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說謊與利用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去接兄弟下課時,弟弟一出校門就跟我說:「有一個二年級的男生踹我好幾下,踹的很大力,我好痛。」我:「誰踹你?」弟弟指了一個小男生給我看,我:「老師有處理嗎?」弟弟說:「有,老師後來有叫他去後面罰站。」當下我想想課輔老師有處理了應該還好,就先帶他們兩個回家了。
回家後,弟弟又來說他被踹的事情,我:「老師不是有處理了嗎?到底是怎麼回事?」弟弟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就突然跑過來踹我,我坐在那裡也沒怎麼樣,踹我好幾腳,還有踹我的肚子。」我:「他沒事為什麼要踹你?你有對他說什麼,他才來踹你嗎?」弟弟搖頭說:「我沒有,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踹我。」我:「那你被踹後有還手嗎?」弟弟也搖搖頭說:「我沒有。」我想想後跟他說:「我跟班導反應一下這個問題,請她幫忙確認什麼狀況。」
我就寫了line去跟老師確認,邊寫也邊再跟弟弟確認一次我剛剛問過的問題,也跟他強調:「你要老老實實的把所有情況跟我說,這樣我才能明確的跟老師問,才真的能幫到你。」弟弟點點頭,也說就是剛剛說的情形,所以我問了班導:「老師您好,今天弟弟回來反應在下午課輔班放學時,有一位二年級的同學一直踹他,他說很痛,後來有其他學生跟課輔老師說,課輔老師是有請這位踢人的同學去罰站,但並沒有問為何他要這樣踢人,我想這個行為應該需要通知對方家長,這樣莫名的攻擊比較小的孩子,很危險。再麻煩您了,謝謝。」
班導隔天下午回覆:「剛剛有跟課輔班老師了解了一下狀況,那天發生的事情是他先言語上罵了二年級學生A,A生氣踢他,他有用手再反擊A。課輔班老師兩方都有處理,當下兩個孩子也都了解自己犯錯的地方後,老師才請其站立反省的。」我看完後很無言,只能先回老師:「謝謝,我就是擔心他有沒有言語挑釁對方,問了他又跟我說沒有,我晚上再問他一次。也會再跟他好好溝通這塊。」回完後,我認真的思考了很久,其實對於「說謊」和「利用大人」,已經有感一陣子了。但這次這件事完全的引爆了這個嚴重的問題。
弟弟晚上回家,我請他坐在我的面前,我認真的再問了他一次:「前幾天被踹的事情到底怎麼回事?你有沒有先對人家說些讓人生氣的話?」弟弟看著我,點點頭,我:「你被踹了之後,有沒有回手?」弟弟又點點頭。我:「你昨天不是都說沒有嗎?」弟弟:「我忘記了。」我:「不是你今天說『你忘記』,這件事就沒了,可以混過去。這個是很嚴重的問題,說謊!」我接著說:「你知道說謊這件事情很嚴重嗎?你現在讓我覺得我完全不想相信你說的任何一句話,因為都有可能不是真的。而且,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可怕,因為你是故意有些對自己不利的話不說,為了要利用大人去幫你教訓比你大或比你強的人,這個是非常過份的事情。」弟弟歪著頭看著我,看起來一副在思考什麼,我繼續說道:「你從上國小以後到現在,我已經觀察了很久,我發現你很喜歡說些謊話或是有些事情不說,為了要利用其他大人讓你得到你要的,像是去阿姨家,跟阿姨說我都不讓你吃你要吃的早餐,不給你吃蛋、肉鬆或是包子這些,你很可憐,但實際上你在家是我要給你吃其他的東西你都不要,你只要吃巧克力,要讓阿姨來唸我,但我們都知道你在說謊,只是要不要拆穿你。」弟弟有點傻眼的看著我,似乎是很訝異我們居然都知道他在玩什麼把戲。
我接著跟他說:「你知道嗎?你其實是一個很棒的孩子,很聰明的孩子,但你的聰明都用在不對的地方,耍這些小手段,以為人家不知道。然後,請你要學著看時機說對的話,從很久以前就跟你說了,但你拒絕學習,你只在你想要說話的時間說你想要說的話,而不管當下適不適合,即使我們阻止了你,你也沒有要理會,這種行為很不貼心也很過份。你不覺得最近很常被罵白目嗎?因為你的這種行為越來越嚴重。」弟弟點點頭說:「你們最近是很常罵我白目。」我說:「你很喜歡被這樣罵嗎?」弟弟搖搖頭說不喜歡,我又說:「所以,請你開始學著不要說些有的沒的。還有,不要沒事去惹別人,你以為你那張嘴很厲害,你以為你能還手打人很厲害?你只是沒碰到更可怕的人而已!有些人是真的有可能把你打死的,你再不好好管好你那張嘴,等到碰到那種人時,你後悔都來不及!」
弟弟聽完後,停頓了一陣子,似乎在消化我剛剛說的那些事情,或許我也一個晚上跟他說了太多,也或許他只是一個國小一年級的孩子,但很多是我之前就常常在提醒他的事情,我真的很怕他到時在外面遇到壞人時,我會來不及救我的孩子,所以只能時時刻刻的提醒他。大概過了幾分鐘後,我再看著他說:「你現在只能想辦法再贏回我對你的信任,在那之前,我對於你說的話都會懷疑,你也要學著不要再去以為自己很厲害,就沒事一直去說些話惹別人生氣,那樣不好玩,不要拿自己開玩笑,你真的是很棒很聰明的孩子,但真的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好嗎?」
弟弟哭了,衝過來抱著我一直哭,我說:「可以哭,可以難過,但是哭完要記得自己要修正的地方。知道嗎?」弟弟點點頭。
我想我還是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提醒跟糾正他,但,我會盡一切的時間跟力量幫助他們,讓他們未來都能邁向自己想要的正確道路,並且感謝他們自己為自己付出的一切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