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拜託別人幫忙?(10.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多數人失去機會,是因為他們從沒開口。

你幫我來我幫你,互相幫忙是人類的天性之一(取自方格子)

前言:我愛問路

旅遊時喜歡問路,三次機車環島,問遍全島,除台北市外(好像也不能怪台北人,因為車子來往太多太快,他們很難停下來幫你),其他縣市碰到的都是熱心想幫你的路人;日本旅遊時,雖然言語不通,然而拿著地圖或住址,或手機的訊息問人時,他們的熱心也都溢於言表;最有意思的是大陸,問路時各個地方的表現大相逕庭,在昆明,想問路人有沒有報紙,面向他距離他三步,他就朝轉往不同方向了;南京則是要理不理的,好像你欠了她多少似的,甚至連大賣場都如此;最令人感心的是西安,幾乎所有人都會熱心的幫助你。有次甚至是深夜,暗暗的路邊停著車的車主,因為我們下錯站不知如何回去,他要我們稍等,他用百度看看…一個地方看出一種文化

你敢請人幫忙嗎?

可是問路我敢,而且樂於嘗試,可是如果看到路邊有人有些遲疑似乎需要幫忙時,我會猶豫著要不要趨前問一下,然後大半是這樣邊猶疑邊就走過去了,因為他並沒有表示需要協助,冒然趨前會不會反而打擾了他。我自己有時也不太敢請人幫忙,例如手機沒電,又有急事…看著每個走過身邊的人好像都很匆忙,如何開口?又例如東西太重,上下階梯時如果有人能幫忙…以往都不認為這是什麼大事,反正撐一下就過去了。看了《好好拜託》才知道原來請人幫忙是有學問的
以手機沒電為例,我拿著手機,面露急色希望路人看到後知道我需要幫忙,然後問我一下,我就可以把情況告訴她了。問題是我以為路人會看到我有困難,事實上,他們可能根本沒注意到,每個人都在忙,都有壓力,都有負擔,沒有人會去注意到旁人有無急難?因為就像我看到有人似有問題也不會冒然趨前一樣,因為不敢肯定狀況,同樣的,別人看到我遲疑,他們也不會冒然打擾…何況他們還不一定注意到我的猶疑。

不敢開口有時只是自己嚇自己

明明需要幫助,卻不敢開口,為什麼?因為向人求助會令人不自在又尷尬,怕因此被人看輕,被人討厭,被人拒絕,我們自己不太敢求人,卻又希望別人有困難時能主動求助。是不是很好玩。
問題是書中提到:這些理由可能只是我們自以為是的想法而已,實際上,求助受阻的機率遠比我們設想的低。書中提到借手機的實驗,借前請學生預估成功率為25%;實際上的成功率是65%,其他類似實驗得到的結果都相類似。之所以如此,乃因我們在求助時只考慮到這會給對方帶來多少麻煩或困擾,而未考慮到對方拒絕你時,所需付出的心理代價。他們會覺得不安,不好意思,只因為拒絕了你的求助。
不知道你有沒有幫過人的感覺,應該是有點得意和欣慰吧?所以呢?需要時,勇於求助吧!既能因得到幫助而感到開心,或許也能讓幫你的人感到幸福和快樂呢?只因為他能幫你。而且,只要他幫過你,將會更願意再幫助你,也會因此而更喜歡你。因為你讓他覺得受到重視和肯定?
別怕別慌,把手伸過來,我會抓住你(取自方格子)

避免下列行為(求助也是有考究的):

一直道歉:「對不起,你這麼忙還要麻煩你,真的很不好意思,但可以麻煩你幫我查一下上個月的月報表嗎?謝謝你,很不好意思…」在你看來這是客氣,但卻給對方帶來壓力,以及不得不幫的壓迫感…而且你要查的目的何在?有無違法嫌疑?
淡化幫的忙:「能不能請你幫點小忙?」好像這個忙沒有什麼價值,舉手之勞就可解決似的。你也許是擔心被拒絕而講得輕描淡寫,但對方卻感受不到幫忙的意義和樂趣。
未突顯助人者的重要性:「我不喜歡麻煩別人,但你的幫忙將會省了我很多的麻煩,也節省了我很多的時間,謝謝你,下次有機會再報答你。」這樣說對方的感覺會如何?你好像只考慮到自己的利益,而忘了對方的付出,而且把幫助看成了交易似的。
人情交換:「上次我幫你順了文案,這次能否請你幫我看看圖表。」我們不喜歡欠人也不喜歡被欠,但如此一來,一切成了交易,沒有什麼感情在裡面,此次還你後,下次就不要再來往了…
群組求助:「有沒有人知道講師說的那個詞是什麼意思?請賜教,感謝。」群組求助往往會讓收件者不很在意,因為我不答,自然會有熱心人士會去解答,不必為此浪費時間和精力。

那求助時應怎麼做較好呢?

