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日記(12.2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珍視並讚美獨一無二的自己

習慣影響大

之前曾提過,其實我們一直受到習慣的擺佈,例如穿褲、刷牙一直都是同一隻腳先,或者都是使用同一隻手,而我們根本就未曾察覺,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不如此,還有點不習慣,不舒服。月前,有此發現後,我曾蓄意使用另一隻腳,另一隻手,但到現在都還在適應中,因為一不注意就又回到原先熟悉的手腳了。我也蓄意在練習使用另一隻手來打桌球…真的是全新的體驗。
我的意思是:如果習慣的力量如此之大,如此的難以察覺,那麼有沒有可能讓我們痛苦的想法和情感,幾乎是無止境的連想翩翩,也是長期以來我們習以為常的習慣的產物,而王陽明的止念,以及利人,再加上我最後加上的順應環境,都只是打破習慣的做法之一。我把心安靜下來,不去胡思亂想;我把心用在幫助他人,就不會胡思亂想;我的心跟隨著人事物,不動聲色的觀察著,不起波瀾,沒有起伏…
想法之所以會帶來痛苦,乃因其背後有個「我」,我會去分析、比較、批判、選擇,就像我之前舉的例子,球賽因你那該進未進的球而輸了,其實就只是輸了一場球,有什麼大不了的?可是對你來說全然不是那麼回事,你懊惱,你後悔,對,你有良心,你想負責,但你又能如何?而在你懊惱後悔之際,你意然聽到人家說是你的責任…你憤憤不平,誰沒有失誤?人家怎麼不提你贏的那麼多球…你看到了嗎?你之所以痛苦,乃因裡面幾乎全都有「你」,而這些「你」所伴隨的幾乎都是負面的,這好像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對,你可以停止去想,可以只替人家想,可以順應著迎來的想法和情感,但是不是你也可以往好的方面去想,原先你的想法都從自己出發,然後伴隨著的都是負面的,而且你已經習以為常了。那如果你的想法還是從自己出發,然後伴隨的把它改成是正面的呢?你原先的習以為常,是慢慢的累積而來的;現在你要建立一個新的習慣,可能也需要慢慢的,一點又一點的累積,久了,多了,它也漸漸能習以為常的,對嗎
影響我們的不是那件事或那個人,而是我們對那件事或那個人的看法。如果我們的看法都是負的、差的,你想平靜、快樂也不可能;如果把看法改成正的、強的,那又會是如何呢?《讚美日記》所說的就是這樣,從「現在」開始,接受自己、欣賞自己,不管發生什麼事,或碰到什麼人,都試著找出自己可以且值得讚美的地方,不管事情多麼細小,優點多麼微弱…,但不要光用想的,而是養成一個每天花時間把今天可以讚美的地方一一的寫下來(要用手寫喔,邊寫還可邊回味),即使只有一兩條也沒關係。「自我讚美的迴路」一旦產生,你的內在就不再抗爭,你開始珍視自己。原先痛苦之源的想法,你和你的想法是分開的;可是讚美自己,你和那個讚美是同一的,你開始和內心的潛意識用愛互動,你應該會感到喜悅和祥和吧。(我也要開始來試試看了。)

