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陰霾遮住光,光依然存在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閱讀時,看到類似這樣的一句話:「黑暗是光尚未抵達的地方」;而於我自己的生命歷程,我會將這句話改寫為「即使陰霾遮住光,光依然存在」。
縱使,因為我自己的性格較為纖細,接收到與升起的想法與感受比較多,而很容易受到生活中挫折或不確定事務的影響;或者是說這幾年來落在我身上這名為「慢性疼痛」的禮物等等…
雖然當這一切就擺在我眼前、附在我身上時,我好像看不見未來、看不到屬於自己的光;然而,即使生命中被晦暗籠罩,我仍有一種執著的相信:
「屬於我自己的光,依然存在。」
角落星圖文創作
同伴們,是否也曾經,你覺得自己可能會一直這樣下去,爬不起來,幾乎認定自己已陷入泥淖,被生活中那些困境黑掉了你眼前的光?
每個人面臨的困境不同,也有些人面臨交錯又重疊的困境:
舉凡職場間令人被擠壓地喘不過的人際鬥爭或辦公室政治(可同時閱讀:一張「原初之畫」,給被社會過度染色與擠壓變形的你我)、感情中屢次跌入的同一種坑、親情之間總難以捉摸兼顧獨立自主又彼此支持的海岸線、或者是像我這樣的北漂遊子,每到月初就被房租與冷氣費壓得開始懷疑工作的意義…;又或者是,可能你的身心狀態一直在好與不穩定之間擺盪,你不確定自己哪天能回復到你心中「好」的標準…
當我們遇見這些情況,往往會讓我們感覺自己的生命會一直如此,並且因為這些陰霾的遮敝,使我們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其他資源、或者自身一直存在著的美好特質。
執著如我,雖然這些年來,因為身體飽受不明疼痛的拉扯,但我卻一直相信,我擁有自癒身體的能力,只是還沒找到而已;而雖然疼痛的困擾一直附著在我的左上背肩胛骨,我仍願意相信,我那疼痛的肩胛骨,是我尚未展翅的翅膀!因而,我努力地往我想去的方向前進,只為待那暫時被打結的翅膀打開的那一天!
(有關角落星如何在慢性疼痛的折磨中「活下來」,請參考這篇【活下去的參考提案】:執著的「自我信任」,使我經過身心絕望的黑洞中仍盼著光)
角落星圖文創作
是的,陰霾太多了,小至生活的種種無奈、大至無解的生病,它們層層疊得太厚重,以致於我們都看不到光、看不到希望;然而,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
角落星要鼓勵所有為了生活努力卻傷痕累累、為了照顧自己身心狀態卻累積更多無力感的同伴們:
無論陰霾如何地多、多到使我們看不見希望,但那些能使你對未來仍能有希望,存於你自身的獨特美好特質,依然存在。
這不是心靈雞湯。
各位想想,若在你裡面不存在著屬於你自身的能力、潛能或強大的力量,你怎麼可能還活到現在呢?
光被遮住了,但我們可以認知到,這只是暫時的,而且光不會消失。
即使陰霾遮住光,光依然存在。
本文同步發表於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若你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或至臉書粉專按讚並追蹤角落星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