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我是佩雯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開始 ─ Podcast 錄製
一直以來,我就對職重服務工作常會有一些自己的獨到見解,別人也覺得我很有自己的想法。還記得以前在做績效考核的時候,某位主管給我的評語總是:希望我做事情能多一些彈性,不要想到什麼就一定要做到什麼。哈哈哈!或許這就是我能夠一直在身障服務領域中,即便常常被氣到哀哀叫、不停地抱怨、負能量爆炸後,只要休息後充電一下,還可以再出發的原因了吧!「因為我想做,所以我一定會想辦法克服」。

那你一定會好奇,為什麼我要從事助人工作,特別是相對小眾的「身心障礙」領域?其實,每當協助一位身障朋友找到工作、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又或者是獲得一個家庭及服務對象的信任時,感覺就好像破了一道關卡、打敗了一個魔王般,覺得自己又成長了。於是,隨之而來的是,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全身都感到無比的熱血沸騰!
最近,我開始想嘗試用「講故事」、「對話」的方式跟讀者們互動。
初衷是想讓大家更能體會我想表達的過程,另一方面也希望職業重建的助人工作者們,可以團結起來。我們雖然沒有屬於自己的職業重建專業證照,然而,作為一份「專業」的工作,經驗傳承、討論、對話,絕對是這個領域要向上提升不可或缺的事。
所以,在首次的佩雯姐聊聊天裡,我想從已有十年工作經驗的自己,偶然間看到一位新人需要協助、聽到身旁資深人員的回應、想起多年前自己遭遇的情境出發...。

還記得,當初會踏入協助身心障礙就業的領域也是誤打誤撞,大學念的是工商與諮商心理學,畢業後到醫院管理精神科病房的精神復健工作隊,開始了我服務身心障者的旅程。兩三年後,為了讓自己的服務能繼續提升,我選擇攻讀復健諮商研究所,畢業以後,很幸運的有機會挑戰在企業裡,從無到有創立庇護工場的機會,擁有一個能讓我的想法付諸實踐的舞台。五年又過去了,這次我擔任職業重建個管員,服務的對象(身心障礙者)變得更多元,從第一份工作的精神科病友,第二份工作的庇護工場員工,轉變成各式各樣的對象都有,不管是應屆畢業生、中高齡、多次求職、生涯未定向等形形色色的身障者,都是我的服務對象,助人工作又變得更有趣了。
其實,有時候會發現,我本科的輔導諮商背景,用在與身障者建立關係、晤談對話、互動合作等情境中,都是如影隨形的軟實力。此外,我也發現人力資源的在職業重建中屢屢扮演重要的角色,不管是求職面試、撰寫履歷、勞動法令等,許多人資的細節都能讓我們的服務做得更好,因此我也期待職重領域可以跟人資領域對話,一定能激發出很棒的火花。
最後,希望藉由自己的拋磚引玉,透過podcast的一些分享、跨領域的互動、與不同角色包括職評員、就服員或職重督導們的對話、一些新趨勢、新知的介紹,能讓職重服務領域的專業人員可以有正向且良性的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38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佩雯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能力和態度哪個重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Hello Beautiful美好是你》讀後感,情節流暢令人捨不得睡這本小說閱讀起來情節流暢,讓人捨不得睡一直看下去。充滿淚水的結局讓我完全著迷,期待下一章節的發展。除了主角的內心掙扎外,四姐妹與媽媽之間的連結也引起了我的興趣,父親的離世對於他們之間的關係帶來了影響。整體而言,我個人非常推薦這本書,給予五顆星的評價。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LU
2024-06-06
Hello world!我發佈文章的初體驗這是一個有關一個人到大學才學會發文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kevin
2024-02-13
hello ! 我是藍色也是彩色大家好,我在藍色也是彩色,是一名40+的中年同志,我來自一個相對保守但溫和的一個伊斯蘭東南亞國家。 我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向爸媽出櫃,也沒有打算向他們出櫃,他們兩位老人家都已經七十多
Thumbnail
avatar
藍色也是彩色
2023-11-29
Hello! 我是 Allie一個39歲的香港女生,本來在香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薪高糧準。卻在看了一本台灣人寫的自律神經失調的自傳後,毅然決定辭掉香港的工作,一個人跑去台灣治病。一去七年。 是什麼促使她放下正常人生,一個人跑去台北呢?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3-11-27
hELLO,it's me. 關於我和這裡\這篇文章關於我和這個小天地/ 您好!我是拾葉! 生命隨著一片片葉子掉落,有些落於土壤成為養分,有些則被我們拾起,壓進生命的書頁裡,成為紀念,陪伴我們進入下一階段。我將拾起我生命中的葉子,與大家分享,期待能找到彼此有共鳴的生命經驗,找尋意義、賦予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拾葉
2023-08-13
HELLO這裡是希爾達腦部圖書館HELLO人生總會有這一場走不出來的黑暗日子 而後又再掉入這沒有底的黑洞 另腦袋的思緒本來夠亂於是又夠亂 於是開始拿起筆 一筆 一劃 一撇 沒有美學字體可言 讓筆墨水隨情緒的波動,烙印在空白紙上
Thumbnail
avatar
希爾達腦部圖書館
2021-11-08
【Hello 11月 】我就是看不得這種人 老吳跟他的小兵散步的日常 老吳大概在他的那個業界算是很久了,所以常常時不時就會有人拿一些ㄊ投資項目給他看,然後,有時候他就會轉寄給我,也沒有為甚麼,就是讓我學習一下看看別人幾千萬美金的融資計畫書都是怎麼寫的。 不過,老吳大概看的這種計畫書很多,常常看不到10頁,他大概給一個結論是能投資還是不能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1-01
Hello! 我是星夕大家好呀!我是方格子的新人作者—星夕,我主要是寫小說、介紹有關香港的文化和討論一些比較哲學的問題,可能我的文句不是太好,所以希望大家能多多包容。而在小說方面,我大多是以校園為主題,而字數方面也不會太多,通常就只有一章( ̄∇ ̄) 。而在香港文化方面,因為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去香港不同的地方,而我會推薦一些
avatar
星夕
2021-10-15
Hello这支情歌的MV,意识不良,搞师生恋,个老师系咁想撩个盲妹女学生。爽啊。个老师还是当年有名的音乐监制Lionel Ritchie。 Lionel Richie  Hello Official Music Video
Thumbnail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07-07
Hello,請問可以直接使用環保袋 購買水果嗎?街市/菜市場是最容易可以祼買的地方。 水果是最容易可以祼買的東西。 從今天起,請直接祼買水果。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