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挫折感,邁向成就感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輸了的感覺真的不好受...
記得某一年,到一間國中帶領國中生進行體驗教育活動,四個隊伍同時進行,需要靠彼此分工合作、發展策略以及練習來達到最佳成績,每個隊伍自己設定挑戰秒數,只要打破自己設定的紀錄,就是獲勝
這樣設計的目的是為了強調『跟自己比』,減少和其他隊伍比較、惡性競爭的效果。在設定目標時,我會和隊伍確認,看看是否他們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在不斷激勵下以及隨著練習大家成績越來越好,每組開始訂定更高的標準。
時間快結束時,其中有一隊設定了很高的標凖,最後一次嘗試時,卻沒有達成!當下隊員們垂頭喪氣,笑不出來。我問著所有參加者感覺如何,有人說很過癮!覺得自己隊伍很強,也有孩子很坦白的說,很沮喪,不開心。我問,是種挫折感嗎?孩子們說,是的。
『能感覺到挫折感,是件很棒的事歐!』當我這麼說的時候,原本垂頭喪氣的孩子們,抬起頭,眼睛瞪大,似乎感覺不可思議!
『挫折感,讓我們可以變得更強!當我們感受到挫折的時候,就是表示自己有機會更好,有機會在過程中發現可以進步的地方,然後在下一次修正它,就能夠變得更強!』孩子們眼睛開始發著光。
『不用害怕挫折,挫折表示你正在變強,表示你比你想像中更用力、更努力!』
當時會這麼激勵孩子,是因為那沮喪的氛圍實在太強烈,這群孩子不是嘻嘻哈哈玩過就算的,他們真的非常認真,也因此失落感很大。當他們聽完我對挫折的詮釋後,氛圍轉變得更加輕鬆,他們不再聚焦在失敗,而是回頭檢視自己的感覺,自己的能力。當時我感受到「競賽式的體驗教育活動」最棒的價值,就是讓孩子們學習如何面對競爭,面對挫敗,檢視自己及團隊優勢及劣勢,而且有契機帶著孩子看見自己的情緒反應,認識情緒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力量!
我想不只是孩子需要擁抱挫折感,學習如何超越挫折,成人們也很需要,如果長期沒有體驗到挫折的感受,代表著自己一直都在舒適圈中,只做自己擅長的事,沒有新的嘗試跟突破,除了沒有挫折感,也會缺乏成就感。
ps.不過如果長期都泡在挫折當中,有可能把自己放錯地方了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