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迎風飛 Podcast : 伯樂與千里馬,從人才到人力資本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今年二月初非常榮幸的與 陳嫦芬老師以及台大13 位優秀學生一同參與「職場迎風」的Podcast 錄製,擔任其中一集的與談人,以進入職場七年內職場新鮮人常見的困惑向老師「問學」,得到提點建議與解惑,也同時將實用知識分享給聽眾,對於在職場上持續精進的人,很具有參考價值。歡迎各位朋友點擊聆聽^^
Podcast 連結:https://chenchangfen.firstory.io/episodes/ckncy3g9pkyn60853r1tpudzw

對談內容參考:

嫦芬老師破題:
職場上,最珍貴的幸運,是「遇貴人」。如果貴人提攜引薦,勝過自己摸石子過河。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才幹能有一天被伯樂發現,得到拔擢,進而成為一匹日行千里的千里馬,但感覺似乎可遇而不可求?是這樣嗎?專業領域的教練具有豐富經驗和實作本領,能夠點出競賽選手的強弱點,能有系統的指導選手進步、成長。選手願意受教、接受點評,才能真正精進,具備競爭力,教練也會願意繼續指導。
嫦芬老師:謝謝 Ethan 撥空來看我,真是好久不見,這次回來看家人,都開心吧?
Ethan:嫦芬老師好,春節過年回到台灣很開心,感受到台灣滿滿的人情味。
嫦芬老師:你這幾年在大陸深圳、成都歷練,剛剛進入職場就能夠被外派,以台灣大型的科技公司來說,真不簡單呢。
Ethan:我自己算是蠻幸運的,有機會出去歷練開開眼界。但實際上,我在異地要面臨工作跟文化上的差異,也需要從頭學習產業知識,在適應上對剛入職場的我來說,挑戰很大。我時常想起老師的教導,想到「事與願違是常態」,在心態上總還能維持樂觀,幫助我成長快速。
嫦芬老師:很好呀,我相信你會持續穩定發展。Ethan,你是我們節目錄製邀請唯一沒正式上過老師課程學生的來賓喔!籌備團隊有沒有跟你說啊?
Ethan: 謝謝嫦芬老師邀請,很榮幸可以成為這次節目計畫的「外卡」。我永遠記得當初「菁英力」這本書,打開我的視野與思想,當時在老師的新書發佈會上,有榮幸跟老師相識,後來時常在網路上閱讀老師的文章,還有幾次接受老師一對一的點評教導,這些學習讓我在職場能用比同儕更成熟的心態表現。我心裡想著,嫦芬老師您是我的伯樂。
嫦芬老師:哈哈,我記得簽書會那時候,你跟我說話,看到貌似工科男的你,還能將書的內容倒背如流,印象非常深刻,很高興過了這些年,我們還保持聯繫,也算是在同一家科技集團當過同事。我是不是伯樂不好說,常常看人還走眼。倒是,我幾次以你的認真努力,當範例給其他學生,也説你會是一匹千里馬。真的,說你是千里馬,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Ethan:哈哈哈我不敢當。要說自己是千里馬,其實目前心裡還不是很踏實。所以我今天特別帶著幾個Q,想來請教老師。
以職場來說,我想千里馬就是受主管賞識,願意栽培提拔,日後委以重任的上班族。想請問老師,(Q1) 在職場初期,應該如何準備,逐步把自己從有潛力的人才,變成組織中的人力資本(A Human to Human Capital)?
嫦芬老師:是什麼情境讓你有這個困惑?
Ethan: 我回想起剛進入職場時有一次主管找我約談,主要針對我手上正在進行的專案給予意見提點。當時工作表現火候還未成熟,主管期待我能趕緊修正進入狀況,因為他還希望我去承接另外一些有挑戰性的工作內容。這經驗讓我反思,即使主管對我的表現尚未滿意,但仍希望激勵我的潛能而給予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來磨練,壓力雖不小,但心裡很感恩。
嫦芬老師:你的主管還是對你很好的,願意鞭策你,Push 你一把。有要求才有進步!
