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四個階段|murmur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理學學者研究人類的學習模式有四個階段,稱為「四階學習模型」(four stages of competence)。這個模型原由管理師提出,人才訓練管理師依此四階段測驗人才培訓是否到位、成效如何。
Four stages of competence(Wikipedia
不過這四階段的翻譯名詞很拗口,分別是:「無意識地不能」、「有意識地不能」、「有意識地能」、「無意識地能」。我另外將它理解為:
  1. 不知道,也不會做
  2. 有聽過,但需要再學習
  3. 懂知識原理,也能獨立作業
  4. 知道、會做,也能教導別人
為什麼突然說起「四階學習模型」?因為新工作要求我三天內就必須有獨立工作的能力。到職前,我處在第二階段,也就是聽過但需要再學習。到職後得知必須在三天內成長到能夠獨立作業,即第三階段。而我暗自將工作門檻設在「達到第四階段」,為將來綢繆。
醫院的工作和一般企業的工作性質很不一樣,多數行業都需要員工自己找客戶、主動走出去向人推廣,但醫院是被動的,只有民眾有需求,院所員工才會啟動,但這種被動又經常極為緊急、忙碌,每位民眾都有迫切的需求,若不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一案案的急件成片飛來,根本來不及應付。
因此,在醫院上班,時間與腳步都緊湊許多,甚至前個事項還沒交接完,下一份文件又疊上來。當然,下班後是放鬆的,但難以保證今天上班習得的事情,再次遇到時能記得清楚並妥善處理,所以在醫院工作,我將上班狀態調整為:
今天的我寫下的筆記,必須能夠教導明天的我。
回顧開設部落格寫閱讀心得的初衷,亦是學習的第四階為目標閱讀。最初的契機來自閱讀《被討厭的勇氣》之後,當時迫不及待想向朋友推薦,卻發現自己說不出個所以然,才發覺我所謂的「閱讀」只是徒有其表。
四階學習模型是相當好的指標,過去常有人安慰「勤能補拙」,但必須勤到哪種程度才足夠補拙卻是未知數,若可以依此模型自我砥礪,作為步步高升的階梯指標,層層遞進,「勤」就是可預見的具體目標。

關於Neomi

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正努力堅持每週健身。最近在讀考試用書,不方便分享心得,所以寫寫日常。
感謝在此停留的每一位朋友。
Neomi
Neomi
嗨,我是Neomi。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學業進修中,所以更新更慢。「閱讀是投資,書寫是報酬」是人生宗旨,快樂讀,寫開心。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