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溝通]PAC溝通

PAC模型

P代表Parent (父母)
A代表Adult(成人)
C代表Child(兒童)
這是三種說話的方式,簡單的舉例來說,#父母 的說話方式就是命令、訓斥和挑剔。「你要...」「你應該...」「你怎麼那麼...」
#成人 的說話方式則是就事論事,客觀說明,像是「因為...,所以我認為」「我的感覺 我的想法是...」。
#小孩 的說話方式則是感情用事,任性而不負責的「我要」「我不知道」「我不管」


Photo by Caleb Woods on Unsplash
小孩的說話方式其實無處不在,這個理論也經常使用在解釋員工與上司的溝通、伴侶間的溝通模式,甚至是談論人格的類型。

幾個互動的例子

兩人的互動如果是Parent X Parent
A「你東西做好了沒」
B「你是沒看到我在忙嗎?」
互動如果是Adult X Adult
A「這件事情你下午做得完嗎?」
B「可能會遲一點,沒有干擾的話應該在晚餐前能做完」
互動如果是Child X Child
A「你不聽我的我就不理你了」
B「我才不要理你哩,我討厭你」
A「走嘛!我們去看電影嘛!」
B「好呀~耶~看電影~看電影~」
當父母型遇上小孩型 Parent X Child
A「照我說的做就對了」
B「我不要我不要」
當成人遇上小孩 Adult X Child
A「明天有空嗎?我們去看電影吧!」
B「我工作做不完了看屁喔!!!」
Child X Adult X Parent
A「我不知道要吃什麼,你決定拉」
B「你要吃飯還是吃麵?」
A「都可以阿」
B「那吃壽司好了」
A「我不想吃冷的」
B「那吃拉麵好了」
A「拉麵太油了」
B「那你到底要吃什麼?」
A「你決定嘛」

導向成人的對話

當我們越用父母的說話方式對話「你給我去...」「照我說的做」,就容易引起對方小孩子氣的反應。當孩子越習慣用幼稚的方式回應別人,就更容易長成幼稚的大人。
我們希望孩子能夠成熟,就需要讓孩子學會用成人的方式對話。要讓孩子用成人的方式跟我們對話,我們自己就要先示範什麼是成人的對話。


(具體的練習下一篇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非典型臨床心理師,現為沛智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中山企管畢業後前往澳洲、日本渡假打工,回台工作後發現自己想要做「適合自己的工作」而轉職臨床心理師。現在專長是早期療育與親職教育,讓我一起陪你和孩子一起面對人生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