每一位上班族都是因為有能力或潛力才被組織所聘用,而如何儘快將自己從潛在人才變成公司裡有可量化價值的「人力資本」,是每一位上班族的功課。我說的「價值」也就是你的工作是否可以有效率地「成事」,成就主管期待的成果,而這成果對公司是有價值的。
  • 積極學習新職場的各項智識和技能,為組織貢獻實質價值及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我剛到香港工作時,率先爭取去倫敦總部學習新種的金融工具,其實去了才發現很難,因為自己沒有資訊基本知識,當時有點後悔自己錯估情勢:還好後來緊跟著同事學,還有很有收穫,回香港後被賦予重任當上這新金融工具部門的銷售主管,真的是意外收穫。我的感悟就是,被打鴨子上架,上得去就是自己的,如果一開始膽怯,就沒有後來的精彩際遇。
  • 還有,不要怕薦舉自己,有準備時,可以爭取發表好的提問和意見。開會時主動不要害怕說錯或擔心旁人眼光,讓主管看見你做事努力,慢慢就會參考你提出的意見作為決策參考,再過來漸漸就會越來越信任你,把重要工作交給你處理。
Ethan: 謝謝老師精彩回應,真是相當認同我也會繼續努力,把磨練當成鍛鍊。只是,我畢竟經驗還不足,有時候瞻前顧後,得失心也有,心理上感覺主管對我比較嚴厲,工作分配比較重。這樣想會不會不太好?
嫦芬老師:
你真的想得很深,很好! 我們換一個角度看看這個問題。
還在當菜鳥時,要相信自己有一定潛力學習也要認真進步,另一方面還要眼看四方、耳聽八面,注意周遭環境的各種情境,讓自己被「大人看到」,增加遇到貴人的機會。你主管對你嚴格,我想較大的可能是想測試你的潛力。
以我的經驗來說,在還未被貼上真正千里馬的標簽以前,目標是先做一個「有價值的上班族」,我分享過自己「誠實」、「用心」而「樂觀」這三個價值觀,作為上班族安心工作的準則。這三個心得是有典故的,在我大四時是學會的編輯,那時我負責採訪優秀學長姐分享成功的故事。
在順利採訪了近50位大學長姐時,我發現其實大家事業剛開始,都沒有把握日後一定會成功,他們都是回頭一看,突然發現自己走到行業的最前端。這發現讓我非常驚訝,因為課本上都說,要從小立志做這個那個。事實上,真正被公認成功的人,經驗並非如此。讓我更感驚訝的是,在回答我提問:「請教學長(或學姊),如果你的成功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什麼?」,學長姐都很熱情說了很多,但仔細整理,我發現他們說的不外乎是圍繞「誠實」、「用心」、「樂觀」這三個價值觀。
你聽了也感到很意外嗎?這三個價值觀成了我日後職場上的中心思想。
回到你的提問,我常想千里馬應該不少,但伯樂難求,那是個人際遇,有時看運氣。我建議每位上班族要自己定義自己的「成功」,別人如何終究是那個人的故事,自己的目標是在引導自己成為心目中更好的那個人,包括成為更有價值的上班族。
勉勵自己做一位有價值的人,在任何地方都是如此,讓自己工作有成果貢獻給公司,自然就會回饋自己,把自己這樣的人才變成公司的人力資本。你同意嗎?
Ethan: 同意,謝謝老師精彩回應,真是受益良多。(Q2)老師,您在職場和校園作育英才無數,會從哪些方面評斷一位新人可能是有潛力的人才,就像伯樂發掘千里馬,又會如何開導和訓練年輕同事呢?
嫦芬老師:我認為新人的主動性與受教度最重要,當被賦予任務時,專注力也是很關鍵。
  • Ethan,幾個月前,我跟你提起台大學生們正籌劃這個 Podcast 節目,你很快就寫了一份企劃書給我,你的行動力就是很好的示範呀!積極縝密思考,主動提出建議,請求點評,你這好反應,主管一定很歡迎。讓別人記著你的表現,有機會成為你的伯樂。
Ethan:謝謝老師不嫌棄啦。在教導和訓練後輩方面,老師能多談一談嗎?
嫦芬老師:我的原則是你先證明自己是可以上場競賽的好馬,是可以肩負重任的千里馬,那麼,你很快就會遇到伯樂。
雖然對馬術知識不多,但我理解西方訓練賽馬時,會給馬戴上眼罩讓馬只看到目標,專心不二地全力向前奔馳。千里馬也須有達致完善目標的責任心。時機成熟時,伯樂就會在那裡等著那一匹千里馬。
我想一個更有情境的比方吧。我們看電影裡,少林寺小和尚也是先展現練功的成績,讓師父先觀察他練到那個程度,才會考慮出手指導的。有本事的師父,要傳衣缽也是挑過徒弟再因材施教的,應該很少一開始就教你比劃比劃學基礎。這很像公司裡人才競爭的篩選制度,高明的師父(或你說教練也可以)一定是精選人才,重點式教導,對嗎!
