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書評|06.顛覆賦權的暢想:《懂權力,在每個角色發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權力」跟你所以為的很不一樣。
博客來購書連結

看到「權力」這兩個字,第一個出現在你心中的「感覺」是什麼呢?
坦白說我有點抗拒,因為權力總是讓我聯想到權力濫用。擁有權力的人,也讓我覺得離自己很遙遠,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足以主宰什麼的)權力。但我依然拿起這本書去結帳,因為我想知道,權力是什麼、權力該怎麼運用等等一切關於「權力」的事,以備不時之需。
然而在讀完這本書後,我對「權力」有了全新的認識。
這本書如果只看中文的「權力」去想像內容,並帶入自己過去對於權力的偏見,那就是大錯特錯了。事實上這本書談得更是當你在「不同情境」扮演「不同角色」時,應該如何運用你的力量(Power,本書譯為『權力』)。

在這本書裡,有一個段落我最為印象深刻。作者是權力心理學的權威,她提到有一次在帶工作坊的時候,邀請了演員來帶領學員,並且請學員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學員最初難以理解「權力」與「表演」之間的連結,甚至也有不少人抗拒(這些學員都是非常高學歷的知識份子)。

不過隨著他們參與不同角色的演出,他們對於不同角色的「賦權」技巧也掌握得更好。
我們每天在不同情境之下,都扮演了不同角色。
在公司當員工,我們需要扮演好員工角色,是公司高層的追隨者。此時我們被賦予的權力,應被運用在如何達成公司交代的任務。
在組織內的團隊內當領袖,我們需要拿出登高一呼萬眾追隨的領導力,扮演帶大家前進的角色。此時團隊成員需要看到他們的領袖(也就是你)扮演充滿自信、目光堅定、領導力強悍甚至能夠指導他們的角色,他們才能安於當一個追隨者。如果我們沒有認知好自己當下應該演的角色,還把自己當成是「追隨者」,將會招致手下成員的質疑,最終可能引導團隊走向分崩離析的結局。
在私領域,我們在親愛的人面前扮演的是「伴侶」這個角色。如果我們沒有拿出「伴侶」角色的特質:扶持、傾聽、陪伴,而繼續演「領袖」這個角色,我們就有可能成為一個專制、自我、強勢又不體貼的失格伴侶,導致與親密愛人關係的破裂。
是的,我們每天都在不同角色中轉換,手握不同程度的權力。有時是服從的權力,有時是發號衝鋒陷陣號令的權力,有時候是非常溫柔的、陪伴的權力。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認知當下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挑選」何種權力來演出我們的角色,我們在公私領域上對外的關係就有可能分崩離析。在本書中,作者也援引了不少自身的例子,告訴我們角色扮演與發揮對應權力的重要性。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副標:「在每個角色上發光」。
讀完後,我也立刻使用書中的技巧校正自己的心態,好讓自己在各個角色輾轉中能更如魚得水。
這本書是我閱讀權力心理學的入門之作,對我而言更是一本療癒之書。
我們學習心理學,除了是能更好推進自己的人生目標,更是能學習如何自省,校正自己失衡的部分,讓自己能夠實現理想。
作者寫於本書的前言,很好的描述了這本書能帶給你的學習是什麼:
權力不屬於個人,至少不是我原先所想的那樣。在生活中,就像在劇院裡,權力是伴隨我們所扮演的角色而來。成功的演員不會讓自己的不安全感,阻止他們善盡職責演好所需詮釋的角色。要把任何工作做好,要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要有效運用權力(無論你是否覺得自己握有權力),你都必須跳脫自己的戲碼,學會如何在別人的故事中演好自己的角色。
願我們都能透過此書,為自己適當賦權,成為生命舞台上出色且獨一無二的演員。

Hi 我是 Sho。 原生數位行銷人,擅長品牌行銷、行銷策略,也是喜愛各種文字創作的說書人。想認識更多我的事,請參考個人網站如您在閱讀中產生任何想法或發現,也歡迎填寫問卷把意見回饋給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國內輸液吃緊 動物用產能不受影響 郭昱晴呼籲飼主正常就醫、獸醫師與全聯會加強聯繫有關近期國內輸液吃緊問題,立法委員郭昱晴表示,防檢署、全聯會與動物用輸液製造業者,三方已建立緊密聯繫窗口,協調業者全力生產,確保動物用輸液不受影響。郭昱晴強調,飼主只要帶毛孩正常就醫,醫療所需一定夠用;動物醫院若有動物輸液需求調整,也可直接向全聯會提出,全聯會與防檢署將根據整體需求進行調整。
2024-06-18
「不正常」的自己Bi-polar 情緒像乘坐過山車大起大跌
Thumbnail
2024-06-12
生活中常不自覺讓人疏遠的小行為藉由別人墊高自己,其實讓你與對方更遠
Thumbnail
2023-11-01
不正常投胎的大綱有讀者付費,我真的激動不已 當年的大綱必須留下 咎由自取的高三資優生藍嘉娜,被火車撞成半死,結識了自作自受的黑幫太子黑大磊及姑息養奸老被欺負的白立花。 卷一:魂 靈魂出竅的她過了奈何橋卻不願喝孟婆湯,重複觀看今生石尋找真相,誤會虎協高中高一生白立花為兇手,她不甘心就這樣結束花樣年華的人生,大鬧孟婆、
Thumbnail
2023-07-29
33_書念不完很正常啊!🤭一、 節目重點: (一)為什麼書念不完很正常? (二)書念不完,該怎麼做才能上榜? 二、本集菜單: #國考 #國家考試 #書唸不玩 #記憶吐司 #教科書 三、有什麼國考大小事想問嗎? 👉寄信到:[email protected] 👉Apple Podcast留言順便打五星好評喔!(App
Thumbnail
2022-09-14
書單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2022 #書單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這本書會引起我的興趣,是因為它的宣傳詞--一部近身拍攝繭居族的紙上紀錄片。以及,每個人,都可能從這本書裡看見一部分的自己。
Thumbnail
2022-01-20
【書評】不正常也沒關係,是你就可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本書身體很誠實,若是疼痛就會流下眼淚,但我們心卻喜歡說謊,即使生病了也不發一語。
Thumbnail
2021-10-27
閱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與我的家族書寫-1爸爸曾經讀到一個書評說,當今的家族書寫已過於浮濫,但我想《滌》與浮濫毫無關係。作者廖瞇誠實地寫下長年繭居的弟弟、犧牲忍抑的母親還有似乎不管事的父親,與她之間的羈絆。 《滌》誠實到了赤裸的程度,像是清澈見底的湖水,透過她的文字,竟折射出我自身的家族關係。
Thumbnail
2021-04-05
【職場讀書人選書】不正常才是常態 但我們卻一再因為渴求正常而受傷-《正常人》 「正常」,一個看似平淡無奇,卻又充滿傷害力的詞。生長在自我意識逐漸成為主流的現代,我們都曾經被教育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但現實中的各種規範與「棒打出頭鳥」的慣習,卻讓大部分的我們膽怯於與眾不同、時時盯緊自己不能越出紅線,一直到某些契機讓我們發現,不正常才是常態,強迫正常只會讓我們受傷。
Thumbnail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