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IB國際文憑的必修課,社團、思辨、論文一把罩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以前就讀的高中校園一隅
相較於台灣普通高中學科全拿的現象,IB 的必修課題盡可能回歸「思考」本質,著重於自我性格發展與社會間的聯繫。這三門特別的必修包括:知識論 (TOK)、衍生論文 (EE) 和創意、活動及服務 (CAS)。若要白話一點去形容它們的形式,我的同學們會開玩笑說 TOK 是「偽哲學」(pseudo-philosophy),EE 是最多 4000 字的長論文,而 CAS 是有目的發想成形的社團活動。想要好好完成這三項必修課題,就得仰賴好的教室討論、師資跟願意陪你晚上一起哀號論文真難寫的朋友們!TOK & EE 最高可獲得三個額外學分。思辨、
評分標準 Assessment Criteria:
  • TOK:A(最高標)- E(不合格底標)
  • CAS:經過學校的 CAS 主任(CAS Coordinator)審核所有心得後,依據校內時數規定及學習目標評鑑,及可過關。
  • EE:A(最高標)- E(不合格底標)
每年大考完的 TOK & EE 成績級距會有所不同,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上網搜尋。
TOK 跟 EE 比較複雜的一點是成績標 (A,B,C,D,E) 還要換成分數去計算,假如你的 TOK 成績標最終是 B,EE 是 A,那就能獲得三分的額外學分。大家可在下方的表格中自行對照。N 就是學生在 IB 的期限內沒有交東西上去,就有絕大機率被當掉 (in failing condition)。
EE & TOK 的成績換算表格 (Source: IBO)

TOK:論思考帶給我們的價值

TOK 是 IB 研發出來的一套知識論,剛好在去年迎來新的改版課綱,我這屆成為舊教材的末代考生。它宏觀的想要去鼓勵學生質疑我們所知道的人、事、物。一些專有名詞包括:ways of knowing (認知方法), areas of knowledge (知識領域), echo chamber (同溫層), inductive reasoning (歸納推理) 等等,帶入許多心理學、哲學、自然科學等領域的概念。TOK 的特點在於學生需要透過下列的認知方法,去剖析關於社會、自我認知等多種不同面向的問題。老師總強調一個知識問題 (knowledge question) 沒有標準答案,然而明白不同的立場能給予一個人不盲目相信的力量。
Ways of Knowing 認知方法
  • 語言 (Language)
  • 感官認知 (Sense Perception)
  • 情緒 (Emotion)
  • 理智 (Reason)
  • 想像 (Imagination)
  • 信仰 (Faith)
  • 直覺 (Intuition)
  • 記憶 (Memory)
假如我說:「我們有知和進而選擇相信的權利。」真是如此嗎?相信本質是否會被社會價值操控呢?如果我在課堂中提出這個概念,可能就會衍生出關於人與人之間「知的傳遞」的討論。例如:說故事到底能多有效地帶動正面的社會行為呢?(To what extent is storytelling in arts effective in inciting positive social behavior?)
我並沒有很喜歡這門課的設計,因為 TOK 只能是 TOK。你必須運用 TOK 的一套自成邏輯去解釋跟分析拋向你的問題,而其他學科的專有名詞只能是做論點強化上的輔佐。老實說,老師的教學品質甚至關乎學生有多了解 TOK 的成敗。TOK 是做思辨的強度訓練,所以不太能用 self-study 的方式去理解,只有找到 the others 才能有效拓展自己的思考維度。所以說,那些愛跟你辯的朋友若講的頭頭是道要留在身邊。

