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少了快樂,才會變老的!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末,我受早前進行研究時認識的長輩所邀,跟他們一起踏上了前往台東的藍皮火車之旅。到達台東後,因為距離回程火車還有3個小時左右,我跟同行友人決定租車到附近走走。於是跟邀請我來的阿嬤說了一下:
「我們想租車去走走…」( 下一句正想問我們幾點在哪邊會合 )​
「租車?不錯呢!」阿嬤說完就轉過頭跟她同行的朋友們講,很快一個傳一個的。當我來到機車店時,我的身後跟著15位阿公阿嬤…​
——————​
攝 : 2021年12月4日 藍皮解憂之旅台東遊記
當天行程很順利,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騎在台東的路上,這車龍加起來快一千歲,讓我聯想到一部叫《不老騎士》的電影。結束後阿公阿嬤都表示感覺很新鮮刺激,還感覺變年輕了!說希望下次再一起出遊!對我來說,也是一趟很難忘的遊程。回家後,我很興奮的跟家人分享說,我帶著十幾位老人家騎車出遊時,家人的第一個回應是:​「你這樣很危險呢!如果出了意外,他們家人追究責任下來怎麼辦?」​
你這樣很危險呢!如果出了意外,
他們家人追究責任下來怎麼辦?
——————​
這句話讓我反思了好幾天,的確大家都會很擔心老人家的安危,擔心他們出意外,因為一個跌倒很有可能造成很嚴重的後果。但我反思的是,我們是否有以同等的量,擔心他們每天有沒有快樂呢?​
——————​
當長輩行動不便時,家人會買輪椅。但有考慮過初次使用輪椅時長輩有多少的心理壓力嗎?​
回想近幾年家族旅行,都會租借一台輪椅,因為怕阿嬤走累了沒得休息。但阿嬤並沒有很常使用,是因為輪椅還附帶了名為「無用感」的副作用。除了輪椅,阿嬤出遊時也很抗拒穿上和使用成人尿布,原因同上。​
——————​
被當成問題的老人家
我作為希望投入銀髮產業的產品設計師,看到了太多只把老人當問題解決而設計的「老人產品」。他失智怕晚上亂跑?來個束帶就解決了。老花看不清楚?來一個按鈕超大又很醜的老人手機吧!​
——————​
不會快樂還但是會買
以上產品雖然並沒有考慮長輩的心理需求,但還是一樣很好賣。原因是因為這是硬性需求,出問題時,別無選擇也要買,再難過也要用。加上老年人口的增長,這類產品的需求只會日益增加。我大可以輕鬆的投入某家設計輪椅、設計輔具的公司,但我希望有別的選擇。​
——————​
快樂跟健康我全都要
有句話說:小朋友才做選擇。我們大人當然是全都要啊!除了關心長輩有沒有健康的、好好的活著之外,其實也能同時關心一下,他們有沒有「快樂及有意義」的活著喔!你知道嗎,有研究指出,因抑郁所致的疾病死亡率高達43% 呢!​
老,是無可避免的。
從你我的關心和需求做起,讓年齡增加但快樂不會減少,是否能讓老這個字少一點負面的刻板印象呢?
寧心有話說
寧心有話說
90後香港女生,多年在英國深造產品設計,目前為了追夢來到台灣。有一個很愛我的阿嬤,希望她能快樂的老是我最大的夢想。希望投入在銀髮產業,改變【老】的負面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