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課裡寫作以外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什麼比多更多
一點點心意但是被接受的
什麼比少更少
壓碎的東西再一次被壓碎
什麼比更多再多
一群人進去之後又進去了一些人
什麼比更少再少
悲傷中的眼淚
什麼比最多還多
問題中出現的問題
什麼比最少還少
比較的心
(寫自 謝祐瑄《我們是在談論多還是少》)

寫這道問題以前,在別的孩子身上得過精彩的答案,但每一次收到新的回覆,都像是精彩用不同顏色跑出另一幅畫,沒有一個是完全相同的,卻共用同了驚喜這個名字。
關於書寫帶來的驚喜,不僅僅是文字的,還有落實於生活裡,但不見得會看見,或者和書寫連結上關係的實踐,比方說,沒有愧疚的拒絕。
我們上課幾乎都在戶外,需要空間與對談氛圍時,就會安排在室內。那天的課發生在一間紅茶豆漿店,大家點了各自的吃食後,便要開始書寫對談。男孩對著沒有被做為點餐劃單的紅紙菜單,眷戀在其中幾個品項很久,問他還要再點什麼嗎?他搖搖頭,但說出了心裡的猶豫,他想吃玉米蛋餅,但是錢不夠了,又不想犧牲綠茶和豆花任何一樣來換成玉米蛋餅。綠茶是他上次就點過的,當日坐下來毫不猶豫就在品項上確認自己的要,想來是有好感經驗,想延續一個月前在這裡有愉快書寫的回憶,而豆花則是上次他就說下一次來一定要吃的,兩者自然都不能為彼折衝。但沒料到在上次好吃的與上次想下次一定要吃的之間,會跑出一個今天想吃而不想延到下次再吃的課題。
課題不是想要的太多,而是安排自己的想要,在有限度的條件裡,去挪移成自己同意且感覺舒服的樣子。這和寫作一樣,我們在思想海洋裡,打撈出今天有感的觸發,然後決定方向開始書寫。而在書寫過程中,還是會碰到剛才也有興趣探索的題材,或許和在書寫的東西有些相近,但若沒有定錨就又會全部散回大海。因而有時我們以為自己離題了或者文不對題,不是有沒有寫作能力的關係,而是安排的能力。我有很多點子,我都想把它們寫出來,我也有能力把它們全寫出來,但我有能力取捨,並將適切的點子用在適合它的位置,這不是技巧上可以訓練的,而是生活細節的養成。
想了一遍上述的同時,孩子仍在面前猶豫不決,而這蠢動了我的心。我其實也想吃玉米蛋餅,但已經點了豆花,衡量了自己的食量與身體真實之所需,我還是在慾望上無法絕決的拒絕玉米蛋餅,而孩子在面前有著相同的表態,但我們要直接拿出錢來妥協掉我們或許不真正需要玉米蛋餅的慾望嗎?
我鐵了心的要拒絕自己,但不代表我是可以代表孩子拒絕的。因而我對他說:「我目前就只先點豆花,但保留再點玉米蛋餅的選項,如果我把豆花吃完了還想再吃玉米蛋餅的話,再點來我們一起吃。」孩子沒有反對,我們各自領了餐食後開始書寫。
當天對談的愉快,反應在胃口上,但我最後沒有點玉米蛋餅,而是加點了別的品項。孩子在完食豆花和綠茶後,說自己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了。而我則是因為要找出對談的提問策略,燒腦到肚子餓。既然孩子沒有要共食,我就做了當下我身體需要而心裡需要也同意的決定。
加點的餐食來了,孩子好奇我點了什麼,湊上前看,看了一次又再看了一次,我想他剛才表明再也吃不下東西,應該不是想吃的意思;再者,他如果想吃,他會向我提出的。我們就順勢進行之前的對談,就快要結束的時候,我的餐盤裡也是將盡的軌跡,這時孩子說他也想吃。
我當下就聽見了,孩子的提出與自己心裡的回應。但是我在想自己要做出什麼回答呢?以往我想拒絕又掛於各種理所當然與必須的壓抑,我對一直把自己的需要放在最後面的愧疚感湧來,然後我才明白,過去那些我覺得拒絕別人會產生的愧疚,不是對別人的,而是一再被我給遞延而放到最後面的自己。
我回答孩子的同時,拿起叉子在手,堅定的看著他說:「謝謝你告訴我你的需要,但這一份是我點來給自己吃的,我要一個人吃完。」本來還想再吿訴他後面的話,但孩子看著我會心一笑,說了一句很大聲的好喔,就咬著他喝完的綠茶吸管,看我把東西吃完。
「好喔!」
謝謝那聲精準而開朗,對自己說好,我不再有愧疚感了。謝謝孩子與書寫帶來的一切,都是無比美好的治癒與發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08內容數
