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談創業】成功不等於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睡覺前順手翻了幾頁『凱若/在家創業』裡面剛好提到幾年前我看過的一本書叫做<小,是我故意的>,其實我也是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對所謂的企業模式,有了另外一層的看法。
老實說,當年要把自己打造的餐廳賣出去的時候,我沒有太多的不捨。
當時餐廳做的還很不錯,生意都很好,品牌知名度也建立起來,大家開始會找我們做一些跨業的合作,中途一度有投資者提議將餐廳做為連鎖品牌到大陸來發展,當時我聽得很動心,也好幾次起心動念的想要試試看。
後來,我無意中看了這本書,然後就在那當下,我頓時明白,對我自己來說,所謂的成功,並不是企業的大小,而是,我能夠將一個品牌無中生有的從頭打造出來,這才是我自己覺得最成功的地方。
我思考了許久,在跟投資方溝通之後,我把整家餐廳的經營原封不動的,在我生意最好的時候,大概就是我開業後的兩年,即將邁入第三年,談了好價格賣掉,也換來了自己的提早退休。
那個時候有朋友問我,餐廳賣掉,你不會覺得可惜嗎?
我當時真心覺得,我既然有能力做一個品牌,那我就有能力再創造另外一個品牌。
更多的是,我既然已經自由了,那應該可以去嘗試做更多其他有趣的事情。
創業這件事情,沒錯,有獲利絕對是第一要素,讓自己投資盡快回本,這是永續的關鍵之一,但除了獲利之外,你應該還有一些其他價值存在的原因吧?
當時書中有提到己鹼公司,之所以不願意被併購或是上市,是因為創業者們都有一段慘痛的經驗,都曾經爆肝工作,讓他們雖然有過市值很高,但是生活品質卻很低的生活,這些過去,讓她們痛定思過,不願意再重複這樣的錯誤。
畢竟,事業可以重來,但你的人生卻不能。
我也看過一位創業的女生,做的雖然是看似美好的生活選物店,在台灣也開了八家的分店,看似好像很成功,但自己的生活卻是每天被員工的薪水,該付的貨款,等等的款項追著跑,每天行事曆都會提醒自己那一天該要繳貸款。
外人看她也許光鮮亮麗,但其實她自己生活的毫無品質可言。
每天雖然總是看她在臉書分享一些美好的事物,但她自己過的生活卻沒有一點美好可言。
或許對很多剛剛創業的人來說,成功的定義也許就是把事業做大,就是成功。
但,做大不代表你就會獲得同等的財富與自由。
想要創業,絕大多數都是希望能夠過自己的理想生活而邁進,而不是淪落為事業奴隸。
創業者,也不應該是被無奈的事業所綑綁,因為這樣你也不再有企業掌舵者的身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29 合夥做生意好嗎?談談創業夥伴的找尋與股東關係管理的眉角EP29精華重點: 1.合夥創業的優缺點評估 優點:能量互補、觀點多元、資源互補、技能多樣 缺點:如果缺乏信任或目標不一致,則可能產生嚴重問題 2.尋找合適創業夥伴的重點 價值觀和目標一致 能力和資源能互補 彼此之間有足夠的信任基礎 3.創業夥伴協議的重要性 明確約定分工職責、股權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6-03
創業雜談|創業初期千萬別找帶電商品 臺灣賣帶電商品的基礎成本包含進口關稅、電檢成本、維修保固潛在成本和進貨成本等,對商品電檢成本和保固維修成本需要多瞭解。電檢成本和保固維修成本可能影響商品的利潤,因此需要找到合理的定價策略。
Thumbnail
avatar
邱煜庭
2024-05-27
【文創漫談】文創的起點如何創業嶄新且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領域 文創產業,擁有著豐富的創意和想像力,成為當今經濟中一個嶄新且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領域。在這個以文學、藝術、設計等為核心的領域裡,創業者們可以融匯創意和商業,不僅為自己帶來經濟效益,更能為社會帶來文化價值的提升。然而,要在文創領域成功創業,需要深入了解這個行業的特性,找到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20
【文創漫談】文創業者參展注意事項大陸參展 這兩年前往大陸參展的文創業者少了許多,但還是要提醒一些注意事項,讓大家了解。除了正規的展覽以外,一般的展覽盡量少參加,因為現在的景氣並不利於文創業者。展覽時候要注意的幾件事情是: 產品運輸 產品運輸要做好物流的控管,避免貨物太早到或太晚到。貨物太早到會沒有人收貨,太晚到了則來不及展覽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16
【文創漫談】提高創業成功率(創業必看)創業是冒險 創業是一件充滿挑戰的冒險,成功率並不高。根據美國一項研究,只有約18%的創業企業能夠成功存活到第五年。根據經濟部統計處,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資料,中小企業家數與經營年數比較,未滿一年各年分別為111年109,837家,110年117,112家,109年108,301家,108年100,49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1-25
《老舊汽旅大翻新》合作創業的成功典範——尊重信任、擁抱失敗與真誠感謝《老舊汽旅大翻新》是部實境秀,這樣的影集或許不是你會特別有興趣的選擇,不過在看完之後,我卻深深受到影集的兩位創業者感動。與其他建物翻修的影集不同,這不是部觀看翻修前與翻修後的比較,這不是部觀看翻修前與翻修後的比較,而是學習兩位創業者在面對困難時的精神、克服困境時的變通、還有合作時的互信、尊重與感謝。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9-06
閱讀筆記|訂閱時代:訂閱制不等於月費制,創造使用者體驗才是真正的訂閱制開車時開啟Spotify聆聽音樂,或是下班後觀看Netflix的毒梟的影集,已經漸漸成為許多人的日常娛樂,而其中的共通點便是訂閱制,以固定的費率使用,並不是甚麼新穎的商業模式,但為何訂閱制卻越來越流行呢?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5-06
《三小就是你好 外國人不等於外勞—從黑素斯的爭議談起》致謝 上報 刊登本文: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10570 「外國人」黑素斯(Jesus)近日與「網紅」薔薔拍攝影片說明西班牙與台灣打招呼方式的差異,薔薔說「三小啦」是打招呼的方式,黑素斯說:「親愛的老外,不要被騙,覺得你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04-11
《創意》大學實習不只是學分,更是未來成功的養分!把握每一次機會,未來當機會來臨,才會勇敢上前抓住! 求學階段,不論念哪一門科系,總會有些「實做/實習」的機會,在觀光系有一門科目稱「餐飲專案管理」。 帶你直接自己開一家店,從品牌命名到市場定位皆一手包辦,踏上0~1創業之路!最好的試錯戰場就在這!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4-09
創作筆記本/關於寫不寫大綱這件事 幾年前,各家作者在臉書上曬起陳年的創作筆記,有的圖文並茂,有的都是文字,有的直接說從沒寫過大綱,因此沒有筆記這種東西存在,有的則直接曬自己的頭,因為腦等於筆記本^^,真是有趣得很。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