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素食者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素食者 ISBN:9789864890415
一個到底什麼才是「正常」的故事,故事分成三個不同人的視角,分別是主角原先應該最為【親近】的丈夫、應該最【疏離】的姊夫、其實最【憐惜】主角的姊姊。
原先我以為是要講韓國素食者的故事,但這個素食者並非我們印象中的那個素食者,可能你會覺得我在說什麼啊?素食者還有魚非魚、鳥非鳥這種分別嗎?
簡介說明是講心理疾病的患者的故事,其實在打開書之前我沒有很認真看完簡介,只是單純對這本書故事的描述感到有興趣,一邊看一邊覺得明明文字的部分就沒有鉅細靡遺的交代,可是我卻有濃烈的情感跟畫面感,跟其他描寫現實的韓國書一樣,感受得到韓國有別於韓劇唯美畫面不同的殘酷現實面。
為了不透露書中情節我就大略講一下,其實韓國人大部分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吃素,他們是普遍認為該什麼都吃才會營養均衡,不像台灣有宗教信仰所以不吃牛不吃豬或是吃素的概念,對他們來說吃素可以跟怪人畫上等號,即便你是因為健康因素才吃,他們依然認為不吃肉不健康,再說原來主角是曾經吃過肉而且愛吃的,這種突然的轉變令她身旁的人無法接受。於是就有了後面的衝突,看下來我其實最喜歡中間『胎記』這段,也就是應該最【疏離】的姊夫視角這段。
我們知道其實有些藝術家的想法是接近心理或精神疾病患者的狀態,有句話不是說藝術家其實與心理疾病患者只有一線之隔,像是梵谷是因為割了耳朵之後才有更知名的創作,所以身為藝術家的姊夫其實應該是最接近主角心理狀況或是說最能理解她的人,但因為身分上的道德規範,能做的不多,終於衝破道德的防線之後,故事線也就更往悲劇的方向走了,雖然從開頭就可以大略猜得到是悲劇的方向,但對心理疾病患者來說,也許從他們生病開始悲劇的配樂就注定響起了吧?
跟書名的素食者不同的地方是其實整本書要是真的成了影像的話,應該畫面會很黑暗跟暴力,僅僅只是觀看文字的畫面感就很暴力了,在普遍人認為正常的我們,對心理疾病患者來說也許我們才是不正常,看的時候一直有一個問題浮現在我腦海裡,究竟什麼是正常?我們每天理所當然的一切,真的就正常了嗎?我們定義為「心理疾病」的人們就真的不正常嗎?也許我們做不到完全同理某個人的心態,但那些世俗的規範是不是也框住了太多本來可以普通過活的人呢?

常常在kobo99挖到好書真的好開心喔,雖然我又是過了好久才看,可是每次看完都覺得當天有買的我真的是太幸福了,不知不覺十月又快要過完了,到現在我都還搞不清楚我到底十月都做了些什麼就又要過完了,有一種驚覺時間飛逝的感覺,也許這幾天我會很勤著更新吧哈哈哈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