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中的「過猶不及」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世間人有百百種,面對人生的「心態」也各不相同。
這句話聽來虛無飄渺,實則深深影響我們每一刻的判斷、決定,以及每一天的所作、所為。
本文就從「過」與「不及」兩個極端來闡述,希望能提供各位讀者一些思考的方向。

過:把人生想得太長,把自己想得太無敵、太幸運。

說來有趣,人人都明白「沒有人能長生不死」這個道理,但偏偏卻有人把每天都過得彷彿能夠永生。
此話怎講?「不珍惜自己」就是最典型的實例。
  • 身體:吸毒、抽煙、暴飲暴食。
    這些都是屬於「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行為,但偏偏有很多人做得樂此不疲。說穿了,就是抱著賭一把、「我應該不會那麼倒楣」的心態。
  • 心理:自找麻煩、自我虐待。
    明知道對方是標準的渣男、家暴夫,卻覺得只要堅持下去,就有機會感化、改變對方。殊不知這是把自己的心理狀態想得太無敵,只不過是美化了「自我虐待」。

不及:把人生想得太短,把自己想得太脆弱。

簡單來說,就是把社會新聞中報導的「人生無常」視為「尋常」,因此每天都過得像最後一天,彷彿下一刻就會遭遇不測。
常被提出的自我心理訓練是:練習想像只剩下一週、一個月、一年的壽命,會對自己產生什麼影響?這些人則是每天都在進行的這樣的「練習」,甚至練習到走火入魔。
  • 身體:養生保健達人。
    過度在意「健康」訊息,每天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都得完全遵循專家建議的「健康原則」,只要今天少做到一項就緊張兮兮,覺得自己因而少了10小時壽命(依照專家提供的換算標準,每個作為都會提高或減少生命)。
    殊不知,因此而失去了多少人生樂趣,浪費了多少寶貴光陰。就算真的多活幾年,也是在擔驚受怕中度過。
  • 心理:自我貶抑魔人。
    這些人的典型盲點,是低估了「心理彈性」(resilience)的重要性。
    「壓力」與「表現」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壓力大並不等於表現變差。壓力太低表現也不會好,適當的壓力下表現最佳,壓力太大(超過臨界值、承受力)表現才會開始降低。
    自我貶抑者的特點就是,把自己的「承受力」評估得太低,認為只要一點壓力就會崩潰。因此,非得把周遭的壓力都盡可能排除,就彷彿生活在「無塵室」中。殊不知,這只會持續強化無力感,讓自己感到越來越脆弱。
在面對「理財」時,認清「過猶不及」的概念也很重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1會員
846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