CAS:經營社團是一種自我成長

Q: 為什麼 CAS 跟一般社團不一樣?
A: CAS 相比一般社團注重學生在兩年內的身心成長,心路歷程都需上傳至學生頁面。IB 不只希望你活在當下覺得 CAS「好玩」,甚至希望能幫你增強領導力、反思志向和拓展興趣!
到了 IB,社團課程提供了經營自我的時間。在一間好的 IB 學校內,學生應當有五花八門的社團活動做選擇,甚至想要辦新的也沒有問題。重點在於,跟成員們相處完一堂課之後,是否能從中獲取任何新知或提供影響力,哪怕一點點也行。CAS 劃分為三大類:創意、活動及服務,顧名思義就是將社團的特性做分類,希望學生能夠在動靜之間取得平衡。IB 學生一定要寫到足夠的 CAS Reflections (CAS 心得),經過審核,才能通過這門必修。
我喜歡 CAS Reflections 的原因在於,你不需要全用寫的。你可以上傳影片、照片或著個人作品集的連結來當作是你的心得,像是參加排球比賽的錄影帶、陶瓷作品從草稿到成品的照片或著寫完程式後發布在網路上的連結。多元的心得規劃不拘泥於獎狀、名次和寫作。關於社團在大學申請的重要性,我們之後再好好聊吧。
IB 的 CAS 只要達到必修門檻,三類各選一種,其他時間想再多參與都行。一旦時間管理出錯,就很可能出現缺席、曠課的問題。我在第一學期的 IB 加入了六項社團活動,簡直把平日跟周末的休息時間塞滿滿!我參加的社團有環境保育大會 (S)、紅十字會 (S)、電影社 (C)、拉丁舞 (C,A)、陶瓷社 (A,S) 及社區英文對話 (S)。由於住在寄宿學校內,我常來回奔跑於社區中心及校園,發覺如果不再將一些活動放掉,我會失去更多休息,去運動或寫作業的時間。面對玲瑯滿目的社團活動,最好的選擇終究是做好那兩三個你最能投入心血的。

EE:新手上路,第一次挑戰長篇學術論文

EE 是 IB 界中最令人欽佩的一項設計,因為它問了最簡單的問題:你想知道什麼?(What do you want to know?)
身為 IB 學生,我們可以自由挑選任何符合自己 IB 科目範疇的主題寫一篇論文。有些學生若有夠成熟的想法,需要結合兩個科目,是能寫成一篇世界研究 (World Studies) 的綜合性論文。那想必,你寫完 EE 的時間會根據你選擇的題目及科目縮短或拉長。我有問過我的論文顧問:「假如我沒有修經濟學,我可以寫一篇分析關於東北亞的綠能經濟發展嗎?」答案是,可以!但是我會寫得非常痛苦,因為我不了解 IB 經濟的任何專有名詞或著概念。有些人會把 EE 的「難度」自行放大,感覺寫這篇出來是要驚天動地才能交出去,但是如果可以選擇一個自己熟悉的科目來寫 EE,除了省下時間也能減少疲倦。
來,這裡是評估所有 EE 的評量表,利用字母畫分五大標準。
  • Criterion A: 焦點及研究方針(最多六分)
  • Criterion B: 知識及理解程度(最多六分)
  • Criterion C: 批判性思考(最多12分)
  • Criterion D: 內容呈現(最多四分)
  • Criterion E: 學生與主題互動程度(最多六分)
舉例來說,我有認識的好朋友花了幾個禮拜寫完了關於英劇《浴血黑幫》(Peaky Blinders) 的英文科論文。那像我的話,因為選擇了生物 HL 做主題,花了六個月才完成論文,簡直度日如年!因此,每份 EE 會依據主題上的不同劃分給專門的老師批閱。所以在統一的評量表下,英文跟生物科的 EE 會有不一樣的評鑑方向。每個科目都有寫好 EE 的一些小訣竅,從運用科目的專有名詞,採取的引用法 (citation method) 和主題的難度拿捏,選擇一位好的 EE 顧問 (EE Supervisor) 帶你上天堂,下地獄這部分就自行腦補吧。
基本上,在疫情期間,很多人的自然科論文都淪為二手資料研究 (secondary-data research)。這本身在評鑑上比較吃虧的,因為我原本計畫 2020 年三月至五月在學校內完成實驗,誰料到疫情把所有計畫給打亂,我只能回台灣先把論文擱在一邊,做別的報告。直到下半年九月回到學校後,設計好的實驗屢次失敗,最後只能用二手資料。這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及反思,因為我的實驗設計是不斷在修跟變動的,很可惜沒有去找到相關的專業人士指點迷津。
我寫的生物論文是關於中藥學的!