  • 師徒制的關係裡,核心的互動是近身教導學習,這方面,師徒關係應如「教練」與「選手」,教練具有本領與經驗,懂得有系統地指導選手進步成長。好的教練都會以身作則,願意分享示範,也在關鍵時刻給予嚴厲點評。而選手正應展現正向心態,嚴肅修正自己的不足,虛心受教。最重要的是,好的選手都是願意反覆枯燥的練習,不停鍛鍊超越自我。這是我說的「納受力」。
  • 好主管,知道怎麼用你,「知人,還要善任」,好主管對誰最嚴格要求,通常是在賦予進步的機會。這一點,職場上的菜鳥有時眼光短淺,錯過很多機會而不自知。
部屬能理解主管用心良苦,不要誤解他在為難自己,這就是千里馬與伯樂的好緣份。其實,除了父母,跨出校門沒人有義務直言端正你。有人願意嚴謹教誨是難得的際遇,一定要珍惜。
Ethan:原來如此,說實話,以前我偶爾會覺得主管對我嚴格甚至罵我是在刁難我,我必須立刻改正觀念。工作這幾年,我看到有些同儕很順利進展,得到主管的肯定甚至升職。也有些人發展不順,開始抱怨自己沒受到重視與栽培,常有龍困淺灘之感。想要請教老師,(Q3) 在職場與人生中,伯樂是否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嗎?
嫦芬老師:Ethan 你飽讀詩書,中文造詣好,一定知道是先有千里馬,後能有伯樂。以我的職場經驗,見過真正懷才不遇的人是極少的,大致上,職場仍是「有付出就有收穫」的公平秤。
Ethan:職場上有主管像教練,或是有師父適當的指導,真是太重要了。只憑自己無方向的奔馳,有時事倍功半。
嫦芬老師:千里馬只能管住自己,而伯樂沒看上你就是伯樂的問題。在等待伯樂出現之前,我們應當捫心自問自己是否真的值得起伯樂的賞識。許多高階主管閱人無數,對於有潛力的人才心裡多少有譜,適當證明自己前,伯樂也還無法視你為良駒。
不是每一個想學的人都幸運地有適合的教練指導。建議大家務實把手上每一件工作任務都完善好,培養扎實的能力為先,有一天自然會得到該有的機會。
Ethan: 謝謝老師精彩回應。讓我反思其實除了外在環境影響以及坐等伯樂降臨以外,更應該檢視自己是以什麼標準來看待、要求自己。老師能分享 (Q4) 您的職涯中,對老師有伯樂之恩的長輩,為您帶來哪些啟發呢?
嫦芬老師:
  • 求師父是我人生路上最幸運的際遇,有緣與幾位「三重天外的師父」近身學習也獲得提點,讓我視野躍升、受益終生。這樣的師徒恩緣、教練與選手之情,很珍貴也對我幫助非常大,希望我沒有辜負他們當年嚴謹的訓誨。
  • 如果你有能登上競賽擂台的資質、紀律,其實願意教的師父是求之不得的。機緣來的時候,你要找一位教練,好好的跟上一段時間,一定會有很大的成長。
  • 我最近一次算是非正式的拜師,是向一位曾經在全球企業管理界叱吒風雲的大學長學習,他想我也做過不少事,客氣説聊聊天就好,但我一直執以門生之禮。定期見面時,我針對時事或是近期困惑提問,聽他的高見,有時他也分享好文章讓我表示意見。十年來,我學習很多,感覺見識還繼續開拓中,非常尊敬感謝師父。
願意「受教」的人,展現積極誠懇的學習態度,就有機會遇到高人或是大人願意指導傳承經驗,那感覺彷彿一年增加了十年功力。勉勵大家加油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十多年的閱讀經歷與感悟學習 致力於分享商業、職場與閱讀心得的專欄,初心期許能將實用的思維和有緣閱讀到文章的你分享,歡迎一同交流、討論與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