ㄗˋㄧㄡˊ書寫怎麼自由怎麼寫?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我們這一天是這樣開始書寫的。
談及一個近來著迷於寫詩的朋友,在夜半時分享了自己的文字,我覺得神奇,每一個句子都在彼此之間等長,像是說好了一起穿印有數字7的白色襪子,而我在其中看出了端倪,如果共持相同符碼的規則是每個句子都一樣多字,那麼辨識出其中獨立靈魂的,就是他們和自己玩遊戲的方式。
我邀請每個孩子,先寫出三個句子,每句都要剛好是九個字,然後我們把文字對齊,依照跳格子的方式,找出可以重新組合在一起的新句子。
起初孩子有些疑惑,自己寫的句子明明不錯啊,為什麼不用已經寫好的句子直接來寫自由書寫就好呢?然而,他們總想突破找出更靠近靈魂想法的書寫方式,雖然不完全同意,但仍願意一試。
文字的神奇與魅力在於只要願意,他願意為任何人敞開。那些原本只寫在自己世界裡的熟悉,甚至有些百無聊賴的不確定要不要繼續下去,還要再走相似的路徑,看已經看過數百次的風景,都在願意敞開的一念之間,化為新的可能,為我們彼此迎來只是自己一人,所寫不來的敘述。
有了意想不到的美好收穫以後,也來了有些可愛的小煩惱,每個句子都很不錯,好像都可以試著寫寫看,但是難道沒有一句是屬意而命定於我的嗎?喜歡靠近直覺的相遇法,是自由書寫中,孩子們最欲罷不能的環節,那種心中已有答案,而默默希望那份答案也是同意自己的心有靈犀,往往在句子開獎時,每個人的心中都落下了自己最想要的那朵花時,真正而對孩子來說有意義的書寫,才算是正式的開始。
擁有一個好的開頭,也許會帶你去向所謂的好的地方,名言佳句,引用成語,都是好的,但是裡面不盡然有自己,或者有著自己同意。因而,在名為自由書寫的寫作課堂裡,我們邀請每一個孩子,找尋自己命定的句子作為起始,那不見得有什麼華美或是名望加持過,但那是孩子對自己的同意,同意提起筆來,為自己進行一場書寫,讓文字在心輪打磨,每一個闖出胸口流淌到筆尖的筆順,都乘載著一份意志,來自靈魂真誠的應許,我有要讓自己知道的事情,而我通透我自己,將那些回答,一一展頁於字裡行間,我是我自己的回答,我用書寫回答我自己。
怎麼自由怎麼寫的ㄗˋㄧㄡˊ書寫,今天也就是那適合拿起筆,讓自己ㄗˋㄧㄡˊ一場的日子,一起來寫吧,一起在書寫裡自由,然後把這份自由,帶回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