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5】我如何面對挫敗的自己?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面對挫敗的自己,練習以解決問題的提問代替自責



最近執行一個工作的專案,執行的結果很不理想,跟預期的落差滿大,覺得很自責,感覺自己辜負了合作的案主的期待。

剛好最近在練習接納自己這個課題,我覺得什麼情況下最難接納自己呢?

我覺得就是像這樣的時刻。

當自己所做的事,跟自己期待的結果不符合,我往往會第一時間就責備自己。

「天啊!我怎麼這麼糟糕?這些事都做不好。」

「我怎麼可以把事情搞砸?」


像這樣各種批評自己的聲音,不斷在心裡迴盪,可以持續一整天,甚至蔓延好幾週、好幾個月。

這樣的自責,雖然有帶著檢討反省自己的心態,但仔細想想這真的對事情有幫助嗎?

要如何避免自己落入「只有檢討,沒有改進的行動」的窘境呢?


重新對焦

當我把焦點不斷放在「我把事情搞砸了」「我好爛」,很有可能就陷入這個對自己失望的狀態不可自拔,而沒有力氣再修正錯誤,或是沒有勇氣再次嘗試,面對過往的挫敗。

因為過去的我把失敗連結到自我形象,認為自己做不好事情,代表自己是個糟糕的人、不值得被愛的人。而陷入自我形象低落的我,就會沒有勇氣面對失敗的自己。

就像一個人朝著目標前進,但路途中不幸摔倒了,結果就在原地怪自己「唉呀!我怎麼那麼笨?」「唉呀!我太糟糕了,居然路都走不好。」

然後就也不做進一步處理,就僅僅是躺在原地一動也不動,因為害怕再次摔倒,因為對自己失去信心。


但若是能將焦點放在「怎麼樣才是對事情最好的發展?

雖然結果不理想,但能如何改進彌補?」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雖然摔倒,但是可以想辦法盡快處理傷口,或是尋找救兵來支援,給自己一點時間休息養傷也可以,復原後願意再次爬起來,勇往直前。

即使這條路曾經摔了傷,但知道自己的能力不會一直都這樣,只要願意再次嘗試,一定會進步,一定有辦法可以克服。


史丹佛大學學者Carol Dweck在教育心理研究中提出,人的兩種心態思維模式: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 與固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這兩種心態模式是如何呢?

成長型思維

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靠努力來學習,不斷進步成長,相較固定型思維者更願意面對挑戰與嘗試錯誤,因為相信自己可以從這些困難挑戰中,不斷突破達到成果。

固定型思維

比較相信人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他們相信聰明才智、能力無法靠後天改變,這類型的人遇到困難挑戰容易退縮與放棄,較傾向做自己能力之內的事,。也容易用二分法來看待事情結果,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當我們願意用成長型的思維,來看待自己的失敗,就不會一直陷入純自責,而沒有成長進步,反而更願意嘗試,並且知道這個失敗不是終點,而是中途的練功場,讓自己朝目標更進一步的必經之路。


當自己的教練:接納理解與陪伴往前

現在的我相較於之前,比較能夠用成長型思維來面對自己的挫折。

當遇到事情結果不理想時,我會在心裡有另一個教練的聲音,就像運動選手的教練那樣,好的教練會明白選手當下的狀態,並且評估當下適合給予鼓勵陪伴,或是直接給策略。

我知道自己在情緒中,很難把事情處理好,也難以做出客觀理性的判斷。

所以我在第一時間,會先感受與整理自己的情緒,並試著表達出來:「你現在感到對自己失望嗎?」「因為你真的很想把事情做好,對吧?」「你害怕別人因為這件事而對你有不好的評價。」


然後給自己一些鼓勵:

「你有這樣想努力的心真的很棒!」

「你會害怕很正常,但事情沒有做好並不代表你沒有價值。」

「這次的結果雖然不理想,但我們還可以再試試看!」


接著透過提問、反思來和自己討論下一步可以怎麼做,可以把事情彌補改進,也可以讓自己更成長的方法。

「這個方法嘗試後行不通,那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怎麼做才是對事情最好的發展?」

「哪一件事需要優先處理?」

「有誰可以協助處理嗎?或是哪裡可以找資源?」


問對問題

當開始用可以「解決問題」的提問,來取代「鑽牛角尖」的提問。

解決問題的提問

以解決問題為目的,從不同面向去思考達到目標的路徑。

例如: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是什麼?、該如何做?、可以找誰討論? 、要避免哪些可能發生的錯誤?哪部分需要優先處理?.....

鑽牛角尖的提問

以抱怨、發洩為目的,無法對事情有實質的幫助。

例如:為什麼我那麼爛?我是不是永遠無法成功?為什麼我那麼雖?.....


解決問題的提問,可以幫助我做更多思考,腦海中自動會浮出許多靈感與答案,就算不知道答案,也有了可以找答案的方式,這樣執行下來,我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了:)





❤️今日感恩的事:

1. 婆婆做了好吃的布丁😋。

  1. 今天平安從車站騎YouBike回家,選到一台超好騎的YouBike一路吹著涼風,很滑順省力的到家,好開心。(真心體驗心得,不是業配,哈)
  2. 今天又再到機構去幫忙完成組裝小朋友玩具,渡過一個很充實的週末,和大家一起完成的感覺很棒!。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