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到「我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婚姻裡最重要的是合作
5年多前,剛生完大寶的第一年
印象中我跟先生的關係相敬如冰
家庭增新成員
產後情緒起伏大
哺餵母奶塞奶的疼痛和自身身體的變化
學習照顧新生兒的緊張和擔心
全職媽媽的生活也需要適應
無止盡的夜奶和永無睡飽之日
不只亂了媽媽的睡眠
也壞了媽媽的情緒和理智

先生工作依舊早出晚歸
過著看似和婚前沒有兩樣的生活
一次和先生吵架
我說出了滿腹的抱怨和委屈
先生聽完後,說:
『我在家庭裡也許少想了”妳”,我會改進,但我想的都是”我們”』
那次,我看見自己的不足
我想的其實也只有”我”、和”你”(先生)
根壓沒有在想”我們”。

看不懂?
白話一點就是
我錙銖計較的是
”我”和”你”(先生),誰為家庭的付出/犧牲比較多?
卻沒有在思考:
”我”和”你”要如何一起努力,滿足”我們”的需要?

那是我頭一次意識到
當我從一個單身女子,步入婚姻,到成為媽媽
我人生的主詞…
不再是ME,而是WE了。
#現在回頭看確認先生真的是內建阿德勒來著

王力宏事件引發我思考的依然是全職媽媽的議題
無論是無酬工作
造成夫妻之間心理或實質上有權力不對等的狀況、
或是照顧家庭卻只能伸手要錢
對媽媽的自我價值感產生影響的問題、
除了警惕未婚者們:
慎選懂得尊重另一半的對象
呼籲全職媽媽們:
在經濟上要有某種程度的獨立以保護自己
我想 
#建立夫妻之間有共識可能是更需要的

不論是雙薪家庭的在職媽媽、或是全職媽媽
我+你=一個家庭
me + me = ME
對外,我們是一個ME
在這個ME裡
因為每個家庭資源都不相同
每一個me的需求不一
有些媽媽不出門工作會失去自我變得沒有光采
有些媽媽的夢想是成為家庭主婦陪伴孩子長大
也許兩個me都需(想)要出去賺錢
也許是一個me負責賺錢、一個me負責照顧孩子
在這個家庭的大ME裡,有兩個小me協力合作,
為了ME而努力,兩個me就是平等關係、理當互相尊重的
主賺錢、輔顧家,僅是工作分配不同,何來高低之別?
當ME裡的兩個me在溝通時,
則需要學習把主詞從me換成we來想和做
於是
ME裡有WE,WE裡有ME
曾經我也因為不被社會給薪而懷疑自己的價值
透過學習,我逐漸理解
「媽媽」一角在整體社會上,
其分工有相當的重要性和影響力
謝謝老公不曾讓我因為家用而有過低人一等的感覺
(阿宏不敢)
(力宏敢 )
(感謝老天我嫁的是阿宏 不是力宏 ~喂!)
慢慢地我在「媽媽」的工作裡
體驗到成長、感受到幸福、理解了其意義

婚姻是合作關係
合作,需要團隊裡的人能夠悅納自己、信任對方、
也願意在想著「我」時也想到「我們」
就在家庭這個團體裡
我們得以實踐「社會情壞」:貢獻團體

婚姻是一個選擇
也許步入婚姻就是一段
練習把自己人生的主詞從me換成WE的合作旅程
當有一方沒有意願再以we當成主詞來努力
放棄也是一個值得慎重考慮的選擇

有老公的支持,
身為全職媽媽我有力量
因為愛孩子,
身為媽媽我有勇氣
希望每一段婚姻裡的老公老婆們
都能彼此看看對方,一起想想WE
讓全職媽媽在家庭裡是被支持的
在社會上是被尊重的

最後
不論是全職媽媽還是在職媽媽
阿德勒爺爺早在150年前就說了
#只要妻子開心就有幸福的家庭
(這樣各位老公們知道該怎麼做了嗎?顆顆 )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用愛發酵:和食物對話,從我到我們的療癒之路食物文化合作社創辦人柯沛如的食物療癒故事,分享身體健康、文化、關係及永續等議題。她的個人經驗啟發人心,藉由食物和身體和諧共處的歷程,激發對飲食的新認知。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5-16
    「從我到我們,好,還要共好。」「好,還要共好」是大禾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經營理念,強調著利他、共好、利己的理念,以及良性循環和長遠發展的概念。透過這樣的價值觀,希望每個人都能為社會的持久發展努力,使每個人的努力都成為社會發展的動力。同時提到了加州紅杉的哲學觀和公司文化的融入,鼓勵每個人發揮各自的專長,互相信任、理解、包容、合作。
    Thumbnail
    avatar
    大禾邸家
    2024-03-06
    詩歌智慧書|約伯紀CH02: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今天去教會作禮拜,牧師在台上講得很開心,我卻在思考早上點開Line訊息,看到我媽留的一段話。感觸良多。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13
    社群媒體+會員訂閱制的綜效|為什麼我們會想訂閱一位創作者?|我從訂閱制平台 Patreon 學到的東西這要歸功於我的靈感謬思女神智利籍插畫家 Fran。她在會員訂閱制平台 Patreon 所提供的服務與內容,給了我在方格子創作的啟發。 以下將介紹她的特殊之處,以及受她啟發之處,以及我未來創作可能的走向。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08
    絲塔看電視{偷偷藏不住}21-25|我們的故事從他的二十二歲開始,到我的二十二歲結束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7-19
    從我變成我們春節期間追起美劇suits,雖然故事背景是律師事務所,但卻有很多關於職場、人性、談判等現實情境,相當引人共鳴,其中主角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個觀念就是「we?」,我們代表的是團隊而不是只有自我。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2-17
    讓我們從夜色出發: 讀曹尼《小遷徙》       這幾天的雨,下得無邊無際,很適合讀曹尼的詩。曹尼的詩,背後總有冷色調的襯景,還有蘭陽的水景與綠意,一如《小遷徙》的書封。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0-09-15
    《只因是你》創作文章:別缺席我的以後,讓我們,從心動,到,白髮蒼蒼【《只因是你》創作文章:別缺席我的以後,讓我們,從心動,到,白髮蒼蒼】 這已經是六、七年前的創作😮😮😮 遇見一個人生命全改變🎊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4/15(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4-09
    我們從莊子的「寓言」能讀出什麼道?顏崑陽先生以「如何閱讀《莊子》的寓言?」、「《莊子》寓言有哪幾個類型?」、「我們用『心』閱讀幾則《莊子》的寓言,看是否真能『知道』?」和「結論」,為我們展現莊子如何以「寓言」變魔術、敲腦袋和為世人戴上「心」的眼鏡,並提示我們,唯有自我體會、不落言詮,將所體知、感悟的道落實到生活中,才是真正的得道。
    Thumbnail
    avatar
    黑貓星球運轉中
    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