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拜託別人幫忙(二)(10.2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多數人失去機會,是因為他們從沒開口。
你幫我來我幫你,人生多美滿(取自方格子)

有人問路

騎機車等紅綠燈時,突然有機車停在身旁,然後:「頭城是往這邊走嗎?」「這是在問我嗎?」狐疑的往旁車看了一下,原來真的是在問我。點了下頭之際,綠燈亮了,見他加快而去,應該是有急事吧?然而心裡卻沒有助人後應有的快樂,反而是有點不舒服。
看過<好好拜託>才知道,原來,請人幫忙應該先引起注意,然後呢?似乎應該有個稱呼,然後呢?似乎應有個原因,然後呢?應該是有較寬裕的時間,然後呢?保持防疫距離…。然後呢?應有個結尾。那應該怎麼做較佳呢?
以同樣的問路為例,我以為較佳的做法是:問路者停在我的身旁後,手遮在口罩前面,看著你然後開口:「先生,先生。」等你注意到他之後:「請教一下:頭城應該往這邊走嗎?」你點頭或告知後,「謝謝你,勞駕了。」綠燈後,各奔西東…如此一來,問者開心(因為知道方向了),答者也高興(因為舉手之勞而已就幫了人家一個忙)。
二者有何不同呢?首先有稱謂,「先生」;等你注意到他後,「請教一下」,客套話,就像潤滑劑一樣,藉此把陌生感減輕淡化了;「頭城應該往這邊走嗎?」問題清楚明確:「應該」兩字把事情的重要放大了一些;最後則感謝協助。「謝謝你,勞駕了。」
如此一來,請人幫忙的起、承、轉、合齊備,用語客套精確,是個最簡單的請人幫忙的良好步驟。
誰能幫幫我?誰能幫我個小忙?(取自方格子)

可以幫個小忙嗎?

又,例如,書中所提:「可以請你幫個小忙嗎?」幾乎是人家在請你幫忙,或者我們在請人幫忙時經常會以為:這應該是對的或好的說詞,所以才會這麼自然的說出口來,可是仔細想想,還真的不很妥當。為何呢?好,你答應了,他竟拿出兩萬字的文稿請你修改,你已經答應了,能夠後悔嗎?好像不好意思反悔,可是嘴巴雖沒幹譙,臉色雖維持平靜,但內心卻滿滿的暗罵出來的大便…所以呢?為了防止此種事件的發生,你大概知道應請他說清楚要幫什麼忙?如何幫?而自己在請人幫忙時,也知道要說清楚幫什麼忙?如何幫了。
此句的另一不妥是:如此說法,好像這個忙沒有什麼價值,舉手之勞就可解決似的。那我費心費力幫了人之後,也感受不到幫忙的意義和快樂了。助人原來是會有快感的,因為你的付出和奉獻,所以解決了人家的困擾或難題,你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可是如此說法,這麼簡單的事…,不幫好像自己多小心眼,幫了又好像微不足道…嗯,以後要我幫忙,請說清楚;以後自己要拜託人,也要說清楚了。

被拒絕真的會痛

書中提到神經科學家的研究指出:當我們被人拒絕時,確實會感受到「痛苦」 (稱為社交心痛)。這種痛跟身體疼痛的神經迴路是相同的,而且吃了醫生開的止痛藥,還真的能降低你的社交心痛。難怪我們不喜歡去拜託別人。
也因為害怕被拒絕,所以在請求別人前,我們常會事先在內心再三演練,然後找了許多理由,準備好了要怎麼利益交換,做好心裡準備後,再抱著打擾別人的內疚感,請求他人幫助;因為請人幫忙,這就表示了「你在這方面不行」,接著還要對方空出時間與精力去「彌補你的無能」。若對方不答應,除覺得羞辱外,還對對方的舉手不救感到莫名的不解和憤慨;可是,倘若對方答應了,又覺得從此欠對方一個人情,不知如何回報,如何償還…然後呢,乾脆自己動手,不假他人之手,就沒有這些困擾了。
是的,書中說我們是過慮了,大多數人是樂於幫忙的。不拜託人只是多繞了許多不必要的遠路,多花了許多不必要的心力,還錯過了許多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機會。是的,我們知道了,可是:你實際去請人幫忙看看?你還是會考慮很多,你還是會瞻首顧尾,對吧?那是不是先從最簡單最容易的問路入手,不管需不需要,找個機會,向人家問個路,慢慢的建立信心,熟悉流程,練習語詞…,也許我們也可打開一點心防,更加勇於拜託,也勇於接受拜託了。
不怕,不怕,總要嘗試一下的.......(取自方格子)

