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決定了自己的樣子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檢測-嗨!和我們介紹你自己吧!
1. 你覺得自己最棒的三個優點和三個需要調整的地方是什麼呢?
2. 請你自我介紹一分鐘,分享你的興趣愛好吧!
3. 如果用三個形容詞來形容自己的聲音,那會是什麼呢?為什麼?
4. 目前在溝通表達中你最想提升的部分是?為什麼?
5. 你覺得自己是一位有獨立思想的人、還是容易被別人影響的人呢?為什麼?
上述的問題,都是我常常在教學時會請學員先想過的題目,大部分的學員,光第一個問題,就會卡關許久,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對自己不是很熟悉,甚至,就連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時間,都覺得非常久…,不知道對你來說,也是嗎?
大學畢業後,我為了要拓展自己的工作業務,加入了一個國際性的商務組織,他們有一個非常經典的開會環節,就是和大家「一分鐘自我介紹」。我在這個社團前前後後加入有長達六年之久,整個台灣三大城市的分會,都有去參訪或是培訓過,看過了超過上千位的商務人士、和聽了上千位的自我介紹內容,每當我一聽完之後,我都會想「誰最令我印象深刻」、「誰的表達力最清晰」、「誰最讓我想要結束後就立刻去認識他」,這樣的第一印象,同時也鞭策我自己,一定不要輕忽了這一分鐘的影響力!
到了2020年尾,因為疫情世界大爆發後,一款引爆熱潮的新一代社群APP-Clubhouse也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而這款APP就是將自己定義為「和世界各地有趣的人,透過語音對話的方式來進行交流和娛樂。」,當大家獲得當時非常限量的邀請碼,進入這個神祕的世界之後,更興起了各方發起各式各樣特別的主題來交流。你可以選擇進入你喜歡的聊天室,傾聽大家的分享,或是一同擔任主講者;你也可以自主一個議題,讓大家加入你的聊天室。
不過,這款APP專注在「聲音」上的溝通交流,基本上大家也只會顯示頭相和暱稱(雖然有自我介紹的欄位可供填寫,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會主動願意做這件事情),因此,在看不見對方和不清楚個人背景的情況下,更需要透過大家的自我介紹快速認識對方。有趣的是,在「自我介紹」的這件事情,許多人也不知道該如何拿捏,
其中我大致歸為三大類型:

1. 對「時間」無感型:

會對時間無感的人,大多數也是對於說話前的「目的」不熟悉。
明明有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時間,但內容卻講的很簡短,對於一件事情的觀點與看法都描述的不完整,就急著要關麥克風,搞的主持人也是不知道如何接話;有些則是明明只有一分鐘,卻可以無限超時的投入在自己的發表中,完全也不在意其他人的感受。
不過,會影響說話時間的長短,其實不僅是說話內容的豐富度,「聲音表情」的呈現,更會讓時間的形象更為具體!
有些人的說話速度超級快,快到咬字發音含糊不清,每次聽到這種聲音,心情都會有種莫名的緊張感;有些人的說話速度慢到不行,內容不完整就算了,用一堆「嗯…那個…然後…」充斥著整個分享鐘,也會莫名地讓人感到不耐心,而且時間過得特別漫長…。

2. 對「內容」無方向型:

在大家都不太認識的情況下,通常聊天室的主持人都會請speaker們「簡單」的自我介紹,有些人真的超簡單,內容都只有關鍵字,還需要主持人去確認這些關鍵字之間的關聯性,變成花了更多時間去確認本來可以很快就說完的內容;有些人則是抓到可以說話的機會,開始滔滔不絕的分享、聽到最後也都忘記本來的主題到底是什麼。

3. 搞不清楚狀況型:

其實也不是所有的聊天室都要很正經八百,但對於那種有特別預告、或是認真做節目的房間來說,如果遇到搞不清楚狀況型的,我想身為主持人一定會很心力憔悴。不過我這邊的「搞不清楚狀況」是泛指「說話時目中無人」的表達力,包含不在意他人感受、搞不清楚目的的、拖延時間的、不尊重主持人的、高談闊論的…,很多有趣的狀況,也都在Clubhouse上出現了。
無論是有目的性的社團活動,或是網路社群的交流,還包含了逢年過節久久才見一次面的親朋好友聚會,其實,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自我介紹、都在和對方更新自我近況,我們可以很隨興的應對,也可以選擇用心的設計自己的每一次曝光發言,我們是有選擇權去呈現給他人感受的,只可惜,大部分我所觀察到的狀況,是因為沒有留意這些細節,而產生了許多的懊悔,如果你一直在每一次的發言與自我介紹的狀態上很苦惱,你也不知道該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無頭緒的準備「說話」這件事情,我想,在我的內容分享中,將會帶給你滿滿的收穫與方向,拆解成最小的技巧單位、切入不同的面向探討,你一定也能找到屬於最適合你的表達方式!

歡迎參考我的線上課程-超人氣吸睛表達力-最有系統的說話必修課!
180 分鐘,3 大章節
👄 決戰面試自信力:提升說話自信
👄 精準報告邏輯力:善用肢體語言
👄 人際溝通有魅力:三大表達句型
林依柔
林依柔
聲音表達講師、作家、Youtuber、小大人表達學院創辦人。將古典音樂元素拆解為溝通表達及聲音表達的知識,並透過小技巧、大改變、人人學得會的方式,讓大家都能簡單易懂的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