想要有一個空間,放生活裡放不下的。 不是放不進去,而是放不下來。一直懸在心上,坐也不適站也不適,只好寫出來,像是把孩子生出來,看他歪圓皺扁,再決定要取什麼名字。 取名腎蕨,是紀念一次不被記得的生日,沒有被任何人想起,卻也不悲傷的,在得知花語是善良後,開心了一個下午,就當成人生禮物了。 以此命名我的書寫,當成第二份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愛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在書寫裡彼此告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字聊心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必須寫嗎?聽詩人里爾克暢聊創作在十封跟後輩往來的短信中,詩人里爾克不藏私的暢聊了創作理念,這些優美又富有哲思的內容,被集結至《給青年詩人的信》一書中。里爾克捕捉了藝術創作的精髓,雖是寫給年輕詩人,其中概念卻不限應用於詩。當時不過 28 歲的他,能有此番沉穩見解,著實驚人。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15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讀後身為一個曾經很想寫字,但是被現實磨到現在寫個讀書心得都卡頓半天的人,真的覺得《寫作課》相當受用,不只安慰了過去無法寫作的自己,也激起「似乎可以從現在開始努力」的心。
Thumbnail
avatar
阿洛洛
2024-05-15
寫作課練習 -〈鈴聲〉電話鈴響的時候,他正在用吸塵器,假裝沒聽見。「這個時間,一定又是媽媽打來的。」他想,反正也不可能真有什麼事,要不是無聊地問在幹嘛,就是又要抱怨奶奶怎麼了。為什麼總學不會傳簡訊呢?撇了一眼手機,果然是。
avatar
Mion 麥恩
2024-04-20
「寫作課」筆記(六,完)這部分的筆記是對應書本最後一部分,是關於為何要寫作的核心動機,以及我為何要做這個系列的動機。 以現代的標準來說,去超商打工都比寫作能獲得更多收入。所以最好不要以出書或賺錢為目的,那是消耗自己的熱情在成功率極低的事上。
Thumbnail
avatar
子不語
2024-02-13
「寫作課」筆記(五)這部分的筆記對應的是「寫作課」裡面各種協助寫作的技巧、方法等實用手段,我目前也是使用了部分的方法在協助寫作,因此覺得非常有用。 我將作者列舉的方法歸類成兩種:只需要自己一人的向內探索方式,以及尋求他人支援的向外探索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子不語
2024-02-11
首爾大學一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 【日期】: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 【書名】:首爾大學  一開課就秒殺的  邏輯寫作課  【出版社】:方言出版集團 【作者】:朴注湧 【譯者】:楊筑鈞   從小很喜歡寫故事跟寫文章的我,但總是沒有很好的邏輯思考能力,我的文章一向都是天馬行空,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讀到這本書之後,完全顛覆我所有以往寫作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9-21
《維斯塔繭居日記》:大人的寫作課《維斯塔繭居日記》:大人的寫作課 2021年7月2日 待在家的日子,轉眼進入第二個月了。原本就對時光流逝不甚敏感的我,這下更忘了今夕是何夕?我既不像一般上班族「見紅就休」,忙碌的時候往往連週末也要工作。所以,星期五或者星期六、星期日,對我來說好像都一樣,沒有什麼顯著的差別? 說到星期五,感覺對上班族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7-03
【書評】自媒體人一定不可缺少的寫作課程:《大人的11堂寫作課》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0-12-29
【技巧】一堂克服寫作心魔的寫作課 "洪門私塾寫作課",課程目標是產出四篇同主題的文章,每週一篇,共四篇。對於沒有特定想法以及生活單純的我,找不到有什麼主題可以下筆。 但如果我們可以成為一個解題者,透過文章提供解決難題的方法,那我的一個小動作,或許可以成為其它人的大確幸。因為,人生最開心的,莫過於自己的問題被解決。
Thumbnail
avatar
林凱彥
20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