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我被同學揍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課後燁說:『媽咪,今天我過得不好2分,因為今天同學ooo揍我肚子!』
我驚訝地問:「你被揍肚子?那你還痛嗎???」
#先關心孩子(不是先找兇手歐)
燁輕鬆地答:『現在不會了。』
「那就好。你同學怎麼揍你肚子的?」
『他就頭低低地走過來,我沒看到,然後他突然就揍我一拳』
「後來呢?」
『我就去告訴老師,然後老師就把他的好寶寶扣光光了,他就很生氣說吼唷,這樣。』
「那在他揍你之前你們在做什麼,他怎麼會突然揍你呢?」
『就是我們要走去集合的時候,他就突然走過來揍我了,他常常揍我!』
「他常常揍你?只揍你嗎?還是也會揍其它人?」
『他會揍很多人的肚子,很多人都被他揍過(大概有10個),他其實沒有常常揍我,更常揍其他人。』
「都是沒有原因地揍人嗎?」
『對,所以他常常被老師罵、被處罰、或被扣好寶寶。』

我在這裡停下來了…
世界給孩子這樣的應對,會如何影響一個孩子呢?

我:「燁,你覺得處罰他,有用嗎?」
燁很快答:『沒用啊,他還是繼續揍別人』
「我在想,他怎麼會有這種無緣無故揍人的行為呢?」
『我覺得可能是他學來的,因為他有說過,他的爸爸媽媽有時候也會揍他!』
「是哦?!!!」我很驚訝!
『對啊,有一次我們一起穿鞋子,他說的』
「那這樣的話,他可能在家裡也過得蠻辛苦的…」
#看見孩子行為背後的成因及家庭系統

我:「我在想,他需要的是什麼呢…?」
燁:『我覺得他需要有人教他,生氣的時候不要用揍別人的方法,應該要用別的方法』
「嗯,不過看起來他們家很可能沒有人可以教他。我在想…可能他需要有人關心他。先關心他,再教他。」
#先連結後教導
我:「你想,如果媽咪常常罵你或處罰你,我教你的話,你會想聽嗎?」
『不會!』嗯,燁完全沒有猶豫地就答了XD(真誠實)
我心裡OS:果然是沒關係就有關係
#沒有好的關係
#教什麼孩子都當耳邊風

「那如果媽咪很關心你,我教你的話你會想聽嗎?」
『會!』
「嗯…希望他們家有會關心他的大人…。」

我興起一個念頭:「燁,如果你願意的話,下次也許你可以試著關心他看看。不過要關心一個對自己動手的人,這件事是不太容易,所以我只是說如果你願意的話,沒有一定要這麼做,好嗎?」
『好~。』
『媽咪我跟你說,他也蠻常笑的』
「那你喜歡他笑嗎?」
『喜歡,我也希望他常常笑』
「好啊,如果下次你想關心他,也許可以問問他,你還好嗎? 你被爸爸揍會痛嗎? 要不要幫你乎乎? 這樣好嗎? 或許有人關心他,他就會更常笑了。如果你有機會關心他,再跟媽咪分享,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好嗎?」
『好~』
-
對於燁接下來會怎麼做,我並沒有太多期待。不過,透過這樣聊一聊,或許能讓燁知道,我們能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一個人、和他的行為。

希望這位孩子身邊,有一位讓他感到能夠安心、可以信任的人。

有時候,生命中只要有一份這樣的溫暖,就足以支撐我們不走偏地長大了。

#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最重要的永遠是親子關係
#阿蕯母高小露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用對話建立孩子的價值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豬隊友到神隊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落是一份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媽咪我是吃成就感的啦!「愷愷,我看你吃的草莓冰棒好像很好吃,請問你調配的比例是怎麼樣?多少草莓泥?冰水?蜂蜜?有配方嗎?我也想要試做」。 愷弟:「媽咪,我沒有配方,我是吃 “成就感”的!」 我:「蝦咪?!你是吃“成就感”?!」 愷弟:「能夠吃自己做的草莓冰棒,就很有成就感,很好吃,我不管配方的啦!」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4-04-02
    媽咪,我想好初二年菜了!孩子提出想在初二做年菜給大家吃,是主動與自主的展現,我樂意給予支持與協助! 「自主」是信任自己內在的選擇與判斷,能為自己做負責任的選擇。 然而,許多父母並未察覺自己的管教方式不僅容易引發衝突、破壞親子關係,對孩子的自主性發展更是一大阻礙。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3-12-18
    媽咪我要改善的是我的強辯男孩:「媽咪,我這週要改善的是,跟媽咪吵架的時候,我一直在強辯!亅、「「我要用大腦控制亅,「還有,媽咪,我這週對你的欣賞是,在我跟你吵架、爭辯的時候,你都沒有跟我爭辯亅、「我看到你的忍耐」。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3-10-17
    媽咪妳不要管我孩子:「媽咪妳不要管我的社會科、自然科,我自己可以搞定。」 回想,我求學時代讀歷史的印象只有背起來,沒有像孩子那麼興致勃勃的述說!孩子讀的歷史,有畫面、有情感、有交會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3-10-15
    媽咪謝謝你幫我簽聯絡簿哥哥:「媽咪,謝謝你幫我簽聯絡簿」。 我好奇地問:「我簽聯絡簿也值得感謝喔?!」 哥哥:「對啊,不然我會被老師罵」。 我:「想不到我只是簽個聯絡簿,就能對你做出貢獻,真好!」。說完我自己忍不住哈哈大笑!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3-09-19
    我們都是當了媽媽才開始學當媽媽的 不要太苛求在學習過程中,難免有做不好或需要修正的地方,身為旁觀者或不婚不生者,最好別輕易用自我觀點評論及說三道四,盡量去營造親善的育兒環境,因為人類在5歲以前沒啥記憶,批評者可能不知道小時候做過什麼令父母及別人頭痛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