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正向專注力》,人人都能鍛鍊出厚實的心智肌肉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現代人來說,要專注不容易,要有正向的專注力?更是難上加難,那怎麼辦?這本由聖路易紅雀隊心智訓練總教練 Jason Selk 和 Ellen Reed 撰寫的正向專注力,將帶你從運動場到職場,善用RSF方法,在60秒內,用尋找解方的正向思考,取代你的負面想法,是實用跟操作練習的書籍,推薦給大家。
正向專注力:180秒實踐高績效人生,奧運金牌運動員、頂尖業務、世界大賽冠軍隊都在用的心智鍛鍊法
2021年9月,剛考完大學入學考試的18歲的英國選手艾瑪·瑞杜卡努 (Emma Raducanu) 在美國網球公開賽上暴冷奪冠,這不僅是一座冠軍,Emma更是連贏10場,20盤一盤沒輸且連續擊敗了東京奧運冠軍Bencic、希臘一姊Sakkari等10位選手,搖身一變成為美網聲量最高的球星,網路搜尋次數甚至是喬科維奇的數十倍。
但你知道嗎?在2021年6月,Emma以外卡的身分參加溫布頓網賽,當時她的世界排名還在第366名,而且因為疫情她已經超過1年半沒出賽,打到第四輪時她主動退賽,原因是「呼吸困難」,但Emma退賽後卻又立刻進入美網的備戰狀態,飛到美國先打初階的硬土賽事適應球場,而且正值學生時期的她,早也已經選好了學校科系想要主修財務,她從沒想過要拿美網冠軍,甚至把算會外賽打完就走,連回程的機票都訂好了,因為除了網球,她早已規劃好不打球後的下一步。
我觀察國內外相關報導發現,Emma其實不經意用出本書作者提倡的RSF (堅持不懈的解方導向專注力)中的關鍵核心。
當Emma在備戰溫網美網時,仍然去考了大學入學考試,讓自己擁有多元的視野跟選擇權,才有更多的可能性;當她從世界四大網賽之一的溫網退賽後,立刻用手邊具體的任務取代負面的思想,轉身投入美網的準備,並且她沒有身段,可以回頭從賓州、聖荷西的初階賽是打起,因為只要是可以做些什麼幫助她改善現況的,她就會去做。

不執著、不過份期待,才能清楚辨識問題,從逆境中優雅轉換

從Emma的故事和我個人訪談超過150位台灣頂尖運動員與生涯諮詢的經驗發現,那些能夠充滿自信、掌握生涯進程、知道何時該放手適可而止的選手,都有本書作者Jason Selk博士所提到的共通點,那就是「以專注於尋求解方為核心,而非以問題為核心」。
擁有這樣想法的選手,並不表示他們就保證不會出錯,但他們卻能以更快的速度從負面情緒跳脫,尋找更多可能的替代方案取代負面想法,用行動來提醒自己「我還能做些什麼」,才能跳脫框架,掌握自我。
我特別喜歡這本書在第9章提供了許多具體的操作方法,像是成功日誌,個人的精彩片段,還有呼吸調息的法則,這些內容其實也是我在臺體大奧林匹克教育課程中會分享的實用法則,因為已經太多運動員真的證實有效;人要能夠改變,的確需要一個定義清楚且執行得來的每日計劃,讓負面情緒跟壓力回到可以控制的範圍內,而非一直懷疑自己,害怕無法滿足對自己內心的完美期待,RSF就像是個對抗負面狀態、強化心智韌性的有效工具,看到本書真是讓人覺得興奮。

看完整本書後,我個人總結3點想法:

1. 美國選手跟台灣選手一樣,都會遇到心智韌性的挑戰,知道Jason Selk博士也跟我一樣擁有想幫助選手的想法,人生足已。
2. 心智堅韌的程度跟你視野的多元性和可能性有關,不要放棄尋找資源、向人請教、動態調整持續前進,開拓自己更多元的可能。
3. 人不可能永遠堅強,可以允許自己負面,但是60秒就好;再難也要用尋找可能性的方式取代負面想法,給自己60秒的機會,你就有機會逆襲回穩。
運動員的身體要持續鍛鍊才能長出肌肉,心智也是;誠摯推薦給想長出強韌心智肌肉的你,就從這本書開始做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57內容數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