每個人的必修歷程都不一樣

看完了 TOK, CAS 跟 EE 的介紹就能清楚明白,這些必修你想要做到多好就多好,都是取決於自己想投入多少心力在裏頭。這三門必修自有評分門檻,最慘是不及格或著未繳交,但是若被逼入這樣的絕境,我相信也是有苦衷的。無論如何,所有要申請領取 IB Diploma (IB文憑)的考生,必須要通過 CAS 心得標準、在 EE 和 TOK 中各取得 D (最低標) 的成績,才有機會領取文憑。然而,拿不拿的成也關乎你在 HL/SL (高階/基礎)科目上的表現。若學生想要挑戰申請學術地位較高的大學,那 EE 跟 TOK 的科目表現要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Honestly, it‘s up to you.
在台灣,我們總是更看重外國教育,卻忽略了兩者之間一些雷同之處。讀 IB 的時候,沒有所謂真正的「隨心所欲」;當然學生可以早一點下課,多一點自由,那背負的責任也就重了一些。你下課後可能要跑社團,接著抓緊時間複習下禮拜的考試,剛好跟顧問有約要談報告,說不定一轉眼就晚上七點半要吃晚餐了。在一個學術風氣開放的校園,你的確可以追求任何想要研究的主題和項目,但是會是在「科目」及「必修」標準的範疇中完成。在這樣的磨練下,你還是能帶走一些東西,時不時運用在生活或學術上的大小事。
0會員
2內容數
先一句話:What's IB? 透過 DP 畢業生的視角,帶你導覽全球知名的國際文憑教育。不像學者口中的 IB,這是日常 IB,以絕對誠實的口吻帶你了解落實 IB 的教育現場,並非標榜「國際化」就十全十美。從酸甜苦辣經驗談,興趣導向及升學管道看 IB,知識成就做決定時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走進日常裡的那些溫暖MV📽️當我們回顧生活,會發現其中最美妙的瞬間往往隱藏在平凡的日常中。每一個日出,每一杯清晨的咖啡,每一次和家人朋友相聚的笑容,都蘊含著無限的情感與意義,生活就是由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片段組成。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6-20
走進夏卡爾的內心世界乍看夏卡爾的畫,第一個感覺是彷彿走進夢幻世界。的確,他是第一個作品被稱為「超自然」的畫家。等到多看了幾幅他的畫以後,會發現他的畫中有些東西是常常出現的,例如牛、小提琴、戀人…等。這是其來有自的。 魂牽夢縈的鄉愁 我們先看看夏卡爾的背景。他是猶太人,於 1897
avatar
羅珊
2024-05-29
走進色彩療法的世界:Aura Soma Therapy初體驗在繽紛多彩的世界裡,每一道色彩都承載著獨特的能量與意義。當我們被某種顏色吸引時,那可能是我們的內在靈魂正在尋找與之共鳴的能量。Aura Soma Therapy,一種透過色彩、光線與植物的力量進行自我發現與療癒的方法,就是這樣一扇窗,讓我們窺探自己深層的內在世界。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22
走進泰國Style Bangkok 2024:一場永續設計的視覺盛宴今天我們要帶大家一探究竟,探討一個在泰國引起廣泛討論的熱門話題——永續設計。在泰國,這個概念不僅是時尚界的一股清流,也是由Style Bangkok展覽會上的參觀者與設計師共同推動的全民運動。 為何「永續設計」如此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泰
2024-05-09
走進泰語的奇妙世界:一首《泰語字母歌》解開字母的神秘面紗《泰語字母歌》歌詞 咱來聽聽泰語字母歌,每個字母都有它的故事,這首歌充滿了趣味和教育意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泰
2024-05-09
走進心理諮商室的那一天今年的勞動節「五月一號」,我和v長跑十四年的感情故事在這一天畫下了滿是瘡疤的逗號,像江郎才盡的作家,萬般無奈下畫了逗點,卻不知道哪一天,這位作家,會突然想起,他有篇寫得轟轟烈烈,銘心刻骨的草稿,還在他的桌上,哪天他隨意翻翻他的書桌,想起還有篇故事未完成。
Thumbnail
avatar
cammi_____sun
2021-07-29
走進專題採訪的艱難──讀《造假新聞》《造假新聞》記錄德國明鏡周刊專題報導欄目造假事件,本書作者Juan Moreno詳細敘述了自己被指派與事件主角Claas Relotius合寫一份專題報導,卻在採訪寫作的過程中發現新聞內容有問題,進而逐步揭露Claas Relotius長期造假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多明卡
2021-07-21
走進「寶寶劇場」,與童年的自己,重新與自己和好如初。瞧,那裡有好多雙寶寶的眼睛,正帶著疑惑的神情,看著台上發生的一切,這是我在寶寶劇場現場所看到的,原本,以為或許會沒有機會可以參與到,因為第一次看見人尹合作社舉辦這場活動的時候,孩子還沒有滿一歲。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4-29
走進衛道,看見年少,敬臺灣的未來十三年後的今天,當我再次在走進衛道中學的瞬間,我想起了97年2月,在寒冬中第七屆人社營重聚的溫暖。 我是第七屆人社營的成員(聽說今年),那個夏天的學術經驗對一個十六、十七歲的青少年來說充滿熱血與希望,我們能感受到包容,更由此看見了自己的夢想。 過了十幾年後的今天,回首這段從人社營走進人社世界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