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抒發 | 讀書步調被打亂,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時間 : 30分鐘。 計時開始。
考試讀書,總是預先訂了完美的讀書計畫,接著每一天起床後,只要「照表操課」,不用再額外花腦袋想今天該讀哪些,可以拿起課本就直接將今天的自己投身進入。

但是,當讀書步調被打亂,怎麼辦?

被打亂的原因有很多,像今天的我,因為「不想讀書」,推論起來大約是聽見男朋友說他今天晚上跟朋友約聚餐烤肉。好羨慕。
原因很單純,定力很不足。我從我的行為找到蛛絲馬跡。
專心在複習的內容減少,開始找許多理所當然的事情做,例如:洗衣服、曬衣服、自告奮勇出門買兩人的午餐(還選了一家要走特別遠的店)、收洗餐盒便當、整理垃圾......。
阿,步調被打亂了,原本計畫的讀書進度,怎麼都不想讀下去。

發現,然後試著轉換。

總不能一整天都這種狀態吧!考試在即,現在的我不想讀書,也不想浪費掉一天。
既然今天被打亂的原因是「心情」,那麼來試試轉換心情的任何方法。
1.換個地點
家裡讀不下書,找一間附近的咖啡店,或轉戰圖書館繼續奮戰吧!
換一個環境,從離開家門的那一刻開始,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你的心情也跟著一步一步調整了。
2.為自己做杯飲料/咖啡
起身走動走動,暫時告別書桌及讓屁股變大的椅子。
走到廚房,煮開水、調理咖啡或飲品(最近的愛是立頓日式抹茶歐蕾沖泡),隨著開水沸騰、沖泡粉渲染清水的過程,也讓心情慢慢沉澱下來,觀察現在手上的那杯熱飲,觀察此時此刻的心情,然後慢慢的、慢慢地,一口一口滿足的喝光光。
當再次回到書桌前,已經是另一位準備好的人了。
3.跟自己約定好,做完一件自己會感到開心的事情,就開始讀書
今天,我選擇跟自己約定,用30分鐘寫好一篇小文紀錄,就開始讀書。為了就是滿足自己想要做除了讀書之外的任何事的慾望,將羨慕可以去聚餐的慾望轉移到這裡。就像一個內在小孩,他肚子餓了,想吃烤肉,你可以選擇訓練他挨餓的能力,也可以選擇用可以接受的方式餵飽他。烤肉吃不到,帶去吃麥當當,小孩也會開心滿足。
但切記,「設定好時間」,還是要把接下來的時間留給最終要做的事情,不管是讀書還是工作,別本末倒置囉。否則做的開心事可是會變成懊悔事。
30分鐘差不多到了,我也差不多把內心小孩餵飽啦!
滿意:)
也想聽聽你/妳調整心情的方法,有哪些呢?
我是恭玖,初次見面,在書寫的世界剛睜眼,請多多指教,並敬請期待。
    1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讀書人選書】台灣國族認同的入門推薦閱讀—《亞細亞的孤兒》 國族認同,或許是台灣人終其一生必須面對的議題。除了種族多元(原住民、閩客族群、國民政府遺族與新移民),不同殖民體制所帶來的影響,也讓台灣島上的族群認同,顯得更加複雜且多元。因為疫情間的互助合作,讓許多國家開始看見台灣,但同時也代表著「我們如何看待自己」,似乎也成為了一個不能再繼續含糊帶過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9-24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科幻跳脫地理限制 思考當代台灣議題-《新寶島》想到古巴,大部分台灣人的第一直覺或許就是「棒球很強」,但除了以棒球為主要運動,它和台灣的相似之處,其實遠比我們想像得多。儘管因為政治體制不同,加上美國的封鎖,讓兩國的發展程度大不相同,但包含位於北回歸線上、同樣使用110伏特的電壓等,尤其是面對海峽對岸的強權威脅,更讓古巴就像是台灣在地球另一邊的胞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9-10
    畫線筆記: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讀書筆記 讀書三個重要方式: 1. 讀了這本書想一想,跟目前生活有甚麼相關? 2.有哪些金句,這些金句是原因還是結果? 3.這本書中的學習我可以應用在現在和未來生活中那些地方? 就用以上的思維規準來看這一本書帶給我的收穫,會讀這本書就是希望自己的閱讀技巧能更精進,就是有限的時間吸收最優質的內容,所以
    avatar
    腳腳
    2021-08-16
    菁英的閱讀思考術➤《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囤積知識不必繳稅,畢竟國稅局查不出你有多少知識。」——土井英司。 身邊常有朋友問我:「奇怪,我明明有在看書,但我覺得我好像沒有進步。」 你也常常看完書,對於書中的內容一頭霧水,甚至找不到書中想闡述的核心重點在哪嗎? 這本書針對這些問題給出很好的反思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7-03
    #小小看書《#蘇菲旋轉》── 內心的掙扎與抒發 「日子是繡著同一個名字的制服,卻尺寸不一。 我討厭試穿、也討厭昨天。 昨天是一件再怎麼喜歡也不能多穿幾次的衣服。」 作家蕭詒徽的第二本散文集《蘇菲旋轉》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1-12
    【職場讀書人選書】台灣不是沒有國際新聞 而是沒有人注意過-《身為國際新聞記者》 2018年,英國民調公司益普索莫里(Ipsos MORI)公布無知國家排名,其中台灣人民無知程度高居第三,不只引發國人缺乏國際觀的批評,甚至有許多輿論認為國內媒體並未報導國際新聞,才是罪魁禍首。然而,點開求職網站,幾乎隨時能看到各大新聞台徵求各語言編譯人才。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