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說出所有的感受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話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想想我們從小到大常常怎樣的說話,常常被怎樣的回應,那會造成我們對『說話』這件事的定義。
我遇過很多前來占卜的朋友,當我說你需要溝通,要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時,大家似乎都認為『說出感受』就是『說出自己不滿的部分』。讓我們回頭去看自己成長的途徑,的確當『說出自己不滿意的不快樂的』,我們會認為這個人在表達自己的感受,但當一個人在開心的笑,說這個東西太好吃了,我們不會特別認為這是在表達感受,又或者當我們哭泣,我們生氣,都可以感覺到別人的尷尬與窘迫,於是我們認為不應該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
久而久之,表達自己的感覺變成『表達你的不開心、不愉快』,於是每次當要表達感受時,就會覺得有壓力,而聆聽的那一方,也會對你的表達心驚膽跳,想說你又要抱怨什麼了。
所謂的表達感受,事實上是讓你所有的喜怒哀樂更清楚的被你表達出來
你開心的時候,表達開心,感謝對方的時候,表達感謝,覺得好愛時,表達你的愛,覺得不開心時,表達你的不開心,覺得被誤會被壓抑時,表達出來,這樣你的表達不會總是不開心的,對方感受到你要開口時,也不會那麼有壓力,因為你的表達是喜怒哀樂都有的,而不是當你說我們來溝通時,對方就想,又有什麼事情了...
另外,表達或說話也不是『我說你要去做』,雖然從小到大我們時常是這樣被對待著(想想社會很容易有這句話:『我都說了你怎麼還不動!』),我們也因此養成當我說出來,就希望對方去做到的習慣跟念頭,而很多時候,我說出來,對方都不見得會去做啊,這時候就會有『說出來沒有用』的想法,很多事情久而久之就不想說了。
不過其實,說出來跟對方要不要去做,是兩回事,你絕對有說出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需要』,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的需要,就算不能說話,也會想辦法表達,例如搥牆壁、擁抱等等,對貓咪而言,就是呼嚕呼嚕,張牙舞爪等,當你認為我說出來,還不是會被反駁,還不是會被拒絕,那麼或許你已經把這兩件事情混在一起了,說出來,是『你』對於表達自我的渴望跟需要,而對方有要不要接受或去做的自由,你可以憑著每一次對對方選擇的觀察,來感受你跟對方『合不合』,這段關係要不要繼續下去,對方的回應是什麼,是否我聽了對方的回應,我也會有新的觀點或想法...等等。
說出來,是我們對於表達自我的『需要』,並不是為了能夠操縱誰、控制誰、要求對方做什麼,才能說,反之亦然~
— 20141102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02內容數
關於我的生活與我的學習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