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正紀念堂儀隊
人沒有不重視自己的外貌的,年輕人尤其如此。雖說以長遠看,路遙知馬力,內在重於外在,但不可諱言,外貌好看,無論是社交或求職,的確都比較占便宜,毋怪乎整型醫美大行其道。
不管高矮胖瘦或美醜,這是天生的,父母賜給我們的,不能接受「我是這樣的我」,就像給自己戴上人性的枷鎖,一輩子都不會快樂。英國作家毛姆名著《人性枷鎖》裏面,跛足的主角菲立浦當可為「外貌協會」的人帶來些許啟示。
菲立浦認為,沒有人不對他身體的畸形感到厭惡與輕視,這讓他飽受失敗的痛苦。由於菲立浦對自己肢體的殘障十分敏感、在意,造成心理上的自卑,使他的性格遭受歪曲。直到給菲立浦帶來感情慰藉的單親媽媽諾拉,正面跟他談論跛足的心理障礙,她說:「你對你的跛腳那麼敏感,真是太傻,你知道,別人絕不會像你那麼在乎。他們只不過是在第一次看到你的時候注意了一下,以後根本就忘了它。」菲立浦這才體認到,每一個人都有其缺陷,有的是肉體方面的,有的是心靈方面的,自己大可不必太過於在意。至此,菲立浦終於完全接納「幸」與「不幸」的一切,卸下了禁錮心靈的「性格枷鎖」,獲得屬於自己的幸福。
所以說,認清自己的優缺點,接納「我就是這樣的我」,克服心魔,發揮長處,充實自我,不斷地進步提升,才不枉此生。何必太在乎他人的目光呢!
──原刊2021年4月22日《國語日報》文藝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K內容數
英國哲人暨科學家培根說:「閱讀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書寫使人精確。」閱讀吸收新知之後,參與討論,腦力激盪,多元思考,還要養成寫作的習慣,才能夠更精準的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星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輩子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時候做什麼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功的共通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君子不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