生活瑣記

昨天已經裝潢好的隔窗鄰居似乎開始入住。從我的書房往外一看,就可以看到隔窗最少三戶鄰居的起居及動態,距離太近了,想不和他們眼對眼就只有把窗簾整個拉起來,滿屋子不見光暗暗的,因為已經待習慣了,所以原本不想搬到另一房間,只想換窗簾,後來一想,還是多少會相瞪眼,因此今天就把電腦換到另一間了。結果好像來到了新的地方,不管是視野,桌椅,電腦,書桌,桌面等都與前有異,連電腦畫面都不同,幸虧有小琴協助才能順利續用。改變也許帶來的是正向的回應…如此期待著…
早上天氣還可以,不知為什麼,籃球的又有些消風,因此先打了氣。今天給自己的目標是:中距右手六十球;左手二十球。實際操作是右手十球後,換左手四球(右手肘上次似乎太過用力,有點感覺,所以不敢再試三分球);投籃準度會有高低,有時連續三球,有時連投十球也進不了一球-但因球沒灌飽氣,跑不遠,正好用來走路,每次打完都會出點汗);今天最難得的成就是在罰球線,左手連中四球。
到監理站辦機車過戶,原來想報廢的老機車,小姨子說她可以用做市區代步用,否則就一定要開車。然後呢?過戶處說:機車要先檢驗,我就把機車牽到對面的檢驗站了,結果檢驗員說要先去繳費辦手續,但把機車留下來待檢,我問說鑰匙呢?他說可以帶走。到辦公室去辦理手續,主任不在,裡面的辦事員要我們稍等,陸續來了幾個人都只能站等或坐等那個主任,裡面有些擁擠,空氣也不好,我就走到機車考照處,邊看裡面的罰則邊繞了三圈,回想起當年考照的情形…走回檢驗處,辦公室有動靜了,咦,原先放在檢驗處的機車怎麼也不見了,原來是已經檢驗過了-問題是鑰匙在我這兒,機車根本沒動,如何通過檢驗的?不要深究了…總之,辦好過戶手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聽「富二代」有感(12.1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面目」之二(14.15)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來面目」之三(12.16)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活瑣記(12.18)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王陽明龍場悟道的啟示(12.19)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讚美。是心情的糖果昨天下雨,躲進小七等待。。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4-03-12
    《東森新聞報》2003年11月3日:義雲高韻雕 美國國會議事廳史無前例展出廣受讚嘆義雲高大師以超越人類藝術史的韻雕在美國國會成功展出,不僅開創美國國會藝術活動的新篇,更是國際藝術家以藝術無種族、國界、政治藩籬的特性,進入主流社會,展露藝術家為世界人類所作的巨大貢獻。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10
    讚美貓這是來自貓貓教信徒充滿喜樂的見證
    Thumbnail
    avatar
    阿米De凱茵
    2023-12-24
    《華府郵報》2003年11月14日:美國國會議事廳史無前例展出人類首現神秘藝術 義雲高藝術非人間所見 參眾議員無不揮毫讚義雲高大師以超越人類藝術史的韻雕在美國國會成功展出,不僅開創美國國會藝術活動的新篇,更是國際藝術家以藝術無種族、國界、政治藩籬的特性,進入主流社會,展露藝術家爲世界人類所作的巨大貢獻。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14
    【朝聖日記Day-4】 每一個相遇都稍縱即逝,短暫巴斯克爺孫情每一個相遇都稍縱即逝,珍惜每個靈魂相遇的回憶 或許未來的路上我們不曾再相遇,至少在這個時刻有你、有我就足夠 沒有任何財、米、油、鹽之下,純粹而美好的的模樣令人懷念
    Thumbnail
    avatar
    GinGin's WILD LIFE
    2023-07-29
    讚美對方外表的十大英日文金句跟對方見面,想要打開話夾子稱讚一下人家的外表,卻不知從何下手嗎?譯難忘嚴選十大美讚金句給你有備無患。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2-17
    【日記】隨手紀錄 - 1日記 隨手紀錄 - 1
    Thumbnail
    avatar
    Kures
    2021-11-15
    〈小熊的生活值得記憶日記馬拉松21天day17:現代軍隊耽美廣播劇觀後感〉 最近用youtube觀賞「非天夜翔援助么兒」兩極,第一級與第二級,觀後感想如下: 第一即可見抽菸的情節,但我認為這齣戲碼的抽菸是以關心為主軸,也讓人思考戒菸的重要性。我無法看見他們長相,不過可知主角「平日不會有笑容,有次被小傑發現時,那笑容是美的,無論性別」;去大連的夜晚兩人在一起了,後來學生問到上
    avatar
    小熊
    2021-10-13
    〈小熊的生活值得記憶日記馬拉松21天day13:日記與耽美徵文〉 今天早餐是牛奶麵包、楓糖紅豆吐司與「醬糖配方奶加麥片成為麥片牛奶」;中午是媽媽煮的地瓜粥「塊狀的地瓜好甜香」配菜「荳之、豆干、玉米炒蛋」;下午茶時吃了一塊蔓越莓酥「週三吃的時候以為是鳳梨酥,今天母親拿給我時才知道如山真面目,很有嚼進,酸甜好滋味」這個特別的點心是出遊時買的食物;晚餐是一個堅果、葡萄乾
    avatar
    小熊
    2021-10-09
    唱歌日記|成長的過程,完美並不美。  果實因成熟而變得紅透香甜,而認真想享受一件事情進而成長亦是如此,時間,不會辜負用心對待他的人。 因為疫情睽違近4個月的唱唱課終於要復課了,由於一段時間未受專業訓練,赴課的路程中懷揣著惴惴不安的心情,一下火車,熟悉又陌生的感受油然而生,興奮又緊張的抵達教室,在寒暄過後,便是課堂的開始。 老師道:「
    avatar
    Nini daily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