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另我效應 (The Alter Ego Effect)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不是曾經羨慕過英雄電影裡的主角在面對挑戰時能變身成另一個更強的角色來突破重圍?如果有人說在需要的時候你也能變身成英雄版的自己,你相信嗎?你心中那個更強版本的自己有著什麼樣的能力呢?

另我效應這本書在講的就是這件事。另我是另一個自我的意思,作者提出的概念是每個人都可以因應不同的場合、目地創建出一個在那個當下最有優勢的另我,讓另我來完成這件事以達到最佳的效果。作者運用這個概念幫助很多專業運動員在賽場上維持最佳表現, 他也提到很多明星其實是透過創建一個擅長在舞台上表演的另我才能自在的展現魅力。從他分享的客戶案例中可以看到創建另我的方式非常多元。有些人的另我是平行世界另一個版本擅常做這件事的自己; 有些人則是把他崇拜的、有著讓他羨慕能力的偶像作為另我; 有些人的另我甚至來自於某種動物的特質或是一個結合各種你想要特質的客製化混合體。
對我來說, 另我效應是一個“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的自我催眠的過程。 找到一個你想成為的明確形象, 在需要的時候想像你變身成這個形象, 透過圖騰、信物甚至服裝來加強對自己的暗示, 最終讓自己真正展現出這種能力。因為需要深度的想像, 這個你想要成為的形象必須讓你有很深的情感共鳴, 讓你打從心底覺得『我真的好想變成這樣』。很多在各領域表現優異的人其實一直默默的在運用另我的力量, 只是他們沒有發現這是一種能力, 而且是可以被系統性訓練出來的能力。
在職場上常常會被鼓勵要「踏出舒適圈」挑戰scope更大的事,並從中獲得成長。可能是在自信心不夠的時候就得負責一個重要的專案,可能是害怕上台講話的人被逼著要對大老闆做簡報。當你被推著要踏出舒適圈時,除了為這項工作做足準備之外, 另我效應是能進一步幫助自己的方式。
我自己就有一個在職場上應用另我效應的例子。關於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女性專業管理人, 其實是先從外在形象開始構思的。我心中理想的專業女性管理人形象是專業俐落但不嚴肅的。當我更具體的想像她的樣子, 她會比較接近在韓劇中出現的女性專業人士而不是美劇。因此, 她不會穿著嚴肅的黑色全身套裝和正規的有領白色襯衫,她比較可能穿著淺灰的西裝外套配上黑色長褲,甚至是莫藍迪色的西裝外套加上同色長褲,配上無領的白色襯衫,正式中帶點隨性。有正式的會議簡報或是在面試的場合時,我會這麼打扮。我發現, 當我穿上符合心中女性專業人士形象的服裝時,我會感覺自己真的變身成為一個理想的專業管理人,因而有能力在壓力很大的重要場合維持一定的氣場, 保持冷靜的思維和人討論商業話題。我身邊也有很多行銷領域的朋友會在需要展現說故事能力的簡報場合刻意穿上黑色高領毛衣搭配牛仔褲, 讓自己能和賈伯斯一樣, 在舞台上遊走自如、看起來專業自在。看到這裡, 不知道你是不是發現了, 另我是一種心理暗示, 它不會無中生有補齊你沒有的能力, 它扮演的角色是召喚那個原本就有這個能力且能發揮到極致的你, 加深自信心, 讓你不受任何負面因素的影響, 將自己原有的能力100%的展現。
『我們的生活中同時存在著不同的賽場,家庭領域、運動領域、朋友領域、工作/職業領域、興趣領域、健康領域⋯等等。在這些領域中你得拿出不同部份的自己,在這個領域表現傑出。…..我們要做的是把對的版本帶到對的賽場…』這是書中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因為它訴求的是相信自己。每個人都會在一些場合中感到侷限, 也許是因為壓力, 也許是過分擔心別人的眼光, 或是對自己沒有自信。但同時, 一定也有一些其他的場合是讓同樣的這個人感到自在且能充分發揮這種能力的。就像有人在工作場合不善言辭但在孩子面前卻是能說會道的說故事高手。面對有挑戰的事, 我們要做的是在表現不如預期的時候仍然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 然後從生活的其他層面去找自己在什麼場合能很好的發揮同樣的能力, 讓那個版本的你成為挑戰裡的英雄另我。從自己的高光時刻來建立另我的形象, 自己幫助遇到挑戰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