路上阿拎與樂擺以及一些網友們也會提及 隨手放著也一直沒有認真讀,某夜睡前翻閱 無法再往下, 是什麼樣的勇氣可以驅使你願意凌遲般的把自己 輕描淡寫的 放在文字裡? 讀到第七十八頁 真的只能說不忍卒睹 帶著淚不安的睡去. 一整個禮拜的不順利
avatar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201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