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怪談02-悶騷的小弟弟

溫曉風
發佈於成長說故事 個房間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依賴給答案的學生

這一次要來說一個悶騷的B學生,為什麼說他悶騷呢?因為我第一次和他見面的時候,不管我問什麼,他都低著頭做著自己的事情,什麼都不願意說。
一開始我還以為B是一個內向害羞的小朋友,看他長的一副靦腆樣,圓滾滾的大眼睛,臉頰上又有著小孩可愛的嘴邊肉,想說這小子長大可以當個帥氣的奶油小生,直到後來和他變得比較熟,才發現這個小鬼頭根本超級愛講話又不正經。
不過說起來和他熟悉的過程也真的是滿有趣的,一開始他都會來問我一些作業上的問題,但是到後來才發現他根本不想自己想,於是和他說:「你不可以太依賴我,你要自己去找答案。」
他當下只回了一句:「我哪有依賴你啊!」然後就跑去問其他助教答案,我想了想覺得自己這樣的做法和說法好像哪裡做錯了,也覺得好像應該多給他一些鼓勵,於是隔了一個禮拜去上班時,看到他那一次作業很快寫完,才趁機稱讚他說:「哇!你好棒!你進步了!要繼續保持喔!」

從關心學生了解自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稱讚的緣故,漸漸的就會跟我說一些家裡的事情。
出於一種心理系的職業病,覺得自己應該要多關心他一下,就會多陪他聊天或者問問他的想法,然後他還是一樣喜歡拿著評量來問我他已經會的題目,我常常覺得很奇怪:那些題目他明明就會,為什麼老是要來問別人?
雖然我當下覺察到這件事情時,只是和他開玩笑說:「你來問我這些問題,只是想撒嬌吧!」(哪個補習班助教這麼不要臉,可以說出這種話,但我當下的確說了XD)他也只是對我笑了笑,低頭寫著他的功課,然後依然喜歡學我講話、模仿我的動作,而我也繼續用他的邏輯和語言方式溝通,卻漸漸在他身上發現一些以前自己在學習上的議題。
1. 明知故問是一種他和別人產生連結的方式
2. 從每次和他的對答中,感覺到裡頭有一些對自己的不信任

原來自己也有以下兩個議題

1.明知故問是一種他和別人產生連結的方式

他因為家裡的因素,所以回到家以後爸爸媽媽不太有空陪他說話、聊天,
用一種主動提出問題的方式,可以讓他和周遭的人產生互動和連結,甚至是有時候的吵鬧、不正經更可以得到別人的注意,所以養成一種硬是要和別人問問題,來保持和別人的互動和連結。

2.從每次和他的對答中,感覺到裡頭有一些對自己的不信任

會的題目卻老是要找人問,然後我才剛把題目念完,他就把答案說完了,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算數學時,我也是「老想著自己不會」所以草草看過就跟老師說老師這題怎麼算?
但其實老師只不過叫我再重新把題目看過一遍,我就大概知道要如何計算了,有時候都會想:老師是什麼神奇的魔法,一到他旁邊就突然開竅了?
後來才發現,是因為老師給我一種安心、安全感,總覺得只要旁邊有老師,就一定可以解答,所以突然變得很安心,卻也因為這種安心的信任感,而讓自己平靜下來好好閱讀題目,最後某些題目就迎刃而解了!
我才突然理解,以前的我對自己相當得沒有自信,總覺得自己一定沒有能力克服這些問題,所以就依賴著各種老師,到處問問題,乍看之下好像自己很認真,但其實某部份其實是一種不信任的焦慮。

能產生任何一點正向就值得了

透過這次和這個B學生的互動,才讓我更完整的理解這一部份得自己。
所以現在有機會和B學生聊天時,就會一邊做題目,一邊鼓勵他要對自己有自信一點,雖然我知道很難,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被從小鼓勵到大,可是卻依然在自信這個部分沒有什麼長進,頂多不要太自卑就已經要偷笑,更遑論是有自信這件事情,所以當B孩子給我的回饋總是:沒有,我對自己沒有自信,我很爛的時候,我也總是笑一笑,因為理解他這樣的反應是多麼的正常
反正他的人生以後還會遇到許多人這樣告訴他,至少我是這樣,但是修行在個人,以後的人生如何造化就要靠自己了,只希望這樣很短暫很短暫的相處,可以對他產生一點點的正向影響,只要一點點就好,在他以後人生迷惘的時候,可以偶然想起有人曾經這樣鼓勵他,我覺得就非常值得了!
在此也特別謝謝所有在成長路上鼓勵過我的人,雖然我還是沒什麼自信,不過由衷感謝每個人給我的力量和支持,因為這些互動對於夜深人靜的時分,會讓人睡得比較安穩,也給自己一股安定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