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工作環境常有的情況分享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跟大家聊聊職護的工作環境

職護的工作環境對於護理教育的訓練

可以說是相當陌生

因為它其實就是一般上班族

我們的訓練可說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像一般上班族一樣

所以當要從醫院跳出來的時候

好像就會有點擔心

不知道職護的工作是怎麼樣的?

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幾個目前職護工作環境常見的狀況

也是如果在篩選公司的時候

可以先了解的地方

首先第一個肯定是薪水了

多半想要轉職護的人都會先想問薪水大概在哪裡?

其實也是可以先上人力銀行看看

一般企業普遍開出來的平均薪水

其實還是要先有認知

本薪大概不會比醫院好到哪裡

加上醫院有一些輪班或者績效津貼

不考慮cp值的情況

很容易就會讓我們對於職護的工作大失所望吧

職護的薪水取決於產業、地點、公司規模

尤其是爆地點

北中南的職護薪水有一個很大的差異

不要問我為什麼

這真的很難回答

但沒有一定

很多前輩都會說:薪水是談出來的

所以要看看自己怎麼談

我覺得剛開始是剛開始

公司有沒有一個穩定的升遷制度很重要

倒不是說我們會不會當上主管什麼的

是薪水提升的制度

不能因為職護不是主要生產人力

就萬年不動吧

所以我記得我當時面試的時候也是問主管

“我不是工程師,所以不知道護理師也會相對應的升等制度嗎?”

主管斬釘截鐵地說

喔會的,所有的職等、績效計算、調整都是跟大家一樣的

所以我自己並不是太計較一剛開始的薪水

我記得剛拿到offer的時候

家人看到我的核薪單,還超認真問我

這個薪水是真的嗎?不是開玩笑?

立刻幫我計算跟醫院的薪水差多少

不過我那是有輪班等等的薪水

我真的也是覺得不能那樣算

只是當然我心中也有一個坎

坦白說

我離開醫院的時候,真的也是抱持著一種低薪的心態

畢竟就好像一般社會新鮮人一樣面對企業的面試

覺得自己好像是為了理想價值過活

但是畢竟我已有幾年的工作經驗

還是不希望自己的薪水低的誇張

曾經有朋友介紹大學的職護

那薪水真是讓我想說那我去診所蹲

都比這個高,我真的沒辦法

在找工作的時候,薪水這件事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

公司的規模、制度、產業別

那是選擇問題

了解自己的需求,了解公司的樣貌

才能選擇自己想要的地方去

一間公司若是有一定的制度

其實做幾年之後不一定會比醫院差

企業的福利制度、加薪升等制度

都很重要

這也是選擇產業很重要的地方

第二個是工作的位置

好一點的公司

會有專屬的醫務室作為職護的工作位置

但有些公司也是讓職護跟一般同事坐在一起

這就看公司的規模決定

所以在選擇公司的時候也可以把這個問清楚

因為職護的工作內容有些還是有一些隱私性

跟大家坐在一起的時候

有些業務真的很卡

有些諮詢也不能在辦公室做

其實都會造成工作上很多的不便

像我自己的是坐在醫務室裡面

不管是有一些外傷處理或員工面談都有一定的隱蔽性或便利性

有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對於我們自己的身心狀況

也是好的幫助

第三個是業務分責

現在業界職護的業務分責一直都沒有很好

很多職護都會被叫去做總務或者人資或者其他行政作業

要不有些就是職安跟職護分不清楚

法定專責人員對很多公司來說真的就法定那我就依法

其他內容就隨便

這是我覺得職護工作最大的劣勢

很多公司真的都是這樣

職護都不專責

有些甚至大大方方就在應徵條件是寫出要做總務工作等等

再來是職安跟職護

其實很多公司會放在同一單位

畢竟這是相輔相成的兩個角色

但是有很多職安就是會推來推去

很多啦並不是全部

像是喔四大計畫就是職護工作

這個理解真的有夠討厭

或者呼吸防護計算就是職護要做

其實所有的計畫都不是職護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

要不就是公傷申報或者判定變成職護的業務等等

聽過太多諸如此類的事件

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太失望

因為這個工作畢竟存在的時間也沒那麼長

很多企業對於這件事畢竟不是生產力主要的單位

真的就是會不那麼在意

那我們自己在挑選公司的時候

就把業務權責的內容了解清楚

問清楚公司的狀況來看看公司的要求是不是我們自己所想要的

第四個是所屬單位

有些公司會掛在職安單位

有些公司會掛在人資單位

有些公司會掛在總務單位

有些公司會是獨立單位

像我自己目前就是獨立單位

這個跟我們可能要做什麼工作有很大的關連

像是掛在職安單位

那我剛剛講到職安跟職護分不清楚

就是真的很有可能

因為可以解釋

那就是單位業務

但好一點層面來說

因為我們的業務跟職安習習相關

所以如果同一個單位的情況

在業務執行的時候可以比較順暢的溝通

畢竟老闆是同一個

職安主管也比較有可能能夠理解職護的專業

那人資單位

通常是因為職護的工作也算是員工關係的一種

都是跟人有關

所以有些公司會把職護歸在人資單位

而且像是員工有問題的時候可能需要轉介人資

或者需要請人資提供工時、員工異常出勤很多的病假等等

這些資料都是需要人資提供

放在人資底下也算是業務溝通起來會比較順暢一點

當然

也是有許多職護因為放在人資底下

其實是被叫去做考勤的也有…

總務就跟不用說了

就擺明要職護做總務工作啦

這其實是我最想不通為什麼會放在總務單位

誠如我剛剛說的

很多職護會叫去做總務或協助福委會、團膳等等的工作

乾脆就直接放在總務

這個意圖就超級明顯

但還是一樣面試的時候就先搞清楚自己所屬單位以及工作內容等等

才不會讓自己感覺心很累

好不容易離開一個超級心累的醫院

實在不要讓自己再跳進去另一個心很累的地方

以上是四個目前職護的工作環境常有的情況

這些問題也是我們自己在選擇工作的時候一個評選的關鍵

希望能夠大家一些想法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