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一成不變的護理職場-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為正式職稱,其實是一般俗稱的「廠護」或「職護」。但這名詞不只對大眾而言陌生,對於一般護理人員來說也是陌生。簡單來說,在病房服務是生病而住院患者,在健康中心服務有健康監測需求民眾,在勞工健康服務與你在同一家工作場所的同事。

民國102年初產假後返回職場的第一周,主管吩咐我參加七天的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受訓。說真的,當時的我根本連這是什麼課程都不清不楚,只知道醫院需要派人取得證照,雖然是指派但我還算有興趣參加,心想多一張證照也不錯。七天後取得證照,成為院內首位掛照的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但臨床上我完全沒有碰觸到相關的業務內容,只能說我有一位好助手「勞工安全管理員」。一直到某天,有位員工因工作環境到醫學中心申請職業災害鑑定,要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陪同出席門診諮詢,我才真正開始一步一步設置相關業務。
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業務內容,源自於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職業安全衛生法延伸臨場服務內容,看似不困難但執行上卻不容易。首先,不論何種職場上老闆要多支出一筆費用僱用護理人員,產值上都希望你能身兼數職,有聽過兼當總務、採購、總機、還有除草的呢~~再者,美其名是照顧員工的健康,若是選配工後員工不適任原本的職務,老闆不在意,員工不配合,是醫護人員又怎樣??說來跟人資處境有些雷同,有時會裡外不是人。
網路發達的時代,很多LINE群組及FB粉絲頁可找到相關資訊及參考表格,但是我覺得少了一味,看過大部份同行醫護人員分享成功的案例。但很多時候,老闆覺得不需要,員工不配合,我們又太執著完美的結局,省略掉說明過程付出心力的溝通、無力的打拼,往往讓帶著滿滿美好職涯憧憬的新人,進入職場後感到無助挫敗,最後結局就是離開這個領域。
個人認為不論是特約或專任者,不只要提供照護服務,【心態上要加強獨立自主感】,獨自一人建立所有資料、分析及面對不同個案,並學會怎麼和個案、主管溝通,多數者還會接到“名稱沾到邊”就屬於你的工作。如對此工作特性無心理準備,可能無法適應工作環境而離開,尤其是特約人員,因為每月到服務區域幾個小時,剛開始常會有孤獨感、與工作場所的人有格格不入感,更要【多費心力與對口窗建立信任感及良好協調】,面對人的溝通衛教,必須得做到【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順著對方的回答再去做合適的衛教,才能取得對方的認同,建立更順遂的臨場服務。
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這職涯我還在適應中,專任時期因人事都熟悉,所以只要費心在摸索業務內容,但轉任特約後,反之人事不熟,所以要加強自己的心理上去適應。不過兩者之間最大的共同點,“當你闖出一番作為時,文書能力增強、軟實力技能增進,所得到的成就感會很大。
Jan 女子
Jan 女子
曾是有18年以上醫院臨床工作經驗護理師。 2021年走出醫療院所,成為勞工健康服務護理師。 喜歡在平靜中尋找波濤,害怕卻又愛挑戰,自稱為不安份的護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