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抱怨成為人生最大的祝福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為什麼會抱怨?相信你一定曾經提問過,甚至可能我們自己也很常抱怨。如果你曾經聽過某些人抱怨,他們抱怨的內容五花八門,無論在工作、家庭、感情、親子等等各式各樣的抱怨內容。過去我也覺得抱怨似乎沒什麼可取之處,然而聽過許多人抱怨後,我才漸漸發現「抱怨潛藏著祝福」
平日我的爸爸會協助我帶孩子去上課,當我把孩子準備一切妥當,放上安全座椅並且扣上安全帶之後,爸爸就會開車出發。一直以來都是和樂融融的出發。看似每天例行的公事,在某天早上爸爸卻小有抱怨。
原來是因為最近天氣冷了,所以孩子會穿上比較厚重的外套避寒,然而安全座椅的安全帶沒有調整鬆緊度,所以替孩子綁上安全帶就會較為吃力,而且孩子也會因為安全帶太緊而小小哀嚎一下。
所以爸爸的抱怨:也不把孩子的安全帶放鬆一點,每次幫孩子綁安全帶的時候,弄到覺得很煩
要處理這件事也很簡單,就是伸手到安全座椅下方的拉環,調整鬆緊度即可,整個過程不到三分鐘就完成了。於是聽完爸爸的抱怨之後,我很快速的調整完安全帶鬆緊度,就讓孩子順利出門了。
事情發展至此,安全座椅的抱怨事件就此落幕了。然而當我轉身後,我才驚覺到一個很特別的問題「為什麼爸爸會抱怨一個不到三分鐘就能解決的問題呢?」
「會抱怨不在於問題的大小,而在於沒有處理問題的能力」
綜合過去聽過許多的抱怨,我細細挖掘才發現「會抱怨不在於問題的大小,而是在於沒有處理問題的能力」,無論抱怨的內容是什麼,會想抱怨在於這件事是「沒有能力處理」,面對著無能為力的處境,所以我們藉由抱怨來抒發情緒。
也許看到這邊的你,可能也很聰明的發現了,我們可以換個觀點「把抱怨當作是個問題來看待」就可以將抱怨換作這麼想
  • 抱怨只是「情緒反應」,不代表事情無法處理
  • 既然抱怨是我們「還沒有能力處理的問題」,也代表只是「現在沒有能力處理,不代表未來沒能力處理」。
  • 最常抱怨的內容,往往這件事也會是「現有最大的問題」。如果能解決現有最大的問題,也能夠讓我們的「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也許在我們一般的觀點上,抱怨大多是屬於壞事。但經過這一次的事件以後,我開始懂了「有意識的去觀察抱怨內容,往往就能夠找到最需要改善的部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