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價值:「你上次的PPT做得非常精采,報告也言之有物,是我學習和模仿的目標。這次輪到我報告,但PPT和報告都有些卡關,不知道你能不能空出半個小時讓我當面請益?或者我可以傳個郵件請你有時間幫我解答一下,謝謝你。」
求助事項要清楚且具體:不要使用「可不可以請你幫個小忙?」這種含糊不清的請託詞,因為不知道要幫什麼?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因此答應也不好,不答應好像又有點不近人情。但答應後,發現超乎預期,爾後再見面或再幫忙大概也難了。
告知後續發展:「上次你幫我做的報告已經完成,我的主管很滿意,要我代他感謝你的幫忙,我也要謝謝你,因為有你的加持和協助,才能這麼順利。」知道自己的付出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應該是做人的基本需求,這也是慈善團體多會告知你的付出讓多少人受惠的主因。

除此之外,求助前,你還應

注意求助時機:在別人正忙,或者正在傷心、難過之時求助,顯然不宜,不止成功率低,且易受到一身不必要的傷。
給對方幫助自己的理由: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考慮:這個忙對他有何意義和價值?
絕對不要欺騙或濫用:信任感是拜託他人的唯一方法。相互信任是人和人來往的最寶貴資產。

結論

拜託別人幫忙,並非「損人利己」的事,而是「利人利己」的事 「多數人失去機會,是因為他們從沒開口。」事業上成敗的關鍵不只是個人的能力和努力,還要有提出要求、請求協助,協力共好的勇氣和信心。然而在求助時應避免一直道歉,淡化幫的忙;宋突顯協助者的重要性;人情交易;群組求助;並且要讓助人者知道自己的價值,請助項目具體明確;告知後續發展;並且應注意時機,給對方理由,而且不要欺騙。總之,被幫固然開心,幫人則也會感到快樂幸福。



參考資料

文森說書(2019):好好拜託:2021.10.24摘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MTuNrHEBE&ab_channel=%E6%96%87%E6%A3%AE%E8%AA%AA%E6%9B%B8
謝儀霏譯(2019):好好拜託:哥倫比亞大學最受歡迎的社會心理課, 讓人幫你是優勢,連幫你的人都快樂才是本事!台北:天下雜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談"體重設定點"(10.1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減肥"(10.1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談"減肥"(10.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談"減肥"(10.2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談"睡眠"(10.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多看看失敗的人如何失敗 — 成功是無法複製的坑是每個人都會跌進去的東西 但繩子不是每個人都爬得上去的 比起去聽別人怎麼成功 不如去問問失敗的人他如何失敗 你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avatar
    dkdk12358
    2024-05-18
    失敗不是終結,而是成長的開始!我如何從失敗中站起來?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在學業和個人成長中遇到失敗時,我是如何應對的。從面對現實到從中學習,再到培養成長型思維,我希望能啟發你正視失敗,讓每次挫折都成為讓你更好的機會。此外,如果你對如何克服成長路上的挑戰感興趣,也歡迎觀看我的影片或追蹤我的頻道。
    Thumbnail
    avatar
    陳宇
    2024-05-10
    如何從失敗中學習: 我的投資經驗與建議「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聯準會推行量化寬鬆政策,2010年美元大幅貶值,多數外幣對美元升值,澳元升勢尤為凶猛。一名在金融業多年的業界人士,堅信市場危機就是入市良機,聽信銀行理專不斷鼓吹,投資美元澳元匯率掛鉤產品,利用匯差賺取高利,起初獲利一如預期,不料巿場反轉,產品開始虧損,美元本金全數換為弱勢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4-03-12
    比劫人想當老闆,如何避免失敗?通常想當"老闆",都會有個前因後果,絕大多數的"前因",來自於原先工作不OK,那就乾脆自己創業當老闆,少數是出社會後就直接當老闆,省略中間當員工的過程。 而氣場運行到"食神"、"傷官"、"比肩、"劫財",則特別容易在工作出狀況,進而觸發想當老闆的念頭。 同理可證...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4-03-06
    20230401-正2雜談-如何擊敗正2 前言: 由於正2雜談已經慢慢發展成獨立的系列文 因此建立專區放置正2雜談系列文章 在搬動整理舊文的時候, 如果有一些新的東西, 也會一併更新上去。   正2雜談系列文專區: https://vocus.cc/2xetf/home 以下正文: 我比較偏向以實際數據呈現績效。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10-07
    你知道如何讓別人答應你的請求?答案其實很簡單。| Joyce的職場視界#1040説出影響力,你需要更多的心機。 根據影響力大師羅伯特. 西奧迪尼的研究,在向他人請求時,使用「因為」詞彙,便能提升對方答應的比例。 最近疫情趨緩,JOYCE公司也陸續接到一些職缺委託,當然也包含年初介紹去新公司上班的人選,近期因故離職而產生的職缺遞補。 人選剛去新公司的一個月,公司的顧問,包含Joy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9-22
    和自己建立好關係,才懂如何和別人建立好關係人要先有「我」,才可能真的做到捨「我」。如果你的自我發展是空洞的、缺少成就、發展和培育,那麼你說要捨「我」,那個「我」究竟是什麼? 從小到大,我們大多數人活在不被允許有「我」的狀態,把「自我」當成是「自私」,以致我們的個體自我發展支離破碎,人格難以統整,情感和思想難以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9-12
    你如何跟別人的情緒相處沒有扛起別人的情緒,就沒有重擔需要讓自己放下 這篇內容是關於我跟別人互動後,我的體會跟觀點,我覺得是有療癒作用的文章,分享給讀者們。 人與人互動,一來一往間,有時候會遇到別人對我們的回應是不友善、負面的⋯ 當下的感受也會不好,會錯愕、生氣、委屈、受傷⋯ 我覺得很正常,也允許自己接受當下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勝利卷
    2021-07-03
    不前進,如何跟別人齊肩。好久不見,這樣的開頭, 只是尷尬的結果。
    avatar
    蘇 遇
    2020-12-07
    關於如何不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以及如何過上想要的生活的終極指南偶爾面對現實會給我們帶來好處。恰當的例子:有時候你會做或不做想要的事情,因為你擔心別人的想法。它阻止了你。 為什麼我們如此關心別人的意見,甚至是完全陌生人的意見? 為什麼因為我們希望別人做出反應而做事或不做事? 無論事實為何如此“真相”,我們在某些​​時候都將行動和決策建立在我們期望別人如何看待我們
    avatar
    格伦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