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無論是何人的閱讀旅程,都是要自己上路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常常會有書友驚嘆:你看書也太快!彷彿我有了擅長某種速讀術。但其實不是,而是面對不同的書,我有不同的閱讀方法。不過,無論是哪一種閱讀方法,都不會是「速讀」。森博嗣認為囫圇吞棗或者速讀,都不能算是真正的閱讀——因為「閱讀文章對自己來說,是一種『擴展』的行為。」(頁二九),他閱讀的速度很慢,一字一字讀,所以「只要讀過一次,就幾乎不會忘。例如,我能說明目前為止讀過所有小說的大意。」他也不會讀第二次,新書或文庫本,他說,都是讀完就會直接丟掉。
他記不得專有名詞,也不記得角色的名字,他從小說裡所擷取的,「是那本書所寫的主旨、新穎之處與特徵,而非那些細微又具體的資料。若是故事類,則幾乎會記得故事情節。我會記得哪些場景很棒等,就和電影一樣,記住那畫面。」他也會分不清楚某些體驗是書裡、電影看到的,還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不論是書還是電影,都被我當成自己的體驗給記住了。」(頁三十)
亦即,從書裡擴展成自身所擁有的「體驗」。我只是在想,應該不是所有的場景都可以成為自己的「體驗」,畢竟,有些故事的情境滿極端的——如《魔鬼詩篇》的一開場即是墜機經驗。
由於我研究所是主修俄國文學,要記住角色、場景、故事情節,都是訓練之一。然而,要把所有讀過的小說裡的角色全記住,以腦袋來說這幾乎是難以辦到的事,因此,若有需要提取出來使用,重讀或者翻找筆記就好。那麼,要記住的是什麼呢?——這可能因人而異,有些人會對角色的一些經歷產生共鳴,有些則是會記住場景、情境、遭遇,或者他閱讀這本書之時、之後的某些情感或反思。
閱讀並不是考試或比賽,然而,長期的閱讀卻沒能從中獲得回饋(任何在閱讀之中被喚起的情感、情緒,或者理解、領悟都算是回饋的一種),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讀遍群書卻毫無收穫,若真如此,應該早就放棄閱讀這個行為了。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沙貓貓的貓與書與貓 了解最新動態!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讓我初學會識字的「讀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孩童閱讀的主控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唯有文字才能獲得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於我的價值:創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論是強大的、弱小的,都能享有的平等的祝福。我想,有機會的話,我更希望 不分強大或弱小,能享有平等的存活成功、甚至擺脫這些經驗束縛的機會與支援。
Thumbnail
avatar
WAY NEAR SOUND|為你我而森
2024-04-10
提問#5 | 無論是什麼樣的願望都有機會實現嗎?奇蹟這種東西,就跟布萊德彼特究竟是帥還是man一樣,相當見仁見智。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4-02-27
教學心得:無論是傳統還是創新,矯枉過正都是一種災難。追根究柢,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對學生來說是更加辛苦的。從原本只需要坐在下面聽老師講話,偶爾動動筆寫筆記,變成要不斷地寫學習單、與同學討論,從單純的輸入變成不斷地輸出。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11-20
無論是批評或是讚賞,都不是真正的我今日易過而過的日子。工作上遇到不少困難,再加上同事對自己的評價,讓自己有一段時間頗難受。有幸的是,自己能夠建立新習慣,不跟着負面念頭和情緒走;能夠很快踩個剎車,並看清真相。很感恩自己能有這樣的成長。 同事認為我30多歲,出來做事已經15年了,但在工地工作手藝還是「笨手笨腳」,他有點不解。我則受這句
avatar
呀豐
2023-10-31
那也會過去的—無論是好是壞啊!(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人生不就是享受過程嗎?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那就去做。就算沒有達到預想中的結果也沒關係,因為已經有投入過了,就不會帶來遺憾。已經選擇不做的事就不再去浪費時間了,把時間空出來給其他的事情,想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時間卻是有限的,用完就沒有了。怎樣運用時間當然都可以,但有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8-21
【閱讀札記】學上當:所有的壞消息都是好消息,沒學到才是壞事,磨亮自己,當自己的貴人學上當:所有的壞消息都是好消息,沒學到才是壞事,磨亮自己,當自己的貴人ISBN:3119863444619 這本又是kobo99之中的其中一本,因為作者是當舖老闆,所以看待事情的角度跟常人不太一樣,於是我就買了,幾乎都是在講作者生命中遇到的人和事。 其中我最有收穫的是以下兩個故事: 【只要轉念,危機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1-11-07
我是一個常常憂鬱的人&「閱讀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我是一個常常憂鬱的人。   那是五歲限定版的世界,我永遠回不去的五歲,回不去的世界。         五六歲幼稚園時期,是我活到目前為止最快樂的日子。那時的煩惱只有三個, 我的腸胃不好,每天吃完午餐後就得去老師辦公室吞土黃色的藥粉,難吃到我懷疑那跟地上的土唯一的差別就只是它裝在藥罐裡。 我
Thumbnail
avatar
觀觀
2021-07-20
接受真實的自己是個漫長的旅程有趣的是,很多時候我在非主流平台分享的事情都是很接近我真實的想法跟為人,不過有些人卻執著在要取得我的LINE, Facebook or Instagram,彷彿在那裡的我才是真實的。這也許就是沒有面對自己,因而感覺不到才什麼是真實的?
avatar
Janis Chen
2021-06-28
隨筆日記:修行是認識自己的旅程 如題所述,可能是永無止盡且充滿驚奇的一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2-18
[自我成長]D18 每個人在自己的跑道上都是資優生你是一路開掛的人生勝利組還是從未享受過成功滋味的人? 在這個世代,競爭從你出生開始就伴隨你成長直到死亡 社會上會為你設定很多不同標準,讓你併一生的努力去完成 在你的世界彷彿只有一條跑道,有人的裝備只有一雙鞋 但另一面可能有人的配備是一輛車 你可能有抱怨過為什麼你只有一雙鞋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