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超齡的最佳旅伴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老媽,我獲邀接受 遠見天下文化集團 所屬平台 50+:用新的方法,創造自己的理想老後的採訪(詳前篇),也因為她,我的 #投稿 書寫真實經驗,獲得 聯合報 家庭副刊 琅琅悦讀 編輯 的青睞。

自小媽媽就是限制我的那個人,屬於管控型的她,不准我做這個、那個;我長大、她老了,卻總是要我陪她做這個、做那個,身為獨生女雖責無旁貸,但也是沉重的壓力。

自己成為母親20多年後,也開始過半百人生,發現要 好好生活,就是讓自己和他人舒服,尤其是 母女關係 需要重新學習修復,雖然 #放下 情緒糾結並不容易,我透過心理 #轉化、理解 和 #重新詮釋,決定多多向外走走看看,也帶著老媽。


「那個童年時感覺自己不被照顧的小女孩,在長大後已經不期待被照顧,相反的,因為她可以照顧別人,同時照顧到自己,那個小女孩長大了、成熟了。」

是的,她的限制讓我更能珍惜現有的,還有腳踏實地,屬於聚斂;陪她的過程,我因為要找到各種可能性,得以開展、創新,屬於擴散,這就是她給我真正的財富,謝謝她。

原以為會拖慢我們腳程的人,或許也提醒我們靜心欣賞沿途風景。


⋯⋯⋯⋯⋯以下是刊載原文⋯⋯⋯⋯⋯⋯

【超齡的最佳旅伴】

2023/10/26 聯合報/ 小愛(高雄小港)

我們相差了三十歲,卻最常一起出遊,她是我八十五歲的媽媽。我們最後一次的「機車郊遊」是在澎湖,別誤會,她目前安好,只是因為年紀愈來愈大,膝蓋關節及平衡感愈來愈不好,坐機車後座危險性太高,如今改以四輪轎車代步,我依然是最佳駕駛和伴遊。

回想十年前在馬公機場租機車一路飆到市區,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二十分鐘,對老媽來說可是大考驗。她雖是客家婦女,但比較像嬌氣的「公主」,重視享受多於勤儉、抱怨不滿取代鼓勵感謝;但對於一起出遊,則展現了最大的忍耐和包容。雖然還是從搭飛機開始叨叨絮絮,至少感覺一貫厭世臉後的心情是愉悅的。

只是她堅持在高溫三十三度的大太陽下穿長袖外套與戴帽子防曬,看著她在帽上戴安全帽的模樣,我不禁噗哧笑了出來,這是我很少對她展現的笑容,如同她總是對我臭臉,拍照連微笑都勉強,但這次我們都笑開懷了。

raw-image

載她到張雨生故居等古厝景點閒晃,她依然像小孩子般賴皮不願走動,只想坐下來吹冷氣喝飲料。在我耐住性子哄老媽開心時,她倒是懷念起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澎湖玩,那時她硬要跟著我和專科同學出遊,一起住每晚每人兩百元的通鋪,她根本搞不清楚去了哪些景點,卻玩得很開心。這時我才驚覺,親友眼中覺得超難搞的媽媽,其實要的不是豪華行程,而是陪伴和尊重,讓她可以刷自己的存在感。

或許旅程帶來快樂的是旅伴,而不是目的地。兩個人的旅途意味著自由,放開給彼此的牽絆,脫離日常的摩擦,走出既有的生活規律。

raw-image



五年前,我在老媽八十歲我五十歲時許下宏願,每個季節都要帶著她開啟一段在台灣的行腳之旅;除了疫情前每年一次的出國,四季裡我們走遍台灣各地及離島,每次三到五天的朝夕相伴,看著在地的生活風景,探索人生長河上流動的風光……旅程永遠未完待續。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