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飲食中的朝鮮野史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飲食中的朝鮮野史 ISBN:7312570532463
看這類關於食物的歷史最煎熬的地方就是越看越想吃,可是因為好奇就會更想看下去,這樣導致的結果就是明明買了很久卻一直看不完,因為一邊看一邊好餓,最後我居然是在買完這本書的一年後才看完😂
不知道大家對韓國料理的普遍印象是什麼?我認為我比起喜歡"吃"更多的是因為好奇而吃,所以只要看到沒吃過的東西就會想要去吃吃看,所以這本書不但勾起我想吃的慾望還讓我更好奇這些台灣應該找不到的韓國料理會是什麼味道了。
韓國人一直有個關於吃的惡名昭彰就是有狗肉料理,我一直在想這本書會在哪裡提到,果然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提到了!補身湯就是那道惡名昭彰的狗肉料理,不過因為這也是以前的事情了,也許你可能也吃過,這道就是演變為現在名為辣牛肉湯的料理。
料理的誕生與當地食材和文化背景息息相關。我們知道韓國因為緯度也相較台灣高,所以地形跟食材也就不一樣,補身湯之所以會叫做補身湯是因為朝鮮時代明文禁止屠宰牛隻,人們為了進補而使用容易取得的狗肉來製作進補料理,但後來因為1988年的八八漢城奧運會當時李承晚總統認為與他信仰的基督教觀念不符並且考量到來自各地人士的眼光將這道料理改叫補身湯,在這之前當地人都認為只不過就是一道補身體的料理而已!據說羅馬人同樣也會吃狗肉。狗肉是韓國祖先們為了戰勝酷暑,彙集智慧而創造出來的滋補料理。雖然在文獻中記載狗肉對人體有益,不過因為人們對於動物權益觀念的提高,這道料理的確被掛上了殘忍的名號。也因為這樣這道料理的食材也經過替換,成為了現在比較常見的辣牛肉湯。
看韓綜的時候也常常會在夏天的時候看到他們「以熱治熱」的觀點,所以他們會在盛夏吃蔘雞湯,也許夏天看到湯會覺得很熱,但因為蔘雞湯的雞有塞糯米,所以也是我一直很好奇的一道料理
雞蔘湯裡包含著陰陽五行的概念,雞肉是性平的食物,而人蔘則屬於溫性的藥材,把雞肉和人蔘組合起來就變成了屬性為火的料理。根據陰陽五行之說的相剋法則來看,有「火剋金」之說,也就是烈火可以熔金之意。古話說金氣伏藏之日,故三伏天屬金,所以人們才會在三伏天吃雞蔘湯。此外用「以熱治熱」的原理來推展的飲食療法,更進一步將清燉幼雞發展為後來的雞蔘湯。
每到夏日炎炎的季節,人體在大量排汗的同時,也會讓血液循環加快,導致能量和營養一同流失。而體內血液流量減少,會致使胃部變涼,讓胃部功能減弱。所以此時若是吃冰涼食物的話,可能會引起腹痛或腹瀉。祖先們為了調理因盛夏而變得虛弱的腸胃,因此才開發出像清燉幼雞和雞蔘湯這樣的料理。
韓國料理讓我一直很想嘗試看看的還有松糕跟藥果這類甜點,雖然韓國料理是出了名的料理步驟很多,但是因為看起來好像很好吃所以真的是很想嘗試看看。書裡也還有提到湯飯跟血腸這類料理,只能說真的是越看越想吃🤤
筆者在一邊寫著飲食歷史的同時,也一邊思考著過去膾炙人口的那些飲食故事,這才發現很多一般人們所熟知的內容,其實並非是在過去歷史中真實發生的事情,很多都是將被時代創造出來的傳說加以包裝,使其看起來像是真實故事一樣而已。
上面這點我認為很多地方應該都一樣,所以在探討食物為什麼變成我們現在這個樣子的時候就會變得很有趣!
這本書因為說是野史,所以每一段食物歷史講完就會補充一小段當時的皇族軼事,雖然對於年代順序不是很清楚,不過這本書蠻有趣的,如果你好奇或是喜歡韓國料理很值得一看喔!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