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和態度哪個重要?

2020/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關於身障者就業,態度和能力哪個重要?
這天外頭陰雨綿綿的,我正在辦公室如火如荼的趕著寫服務的紀錄,突然間 ─ 有人大喊:「廖小姐外找」,我心想,這個時間我並沒有約個案阿,到底是誰呢?轉頭一看,兩個穿著防風大衣、戴著帽子的母女指名要找我,其實第一時間我有點認不太出來,走近一看,「原來是小瑩阿!」我心裡默默的想起她的故事。
小瑩是大學夜校學生,當初媽媽和她來找我,原本要求想安排進入庇護工場,因為她白天沒事做,晚上才要念書,後來媽媽上網查詢後,覺得進入庇護工場好像蠻適合小瑩的狀況,就一起過來瞭解看看。第一時間知道她們的想法後,我並沒有馬上否決她們,還是先依照標準的流程,先理解她們的狀況和需求,而除了當天的面談之外,後來我又和小瑩另外約了幾次的討論,在經過綜合評估後,考量她的體耐力、時間規劃、家長期望等因素,最後我建議小瑩能以學校的工讀為優先,也提供她尋找工讀機會的管道,後來更直接收到她的回饋,告訴我她已經錄取工讀的機會了...。
  • 我對服務對象的服務方式
在這樣的天氣裡,小瑩特地找了媽媽一起過來,原來是想要送我一份小禮物,以感謝我花時間給她的協助,雖然我後來還是婉拒了她們的心意,但看著她們頻頻點頭向我道謝、離開的背影,心底卻是暖呼呼的。說實話,不論是對哪位個案,初次來訪的時候,我一定都是帶著好奇心好好瞭解他的能力、背景、以及需求,白話說,能力和態度是我最重視的兩項因素。
我會透過幾次的面談概略的將個案按照這兩項因素分成能力好、態度佳(動機高);能力好、態度低(動機低);能力弱、態度佳;能力弱、態度低。主要是這四種類型,原則上,能力會決定可以就業的職位(職場)類型,態度則很大程度的影響了後續我會不會安排就業服務員協助的意願。能力好、動機高的個案,通常很快我就會安排資源協助求職,或是簡單提供個資源,個案也能自己找到工作;能力低、動機也低的個案,通常我心裡可能會有底,就業的機率真的非常低。而能力跟態度這兩項因素中,態度(動機)又尤其是我特別重視的項目,因為我們要服務的個案真的很多,即使個案的能力很一般,但只要他真的有心想改變,我都會全力的想法、設法協助他就業、或是提供合適的資源、職涯規劃...等。
但針對部分「被爸媽要求來的」、根本就不想改變現狀的服務對象,在前期花時間了解狀況和需求外之後,如果服務對象在我的建議之下,仍表現出可有可無、或消極配合的樣子,那我就會選擇先把這個 case 放到一旁,趕快把我的時間、資源投入到其他改變動機高的服務對象身上。因為,時間和資源真的有限,我能做的是盡量協助、盡可能幫助多一點有需要的人,有點像是業務(sales)一樣,我能提供解決方案,但需要你願意和我一起完成目標,如果你沒有投入的意願,我也不希望勉強你...。
  • 後記
陸續,除了小瑩之外,另一位轉介到小型作業所訓練的個案,也是媽媽突如其來贈送一份禮物,當然我也是婉拒了餽贈,但是當媽媽勾著我的肩膀,跟我說的那聲「謝謝」,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它的珍貴。最後一位,很特別的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當初由學校轉介來的時候,老師說他有情緒暴走的問題,曾在實習職場踹同事的車子,後來才知道他並非只是學校所說的智能障礙,可能還有亞斯伯格症,因為障礙特質的關係導致情緒表達的問題,簡而言之,在經過幾次的溝通之後,終於在和就業服務員的共同努力下,幫他找到穩定的工作,也就業超過三個月了...。他的爸爸非常高興,要求在兒子面前做正確的示範,希望我們給他機會表示謝意,邀請我們吃高級的牛排大餐(當然我們也是婉拒了),但我從餐廳的名稱就可以感受到,這真是一份超級超級珍貴的大禮!
有時候會覺得,職重服務好像是提供一種無形的協助,是「陪伴」、是「支持」也是「溝通」,簡單來說,要用優勢觀點及全人觀點的角度,協助身障者就業或往就業路邁進,讓身障者能夠提升社會參與及個體的獨立性,期許自己能夠在這「挫折」和「感動」參半的工作崗位上,持續為身障服務盡一份心力。也許,對這幾個孩子來說,所感受到的不一定是我真的給了甚麼實質上的協助,而是在過程中能感受到我是真的「和他站在一起、關心他的未來」的感覺吧!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