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台商科技公司年底離職潮?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Covid19疫情在全球爆發,家用電子及3C產品需求激增,帶動上游供應鏈出貨成長,資訊電子產業營收增加。而受惠拓展5G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加上2021前半年因疫苗尚未普及,疫情不穩定,全世界處在居家防疫的狀態,無論是WFH、遠距教學甚至是企業轉型,帶動網通、伺服器、家用3C等產品需求,2021年台灣資訊電子產業包含電子零組件業及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營收分別較2020年增14.6%及4.5%。(數據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台灣資訊電子產業在全球具領先地位,近兩年因營收股價創新高,特別是IC 設計產業紛紛祭出高薪高獎金,想吸引新鮮人與轉職人才。原本對通訊軟體管制嚴格的IC製造龍頭公司,隨著人力需求越來越高,也逐漸在上班時間開放使用,希望能招收到更多新血。
矽谷各大公司在疫情開啟WFH的制度後發現公司的營收與股價不減反增,許多想招攬台灣科技人才的公司順應趨勢來台大舉徵才。過去因聘用外國人需要在當地設有規模的分部,或者發工作簽讓外國人到美國總部工作,這兩年施行WFH後,必須要到公司工作的藩籬漸漸瓦解,人力無國界,線上合作已經是時下趨勢。
一般年底是大家相對不願離職的時間,因為再一陣子就可以迎來年終獎金,但因疫情帶動全球工作模式轉變,也讓台灣人才到外商公司任職門檻更低,不需要出國、免考慮簽證問題、工時相對彈性、甚至可以自由選擇工作地,各國人才靠著通訊軟體合作無間,創造公司新紀元。
外商WFH,讓台灣各大科技公司近半年面臨大出走潮。
據某台商科技龍頭企業員工透露,今年度出走太多人才,因此公司方對提出離職的員工開出各種優渥條件,包含自由挑選其他國家任一分部年度出差方案,想挽留欲跳槽外商的員工。
去外商公司僅僅是因為可以出國這誘因嗎?
外商公司的文化與台商公司有蠻大差異,無論是工作模式或是各項員工福利,都讓台商公司人才跳外商以後有升級感,即便台灣各大科技公司開出優渥條件,很多人才還是無法抵抗彈性工時與讓人驚豔的員工福利,只要薪資水平高一些、甚至差不多,最後還是決定跳槽。
外商公司真的比較好嗎?
其實在台商公司或外商公司工作都很好,根據每個人個性不一樣,適合的工作型態也不相同。有規模的台商很多需要長時間待在公司,但對新人有按部就班的引導、有明確的升遷管道,適合追求穩定個性的人;而有規模的外商公司通常薪資水平不錯,兼具有規模台商公司與新創公司的優勢,可以相對自由的規劃工作步調與型態,以目前形勢來看,不需長時間待在公司,雖然工時不見得比較短,但彈性的工時可以兼顧家庭,適合追求家庭生活與工作並重且可完整替自己規劃工作步調的人。
科技與時代相互推進,科技人才(特別是電機、資工背景)漸漸成為主流,按照自己每一階段人生規劃去選擇,在台商或外商都能有很不錯的收穫,當下的工作也許只是人生的起點,引領你往下一站去。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3K會員
218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