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那一道關鍵門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識流動,免費分享
很多人到老還不敢自己規劃出國旅遊,習慣跟團,這一步總是很難跨出,因此我舉辦了幾次的團體行程,讓很多好朋友跨出這一步,享受自己規劃出遊的自由與快樂;同樣地,學習過程中也有一道關鍵的門檻,就是舉手發問,很多學生課堂上總是聽,不敢發問,擔心問的問題被認為很蠢,加上老師要趕課,有時候也無法容忍太漫長的討論,久而久之,問題就愈來愈糟糕了
我喜歡幫朋友跨出重要的那一步

補習班的困境

外頭的補習班也是延續著這樣子的學習弊病,很多人為了更高效率地學習,跑去補習班「聽」課,這是單方向的學習,沒有討論,對於以賺錢為目的的補習班來說,可以容納大多數人參加,讓空間坪效放到最大
互動,在補習班是比較不被允許的,因為那會影響上課進度;學員也大多喜歡默默學習,不喜歡討論,甚至於要求老師說...告訴我會考的重點就好!

我的教學實驗

對於一位0收費的教學者來說,就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行各種教學測試,因此我採取蘇格拉底提問式的教學,會輪流與不同的學員進行溝通。
所以,我每次上課的人數都很少,五個、八個,頂多十幾二十人,很少超過30人的場次,人多對我來說沒有意義,就算再多也只能與少數幾個人互動,人多反而稀釋了互動的次數與品質
但並不是每一位同學都能做到討論,有時候我只會讓他們回答問題,初步跨出願意在課堂上發表意見的第一步,以作為將來可以交互討論的基礎。

討論為什麼重要?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只是光聽課不討論,就像是雜七雜八的貨物一直往倉庫丟,久了就沒體系,東西亂成一堆;因此,唯有交貨給別人時,才會先整理好貨品、包裝完成,交貨出去。
換言之,人在說話之前,會先將想說的話進行整理,並且快速審查邏輯正確性後,才會表達出來;同時,如果大腦的資料彼此之間有矛盾,也很容易在說出去的過程中,以及對方回饋的內容,發現知識體系上的錯誤。
單純的聽,可能會導致自己愈來愈笨的學習結果,也歡迎有興趣真正學習的同學,一同來上我的課程。
    1.6K會員
    755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通姦罪違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考數字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申論題:三段論的大前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錯條號很尷尬:刑法不能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抄寫法律筆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憶法與邏輯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學習是需要時間的,時間本身就是限制。當學習的內容越多越深入,那麼限制越牢固。當我沒目的時,我(思考)是處在什麼樣的狀態?我能主動觀察嗎? 我能知道,當我沒目的時,思考不存在、我不存在嗎? 在移動的過程中,持續的移動就是有移動的必要性,否則我(思考)可以不移動。 思考移動的不可抗因素在於有一個不可抗的目的,然而這個目的造就了思考「不間斷、反覆往返」的限制,也就是
    Thumbnail
    2024-05-17
    歸納:冰山一角的學習神器歸納從人類的日常生活到學術研究,皆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文深入探討歸納的方法、優缺點,以及對我們的影響。
    Thumbnail
    2024-05-01
    成功學習的關鍵:接納失敗、正視挑戰正視失敗並非易事,但只有正視失敗,才能獲得成長的學習機會。逃避失敗只會阻礙個人的成長,而理解、支持和鼓勵是幫助他人正視失敗,從中汲取經驗的關鍵。
    Thumbnail
    2024-05-01
    靈魂書寫日誌 |破碎後重整 如大海般海納生命細膩的學習 |高我傳訊2024年 1月 19 日 我們很高興在這裡與你對談。現在是時候了。你已經有察覺到我們特別安排的事件,總總的發生都是為了要讓你清楚並意識到你不是一個人,群體的力量正在重聚,(星際)家人們正在靠近,任何破壞性的重整都是必要的整頓。看看你身邊那些壞掉的物品,下些都留存著過去的記憶。即使曾有美好的一
    Thumbnail
    不要做最認真、成績最差的那一個 ! 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是什麼 ?真正的學習是什麼 ? 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是 : 讓大腦動起來。
    Thumbnail
    2023-06-21
    【職涯設計】重新打造生涯的六大關鍵,學習像設計師一樣思考吧很多人說人生不像選擇題,會有標準答案,但我卻覺得一定還是會有相對比較好的選項。重點在於,你願不願意相信自己所選的,並且也信任自己做選擇的過程,它是經過周全的考量,比如你考慮了待遇、發展、產業前景、工作氛圍、家庭責任等等,在各方面都有適當的分配與取捨後,最終產生了這樣的抉擇。
    Thumbnail
    關於台灣歷史的二三事:「唐山過台灣」應該被認真檢視的一個關鍵原因有一個疑問纏著我不放,而且對於這個疑問,力主「台灣漢人是由大多數閩粵移民後代構成」的論者,也沒有提出令我信服的說法,那就是:明清時期,大批閩粵人移民來台,不論合法移居還是非法偷渡,泉州、漳州、潮州,以及週邊的州府縣,為什麼沒有出現長年且大規模的經濟蕭條?
    Thumbnail
    『錯過孩子的學習關鍵發展期,可能終生難以補救! 父母一定要知道的啟蒙教育!』有些能力可以靠後天慢慢學習,有些能力是有關鍵期的。也就是說,當你錯過在關鍵期培養,這項能力可能終生低下或是無法學成,最明顯的是—#語言能力。 你或許聽過「狼孩」的故事— 歷史上有發生若干次在野外被狼(或其他哺乳動物)養大的孩子,8歲後(基本都是6歲後的學齡期)回歸人類文明社會,即便經過多年的學習、
    Thumbnail
    《超速學習》學習力將是未來競爭的關鍵!?提升學習力是一項高回報的投資!經濟學家泰勒.柯文:「再見,平庸時代」 這句話代表著什麼樣的涵意呢?日益增長的電腦化、自動化、勞務外包與區域化現象,將使我們的生活出現「技能兩極化」,簡單來說就是上層越來越高,低層越來越低,落在中間的平庸者則會逐漸消逝,在這變化多端,各種新興產業及新技術的時代,學習力將會是致勝的關鍵點。
    2020-11-10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該知道,學習個人成長的關鍵要點,竟然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該知道,學習個人成長的關鍵要點,竟然是······】 1.你是否覺得努力學習,但總看不到成效?😢 2.你是否感到心力交瘁,而打算半途而廢?😥 本篇文章將從「什麼是成長曲線」👉「突破成本線的關鍵秘訣」進行說明🗣🗣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2(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