結論

類似<好好拜託>這樣的書,不止是要藉此完備或者充實自己在拜託上面的知能-沒看,還真的不知道有這麼多的考究-,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實做模擬。設想一锢情境,然後分扮求助,協助方,應如何問?可如何答?為何如此問?為何如此答?最後,統整,練習,熟悉,應用,檢討。然後才能將書中精華化為自己的知能。否則,雖知,但臨事卻可能因匆忙、因不熟、因疏忽而事後扼腕或惋惜。然後呢?扼腕或惋惜之後也沒有任何的彌補做法,那麼再臨事,扼腕惋惜戲目重演,那麼書看了還如沒看,沒看還不會如此扼腕。

參考資料

謝儀霏譯(2019):好好拜託:哥倫比亞大學最受歡迎的社會心理課, 讓人幫你是優勢,連幫你的人都快樂才是本事!台北:天下雜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談"減肥"(10.1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談"減肥"(10.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談"減肥"(10.2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談"睡眠"(10.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拜託別人幫忙?(10.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多看看失敗的人如何失敗 — 成功是無法複製的坑是每個人都會跌進去的東西 但繩子不是每個人都爬得上去的 比起去聽別人怎麼成功 不如去問問失敗的人他如何失敗 你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avatar
    dkdk12358
    2024-05-18
    失敗不是終結,而是成長的開始!我如何從失敗中站起來?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在學業和個人成長中遇到失敗時,我是如何應對的。從面對現實到從中學習,再到培養成長型思維,我希望能啟發你正視失敗,讓每次挫折都成為讓你更好的機會。此外,如果你對如何克服成長路上的挑戰感興趣,也歡迎觀看我的影片或追蹤我的頻道。
    Thumbnail
    avatar
    陳宇
    2024-05-10
    如何從失敗中學習: 我的投資經驗與建議「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聯準會推行量化寬鬆政策,2010年美元大幅貶值,多數外幣對美元升值,澳元升勢尤為凶猛。一名在金融業多年的業界人士,堅信市場危機就是入市良機,聽信銀行理專不斷鼓吹,投資美元澳元匯率掛鉤產品,利用匯差賺取高利,起初獲利一如預期,不料巿場反轉,產品開始虧損,美元本金全數換為弱勢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4-03-12
    比劫人想當老闆,如何避免失敗?通常想當"老闆",都會有個前因後果,絕大多數的"前因",來自於原先工作不OK,那就乾脆自己創業當老闆,少數是出社會後就直接當老闆,省略中間當員工的過程。 而氣場運行到"食神"、"傷官"、"比肩、"劫財",則特別容易在工作出狀況,進而觸發想當老闆的念頭。 同理可證...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4-03-06
    20230401-正2雜談-如何擊敗正2 前言: 由於正2雜談已經慢慢發展成獨立的系列文 因此建立專區放置正2雜談系列文章 在搬動整理舊文的時候, 如果有一些新的東西, 也會一併更新上去。   正2雜談系列文專區: https://vocus.cc/2xetf/home 以下正文: 我比較偏向以實際數據呈現績效。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10-07
    偷偷跑去看社寮島民如何拜天公 對於拜天公的啟蒙,其實是源自於之前跑去參加鹿港小艾團隊的茉莉人文中心所辦的拜天公習俗活動,主辦者朱朱詳細介紹這些東西,原本對台灣本地習俗不了解的我,因這次活動在回去時都很關注旗津本地的拜天公是如何拜的,所以這次來和平島也想跟著拜。 其實這次看普羅大眾並沒有看多少,因為在初八這日剛好是
    Thumbnail
    avatar
    趙澤民
    2023-01-30
    如何拜月老求姻緣?禁忌、注意事項大公開想找到好的姻緣、在滾滾紅塵中尋找那個「對的人」嗎?尤其看到身邊朋友紛紛脫單,讓人非常焦慮,不如誠心誠意地求月下老人為自己牽紅線吧!不過拜月老有用嗎?究竟月老該怎麼拜?有哪些禁忌?又該準備哪些供品呢?教你幾招超強拜月老招術,經過 Youtuber 以及網友實測認證,讓你桃花滿滿、開「花」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編緣人LoveWeaver
    2022-10-24
    如何打敗帳單怪獸,存下第一桶金?每個家庭每月都會收到不少帳單:水費、電費、電話費、瓦斯費、信用卡、房貸、管理費、學費等一大堆,到了年底就更可怕了,還要加上房屋稅、地價稅、燃料稅等,搞得一個家好像永遠有繳不完的帳單,所以本章要幫大家檢視自己的體質,把每月的帳單變成另一種投資理財!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7-27
    好好拜託-如何讓別人真心誠意地幫你?相信每個也想得到別人真心的幫忙吧! 我們在工作上都無可避免需要別人的幫忙,或許你的同事因其上司的命令不得不幫你,但他如何去安排工作的優先次序,以及要投注多少心力去幫助你,卻是取決於我們。關鍵在於如何觸發其助人的(自願)內在動機, 包括好奇心、成就感、認同感以及互惠感。沒有人喜歡被指使的感覺,但大多數
    Thumbnail
    avatar
    Kenny
    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